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想买债券基金?先来认识债券基金大家族吧

  • 2024-02-22 10:19:22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广发基金

      在一众基金中,过去债券基金一直不怎么被普通投资者重视。

      从基金份额上也能够很直观地看到,相比其他基金,债券基金在老百姓当中的“普及度”还比较低。

      2023年基金中报数据显示,全市场基金总份额为26.54万亿,而债券基金的个人投资者份额仅为1.08万亿,占比仅为4.16%。

      的确,说起债券基金,好像并没有给人太深刻的记忆点。

      想要流动性好的,选择了货币基金

      风险承受能力高、想要博取高收益的,会考虑股票型基金

      而债券基金?感觉好像没有特别深刻的记忆点。

      有这样想法的人,多半是对债券基金不够熟悉。

      其实,债券基金也有很多种类,可以满足不同的投资需求和场景,只是之前没被大家发现而已。

      不用担心,现在就让基长带着大家轻松搞懂关于债券基金的那些入门知识,让你迅速变成债基小灵通,让债基成为你的投资好助手!

      债券基金,官方解释是基金资产80%以上投资于债券的基金。

    图片

      债券基金的风险和收益介于货币基金和股票基金之间:

    图片

      其实,债券基金本身也是一个大家族,里面的家族成员差别还是挺大的,让我们来逐个认识它们。

    图片

      按照运作管理方式分,债券可以分为被动债基和主动债基两大类。

      被动债基

      债券指数基金,以特定的债券指数(如1-3年农发债、7-10年国开债等)作为投资对象,通过“抄作业”的方式,以这只指数的全部或者部分成份券构建投资组合,目标是获取跟这只指数大致的收益率。

      需要注意的是,债券指数基金跟股票指数基金有很大不同。

      股票指数基金业绩跟所跟踪的指数表现相差不大,而由于债券指数基金大多采用的是分层抽样复制法,在这个过程中会加入基金经理的主动管理能力,所以即使是跟踪同一只指数,不同产品的业绩可能也会出现较为明显的差异。

      关于债券指数基金,我们之前写过几篇科普文章,想要了解的话可以看看:

      想要稳健理财,少不了要考虑债券指数基金

      债券指数基金的这三个优势,你都知道吗?

      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债券指数基金?看完就能上手!

      有只债券基金名字带有“7-10年国开债”,是说要持有7-10年吗?

      主动债基

      根据所投资的标的,主动债基又可以分为纯债基金、可转债基金和混合债基三大类。

      纯债基金

      纯债基金,一个“纯”字,大家就很清楚这类基金的特点了。

      没错,就是只投资债券、银行存款等固定收益类资产,非常地纯正。

    图片

      (某纯债基金投资范围↑)

      其中,根据所投资的债券剩余期限长短,纯债基金可以进一步细分为短债和中长期纯债基金。

      短债基金要求投资的债券资产剩余期限不超过三年,中长期纯债基金则没有明确的限制,既可以投资短期债券,也可以投资剩余期限超过三年的长期债券,可选项更多。

      短债基金内部还有更细致的分类,包括超短债(投资债券剩余期限不超过270天)、短债(投资债券剩余期限不超过397天(含))、中短债(投资债券剩余期限不超过3天)。

    图片

      关于纯债基金,我们之前也写过详细介绍文章,感兴趣的可点击查看:

      短债基金跟中长期纯债基金有什么区别?

      中长期纯债or短债基金,选哪个?

      4问4答,带你熟悉短债基金

      可转债基金

      可转债基金,从名字上也很好理解,那就是主要投资可转债(含可分离交易可转债)的基金,具体比例是不低于非现金资产的80%,而且可以直接参与股票投资,在债券型基金中属于风险水平相对较高的。

    图片

      (某可转债基金投资范围↑)

      可能有小伙伴会问:“可转债?这又是个啥?”

      可转债,即可转换债券,本质上也是一种债券。

      这种债券跟普通债券的最大不同之处在于,在满足一定条件下,持有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把债券转换成股票。所以转债既有防御的债性,也有进攻的股性。

      在熊市环境下,把转债转换成股票并不划算。投资者可以选择保留转债的债券身份,持有到期,拿回本金,获得票面利息。

      一旦市场切换成上涨的牛市行情,如果投资者想要参与一波,就可以把转债的债券身份转换成股票身份,快速跟上行情。

      综合来说,转债相当于是赋予了持有人一个自主权,让持有人能够完成从债权人到股东的身份转换。

      当然,拥有这个权利,不是没有代价的。

      一般来说,转债的票面利率会比较低,基本都低于2%。

      所以很少人以持有到期拿票息为目的买入转债,绝大多数都是看中了转债的后期发展潜力,希望能博取行情。

      纯债基金

      “混合”两个字就很形象了,是指除了投资债券,还会掺和点别的,例如股票、权证等等,其中又分为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

      不过不同于其他债券基金可以从名字上能够直接判断所属的类型,例如纯债基金、可转债基金、债券指数基金在名称上都会带上对应的类型,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从基金名称上是没办法直接看出来的,市场上没有一只基金叫做“XX一级债券基金”或者“XX二级债券基金”。

      那我们要怎么区分呢?

      有些基金销售平台上会帮我们分好类进行展示,这样是比较方便的。

      除此之外,我们也可以自己进行判断,方法也很简单,就是看基金的投资范围。

      二级债基可以直接在二级市场(也就是交易所)买卖股票,例如会特意说明“本基金可投资于一级市场新股申购、持有可转债转股所得的股票,也可直接从二级市场上买入股票。”

    图片

      (某二级债券基金投资范围↑)

      一级债基则不直接参与股票或权证投资,而是通过可转债转股、所持有的股票进行配售来持有股票,以及通过投资分离交易可转债持有权证。

    图片

      (某一级债券基金投资范围↑)

      为了进一步降低波动,有些一级债基还会限定持有股票和权证等风险资产的持有时间,常见的是会限定在60个交易日或10个交易日内卖出。

      通过投资范围和交易限制,相信大家也可以推断,二级债基的风险收益要比一级债基更高。

      (文章来源:广发基金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