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超六成货币基金收益率重返“2时代”

  • 2024-01-26 16:58:19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1月22日,余额宝平台公布的年度用户攒钱数据显示,2023年余额宝为用户赚取收益545亿元,平均每日收益达1.49亿元,同比增长20%。

      从行业视角看,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1月22日,有567只货币基金(分级产品分开统计)的7日年化收益率在2%以上,占比超六成。也就是说,截至目前已有超六成货币基金收益率重返“2时代”。

      41只货币基金接入余额宝平台

      上述年度用户攒钱数据还显示,截至目前,共有38家基金公司的41只货币基金接入余额宝平台,其中,多只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持续稳定在2%左右。

      经记者梳理,余额宝用户数从 2013 年底的 4303 万人、2014年底的1.85亿人,增长到2015年底的2.6亿人,此后几年则并未对外公布用户数据。据其1月22日公布用户相关数据显示,余额宝用户中90后占四成,其中95后数量同比出现明显增长。

      在余额宝诞生之前,货币基金因为申购门槛高、普及率低,普通大众甚少接触。2013年6月13日,余额宝服务在支付宝App上线,并迅速走红。其首创了货币基金“1元起购、随时可赎回”的模式,极大降低了老百姓理财的门槛,也曾引爆不少老百姓的理财热情。

      在余额宝上线后的前几年时间里,其年化收益率曾一度达到6%,此后,随着市场利率持续下调,余额宝收益率逐渐下滑至2%左右。时至今日最新数据(2024年1月22日),余额宝最大的货币基金天弘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2.0320%,万份收益为0.5471元。

      “‘宝宝类’货币基金产品低风险、低门槛,流动性好,且收益稳定,契合了‘懒人理财’的需求。综合目前用户理财普遍求稳的心态,‘宝宝类’货币基金颇受年轻人‘青睐’。”博通分析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记者表示。

      货币基金规模达11.55万亿元

      纵观行业,自余额宝后,银行业相继力推“宝宝类”货币基金,纷纷复制“1元起购、随时可赎回”的模式,整个行业的门槛全面降低、用户体验全面提升。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2023年11月底,货币基金规模达11.55万亿元,占公募开放式基金市场48%。

      数据显示,2023年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全年算术平均值为1.93%。具体来看,分别为1月份1.96%、2月份1.86%、3月份1.96%、4月份2.06%、5月份1.94%、6月份1.93%、7月份1.89%、8月份1.75%、9 月份 1.82%、10 月份1.89%、11 月份 1.87%、12 月份2.11%。从2023年12月份至2024年1月22日,货币基金收益率普遍上涨,如今已有超六成货币基金收益率重返“2时代”。

      “货币基金收益率受到宏观经济发展、货币政策走向、市场流动性充裕程度、利率水平走势、市场主体预期以及货币基金管理机构运营能力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李一帆对记者进一步表示,部分货币基金收益率重回2%水平,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近期国内经济回升向好,市场预期有所修复,在一定程度增加市场主体融资需求。二是在岁末年初的特殊时间节点,银行一般选择此时冲刺信贷‘开门红’目标,资产端的信贷规模扩张需要负债端长期稳定的资金予以支持,相应提高对负债端资金的需求。由于货币基金收益率与资金利率存在相关性,因而上述因素都会在一定程度推动资金利率水平提高,促使货币基金收益率随之上涨。

      中国(上海)自贸区研究院金融研究室主任刘斌对记者表示:“余额宝作为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存款,债券等相对回报稳健的理财产品。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债券市场投资回报相对比较稳定。因此未来货币市场基金投资回报会长期保持平稳。”

      李一帆建议:“投资者需要紧跟宏观经济发展和市场变化形势,进一步提升财富规划意识和风险感知能力,逐步培养形成长期投资观念,避免‘逐日盯市’惯性和‘追涨杀跌’等非理性行为。同时,面对市场上种类丰富的投资产品,应该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和风险偏好,合理稳妥地进行投资选择和产品配置,通过多元化投资不断优化自身金融资产配置结构,最终实现风险与收益基本匹配。”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