• 首页 > 财经正文
  • 绩优基金积极布阵 业内人士热议“冠军魔咒”

  • 2024-01-26 16:57:41作者: 刘伟杰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近日,随着公募基金2023年四季报披露“收官”,不少排名靠前的绩优基金的“排兵布阵”曝光,多位基金经理透露了具体的操作思路,并对2024年一季度的行情和投资方向进行展望。

      公募基金人士称,绩优基金的基金经理往往需要具备高效的操作策略,以及对市场较强的敏锐度,但随着市场风格轮动,长期保持优秀业绩难度很大,而在市场关注度提升后吸引大量资金涌入,也会加大后续操作难度,因此公募基金行业一直存在“冠军魔咒”的说法。

      北交所“选手”冲进决赛圈

      近日,随着公募基金2023年四季报披露“告一段落”,不少绩优基金在年末的布局被曝光,而2023年度跻身“前十强”的主动权益类产品在冲刺时如何“排兵布阵”更被市场密切关注。

      多只北交所基金如同“黑马”在年末冲进决赛圈,更有产品摘得年度“桂冠”。Wind数据显示,华夏北交所创新中小企业精选两年定开、广发北交所精选两年定开、景顺长城北交所精选两年定开三只产品跻身2023年主动权益类基金“前十强”榜单(A/C份额合并),而华夏的这位“选手”更是以58.55%的涨幅一举夺冠,另外两只基金也纷纷收获超32%的涨幅。

      华夏北交所创新中小企业精选两年定开在2023年四季度集中持有了部分北交所符合专精特新特点的细分行业龙头公司。基金经理顾鑫峰在四季报中表示,四季度具体操作上,增配了部分汽车零部件、高端材料行业、创新药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

      此外,广发北交所精选两年定开在四季报中透露,产品布局了在北交所具备独特竞争力的优质制造业和特定领域小巨人企业。随着大模型的进步,机器人领域和虚拟现实领域的产业进步速度将产生质的飞跃。

      择时叠加风格轮动操作

      除了布局北交所的三只“黑马”基金之外,“前十强”中其他产品主要布局AI赛道、高端制造、汽车产业等科技股,均在2023年上半年擒获爆火的人工智能算力与应用端个股。

      北京某公募基金人士称,历年来,能够领跑市场的绩优基金往往需要能力和运气共同加持,基金经理的操作策略和对市场的敏锐度在某个时期尤为关键。2023年原本极具夺冠潜力的多位科技赛道“选手”最终惜败北交所基金,正是由于下半年的市场风格由AI逐渐切换至小微盘股和红利方向。

      Wind数据显示,周思越管理的东方区域发展、刘元海管理的东吴移动互联分获“亚军”和“季军”,两者的业绩分别为55%和45%。

      具体来看,东方区域发展的操作风格较为独特,其在2023年一季度通过重仓爆火的AI而业绩斐然,为了保持领先的成绩,周思越在二季度的布局切换至中高端白酒股,而在三季度新增了多只区域白酒股,但他在四季度又将持仓转向光伏,进行了重点配置。

      与他不同的是,刘元海则显得很“专一”。刘元海管理的东吴移动互联和东吴新趋势价值线,2023年均斩获超过40%的收益,这两只基金四季度末均以AI、电子半导体以及汽车智能化方向配置为主。从全年来看,这两只产品的操作思路较为类似,上半年均以AI概念股和半导体为主,而下半年则重仓汽车智能化和光通信个股。

      周思越在四季报中表示,新能源板块特别是光伏行业是潜在利空充分消化的代表,未来随着业绩层面利空的落地,有望进一步确认下一阶段边际改善的预期。

      刘元海在四季报中展望了2024年的科技板块行情。他表示,2023年下半年全球电子半导体行业景气度已呈现见底回升趋势,并且生成式AI在手机、PC等终端落地产业趋势比较明显,未来AI手机等有望驱动电子半导体行业景气复苏强度超出市场预期。

      人工智能赛道仍备受青睐

      除了刘元海之外,陈颖也是2023年的大赢家之一,他管理的金鹰科技创新、金鹰核心资源和金鹰红利价值的收益率均约35%,这三只产品的配置风格几乎一致,主要布局人工智能的应用端标的。

      陈颖在三只基金的四季报中均表示,四季度保持了高仓位,重点配置了以电子、计算机、传媒为代表的高科技板块。经过两个季度的大幅调整,很多科技股具备了较高的投资价值。

      展望一季度,陈颖认为,具有新产品新技术、估值合理的消费电子公司仍将是重点投资方向,MR、折叠屏、AI PC等创新产品将向上拉动产业链公司的景气度。AI技术与传统行业的结合形成人工智能在各行业的垂类应用仍是重点研究和关注的领域。

      相对于陈颖对AI细分环节的“广撒网”,董山青则显得专一得多,他管理的泰信行业精选在2023年四个季度均布局了游戏和传媒个股,而在四季度着重将影视传媒放在更高的位置,该基金全年取得约35%的收益。

      尽管上述在2023年业绩遥遥领先的基金经理们大多数表达了对人工智能赛道在2024年的热盼,但当前市场风格依然处于风格轮动加速、热点轮动频繁的状态,不少绩优基金在2024年开市未“满月”时已纷纷下挫超10%。

      对于市场风格的切换,不少投资者热议,上述“种子选手们”的操作思路在2024年还能否行得通?他们是否会改变策略?人工智能和北交所的行情能否打破“冠军魔咒”?

      上海某公募基金人士称,近年来有不少主动权益类冠军基金逐渐成为赛道型基金,只要押中当年的热门赛道就能抢占先机,只是在结构性行情的极致演绎下,不少绩优基金在后续年度中往往会出现掉队的情况,而过往的操作思路也会在市场的浪潮中被“吞没”。2024年很难上演像上一年这样的AI极致行情,主要是因为短时间内难以出现ChatGPT这样的科技“爆炸”事件。

      华南某基金人士认为,随着市场风格轮动,公募基金很难长期保持优秀业绩,而市场关注度提升后会吸引大量资金涌入,也将加大后续操作难度,所以公募基金行业一直存在“冠军魔咒”的说法,因此投资者无需刻意对冠军基金过度追捧。

    (责任编辑:朱赫)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