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红二月”行情后 畅想“两会”的投资机会!

  • 2024-02-22 10:19:21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富国基金

      “红二月”能否维持?

      随着市场流动性压力缓解,及资本市场政策加码,2024年春节前后,A股出现快速回暖迹象,“红二月”行情再度展现。从历史维度看,“红二月”是资本市场中常见的现象。2010年以来,上证指数在2月出现正收益的概率超70%。

    图片

      “红二月”的背后

      核心是对两会的政策期待

      一般而言,一季度往往是上市公司业绩,以及宏观经济数据的“空窗期”。而一季度又往往会召开“地方两会”,“全国两会”等重磅会议,以定调中国经济趋势,以及产业发展政策与方向。这就使得市场以及投资者“想象力”较为丰富,往往容易出现“红二月”,以及“两会”行情。

    图片

      两会的核心关注要点有哪些?

      ——地方两会的信号

      近期地方两会陆续召开,各经济大省2024年GDP目标多设为5%左右,且对各地方GDP加权后,目标增速为5.4%。此外,2023年扩内需的抓手主要在消费,但2024年投资的重要程度或远高于消费。参考往年经验,政策维度下,对经济或依然有期待。

    图片

      投资:重大项目托底经济

      但重点化债省市固投增速下降

      投资抓手上,前期财政和货币政策实施中均提到了支持“平急两用”基建、以及保障性住房及城中村改造,地方两会继续延续落实。而在重大项目上则给予了“托底”经济的期望,特别是新兴产业、交通水利、以及能源等方向中。结构角度,12个重点化债省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显著下降。

    图片

      消费:重视扩消费

      提振大宗消费,拉动消费升级

      春节期间的消费数据显示,居民消费修复的方向是明确的。但也出现了对“性价比”的追求,以及价格降低的趋势。政策在消费端仍然保持了前期的惯性,但消费修复的核心,或依然是未来居民收入增长预期的变化。

    图片

      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更大规模主动开放

      中国开放的进程并没有停止,而在地方两会表述中“扩大”、以及“更大规模”成为关键词。主要有三类的提法:第一类是对外开放在2024年主要任务中次序提前;第二类是对外开放作为主要任务从无到有;第三类是对外开放任务文本表述战略意义明显提升。

    图片

      产业政策:传统产业提质增效

      新质生产力势头渐强

      从2007年后,政策的目光逐渐聚焦到新兴产业。同时,投资的脉络也从“五朵金花”,逐渐转向有竞争力的“新兴产业”。事实上,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是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产业,未来产业是代表着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新方向。在此背景下,“新质生产力”或将成为下一阶段成长投资的主线。

    图片

      关注哪些方向?

      历史上小盘、成长更为占优

      春节后至两会期间,往往会出现政策预期发酵的情况。从历史经验去看,在此过程中小盘和成长更为占优。其次,从地方两会的表述上去畅想,2024年 “投资+产业政策”,或许是A股投资的主线方向。

    图片

      (文章来源:富国基金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