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李云泽: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维护金融业健康稳定发展

  • 2024-01-26 16:58:06作者: 刘琪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1月24日,第十七届亚洲金融论坛在中国香港开幕。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云泽在论坛上做题为《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 共谱亚洲金融合作新篇章》的发言。

      李云泽表示,上周,中国内地公布了去年的经济增长情况,总体来讲,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圆满实现5%左右的预期目标。从纵向看,这一增速比2022年加快2.2个百分点,也高于疫情三年4.5%的平均增速。从横向看,这一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依然保持领先。从质量看,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持续催生新动能。

      “资金量、用电量、客流量以及货运量往往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也是经济增长的先兆指标。”李云泽谈到,从资金量看,2023年社会融资规模与货币信贷继续保持合理较快增长,数字经济、普惠小微以及高科技制造业贷款增速均超过20%。从用电量看,2023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7%,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领域增速都在14%至18%之间。从客流量看,2023年铁路累计发送旅客36.8亿人次,全年和高峰日旅客发送量均创历史新高。从货运量看,2023年铁路货物发送量39亿吨,快递业务量突破1200亿件大关,均创历史新高。

      展望今年,李云泽表示,经济发展固然面临一些困难挑战,但更应看到,内地经济发展底子厚、经济增长活力足、宏观政策空间大,总体来看,依然是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内地经济长期向好、结构持续改善、高质量发展态势不会改变。

      “我们坚信,内地经济一定能在攻坚克难中稳健前行,持续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李云泽说。

      李云泽还表示,自成立以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系统改革组织架构,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探索改进监管方式,努力为全面提升监管质效奠定良好基础。下一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将全面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持续提升监管的前瞻性、精准性、有效性和协同性,协同各方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加快构建完备有效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

      李云泽表示,从二十年前四大行股改上市以来,内地金融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总资产从不到30万亿元跃升至超过450万亿元,增长了15倍。其中,银行业规模已位居全球第一,保险市场规模位居全球第二。

      “目前,内地金融业总体运行稳健、风险可控,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维护金融业健康稳定发展。”李云泽表示,新形势下,将以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引导金融机构回归本源、聚焦主业,特别是围绕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和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因势利导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适配性,以金融强助力经济强,以金融稳助力经济稳,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撑。

      “对外开放是中国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也是中国金融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动力。”李云泽谈到,目前,境外24家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均在内地设有机构,境外40家最大的保险公司已有近半数进入内地。外资机构深度参与内地金融市场,在推动经济发展和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李云泽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研究一批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金融开放举措,支持更多外资机构来华展业兴业。未来,中国内地金融业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资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为外资提供更好营商环境的方向不会变,金融业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

      此外,李云泽还表示,下一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将继续加强与香港方面的双边监管合作,在CEPA框架下不断推进向港澳更高水平开放,全力支持香港发挥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不断巩固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责任编辑:朱赫)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