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爆炒ETF当休矣

  • 2024-01-26 16:58:19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国际金融报

      最近资本市场什么最火,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当之无愧。场外数百亿资金借道ETF入市等新闻无疑赚足了市场的“眼球”。此外,少数ETF基金遭遇爆炒,短期内涨幅较大,也导致相关基金公司频频发布风险提示公告。个人以为,基于ETF自身的特性,爆炒ETF当谨慎。

      1月23日,美国50ETF再次涨停,这也是继22日后,该基金连续第二个交易日涨停。而在23日开市前,易方达基金公司发布了风险提示及临时停牌的公告。公告显示,1月22日该基金报收1.169元,相对于当日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IOPV)溢价幅度达到10.03%。为了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该基金将于1月23日开市起至当日10:30停牌,自1月23日10:30复牌。

      但该公告显然遭到了市场的无视。23日复牌后,该基金以涨停价1.286元开盘,尽管留下了一根下影线,但当天几乎全天封于涨停。伴随着该基金涨停的,则是成交量的大幅减少。与22日相比,23日的成交量不足22日的20%,呈现出明显的缩量涨停态势。

      其实,除了美国50ETF遭到爆炒外,前期日经ETF也同样受到市场资金的大肆追捧。从1月9日至1月16日,短短的6个交易日,日经ETF短期内最大涨幅高达25.79%。22日与23日,日经ETF同样涨势不俗,分别录得6.30%和4.90%的涨幅。而在此期间,随着IOPV溢价幅度的不断提升,华夏基金公司的风险提示公告也如雪片般飞向市场。

      股票估值的参考指标主要为市盈率,市盈率越高,表明其投资价值越低;反之,市盈率越低,则其投资价值越高。但是,对于不同行业的股票而言,其合理的市盈率又是不同的。即使处在不同时期,合理的市盈率也会不一样,这常常导致一家上市公司合理估值难以界定,这也是股票投资的一大特性。

      与股票估值不同,ETF价格高估(出现溢价)还是低估(出现折价)主要有两大衡量指标,即IOPV和溢价率。其中,IOPV是根据ETF的成份股实时价格计算出来的净值,具有较强的“参考性”。溢价率则是ETF实时价格减去IOPV后与IOPV的比率,数值越大,则溢价越高。

      如果ETF实时价格高于IOPV,则将出现溢价现象,溢价率将为正值;如果ETF实时价格低于IOPV,将出现折价现象,溢价率将为负值。因此,IOPV与溢价率两大指标,对于衡量ETF价格高低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23日收盘,美国50ETF收盘价格相对于IOPV溢价0.223元,溢价率为21.02%;日经ETF收盘价格相对于IOPV溢价0.279元,溢价率为20.72%。与沪深市场的股票相比,美国50ETF和日经ETF无论是溢价还是溢价率都不算高。但是,由于美国50ETF主要投资MSCI美国50指数的成分股或备选成份股,日经ETF主要跟踪日经225指数,如果相关标的不出现大幅上涨,则俩ETF的溢价率仍然会高高在上,更别说相关标的出现下跌了,个中风险也是不言而喻的。

      近期,美国50ETF与日经ETF出现大幅上涨,毫无疑问与美日两大市场的强势上涨不无关系。相关ETF价格跟随IOPV出现同频上涨其实也无可厚非,但如果遭遇市场的爆炒,短期内出现大幅上涨,这一过程中显然会隐藏更大的风险。毕竟,就算价格涨得再高,最终其价格也有可能回归IOPV的时候。涨得越高,隐藏的风险就越大,高位介入投资者的风险就越大。

      无论是买入(申购)ETF还是其他类型的基金,IOPV或净值是最好的参照。市场的爆炒,最终炒出来的只有风险,而留给高位介入投资者的,往往只有一地鸡毛。类似的案例不只一次在市场上出现,在投资美国50ETF或日经ETF问题上,投资者应保持谨慎。

      (曹中铭 作者系财经评论员)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