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人社部:推动扩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规模

  • 2024-01-26 16:58:05作者: 孟珂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截至2023年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规模达1.86万亿元

      1月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人社部”)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10.66亿人、2.44亿人、3.02亿人,同比分别增加1336万人、566万人、1054万人。全年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7.92万亿元,支出7.09万亿元,年底累计结余8.24万亿元,基金运行总体平稳。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制度改革持续深化。稳妥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个人养老金制度运行平稳有序,先行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截至2023年底,参保人数达731万人。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全面实现。

      “另一方面,基金监管和投资运营不断加强。出台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举报工作管理办法、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约谈暂行办法等。部署开展社保基金管理巩固提升行动。常态化开展年金基金管理机构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管,促进合规运营,推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截至2023年底,投资运营规模1.86万亿元。”上述负责人表示。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实际投资运营规模为1.62万亿元。这意味着2023年新增投资运营规模超2000亿元。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有助于充分发挥专业投资运营机构的优势,更好实现基金的安全性、稳健性和收益性的平衡。2023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规模新增超2000亿元,规模高于往年,这有助于更好发挥养老保障作用,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2023年,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全年发放失业保险金等各类失业保险待遇976亿元。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为2577万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困难群体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9%以上。

      同时,经办服务持续优化。社会保险经办条例自2023年12月1日起施行,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依法推动经办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开展“社保服务进万家”活动,打造惠民生、暖民心社保服务品牌。推进居民服务“一卡通”,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13.79亿人,其中9.62亿人领用电子社保卡。各地普遍开通人社领域95项社会保障卡应用,推出更多民生服务“一卡通”应用。

      谈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人社部相关负责人提出,一是积极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持续扩大企业年金覆盖面,推进个人养老金制度全面实施。推动有条件的村集体经济组织补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缴费,增加个人账户积累。二是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宣传贯彻社保经办条例。促进灵活就业人员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加养老保险。推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开展工伤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试点。三是扎实推进社保基金管理巩固提升行动,推动扩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规模。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建设,推出更多的数字化应用场景。

    (责任编辑:朱赫)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