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大举出售股票影响正常交易秩序 百亿量化私募基金被交易所公开谴责

  • 2024-02-22 10:19:23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证券时报

      深交所、上交所官方微信号2月20日下午收盘后陆续发布公告,宣布对宁波灵均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宁波灵均”)限制交易并启动公开谴责程序。据悉,宁波灵均在短时间内集中大量下单,大举出售股票,影响了正常交易秩序。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宁波灵均是一家百亿量化私募基金,其投资总监系斯坦福大学金融数学硕士马志宇。去年11月,马志宇曾对外表示,量化投资对市场可以发挥一定程度的“稳定器”作用。

      据深交所披露,其2月19日在交易监控中发现,9:30:00至9:30:42,宁波灵均名下多个证券账户通过计算机程序自动生成交易指令,短时间内集中大量下单,卖出深市股票合计13.72亿元,其间深证成指快速下挫。

      深交所表示,宁波灵均的行为影响了正常交易秩序,构成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有关规定的异常交易行为。今年以来,宁波灵均名下证券账户已多次因异常交易行为被本所采取书面警示等监管措施,但其仍未改正,继续发生异常交易行为。

      深交所决定,从2月20日起至2月22日止对宁波灵均名下相关证券账户采取限制交易措施,限制其在上述期间买卖在深交所上市交易的所有股票,并启动对宁波灵均公开谴责纪律处分的程序。

      上交所指出,上交所2月19日在交易监控中发现,9:30:00至9:31:00,宁波灵均管理的多个产品大量卖出沪市股票合计11.95亿元,其间上证指数短时快速下挫。

      上交所决定,从2月20日起至2月22日止对宁波灵均管理的相关产品连续实施暂停投资者账户交易的监管措施,即暂停相关产品账户在上述期间在上交所上市交易的所有股票交易,同时启动对宁波灵均予以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程序。

      从公开信息难以知悉宁波灵均的持仓股票情况。仓位在线显示,宁波灵均最近一次在上市公司股东名单里露面还是在海川智能(300720)2020年年报中。此外,其产品曾现身英联股份(002846)、长城电工(600192)、探路者(300005)、北巴传媒(600386)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距今均较为久远。

      企查查显示,宁波灵均成立于2014年5月,执行事务合伙人包括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雅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雅源投资”)、宁波羲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宁波羲实”)。雅源投资、宁波羲实分别由自然人马志宇、蔡建良100%控股。

      另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网站,宁波灵均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蔡建良;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CEO为蔡枚杰。马志宇在宁波灵均的职务为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投资总监。

      宁波灵均官网显示,宁波灵均董事长蔡枚杰(女)系浙江大学经济管理学硕士,曾就职于中金公司、鹏华基金、浙商基金。马志宇担任公司首席投资官。据称,马志宇系斯坦福大学金融数学与电子工程专业双硕士,曾供职于美国著名对冲基金千禧年基金旗下世坤投资,历任全球研究副总监、中国区副总经理、中国区研究总监。

      蔡枚杰为宁波灵均创始人。蔡枚杰曾对媒体透露,宁波灵均内部治理中推行“相对收益+”的比拼模式,她本人负责管理规模排名,首席投资官负责业绩排名,二人就此进行竞争性考核机制。以自然年度排名结果比较,输的一方就要扣掉年末20%的分红奖金。

      宁波灵均首席投资官马志宇对外比较活跃。

      在一则对外访谈中,马志宇曾透露,他从北京大学电子系毕业后,就去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专业继续深造。在当时的美国,量化是非常热门的方向,他在读书期间就对量化进行了解和准备,申请了金融数学的双硕士学位。

      马志宇认为,量化最核心的就是数据和算法。相对于传统投资,量化投资具有一定的速度优势。一是可以在短时间内对全市场股票做分析;二是由于大数据很敏感,量化对于弱信号的判断力更强。

      去年11月,马志宇在公开活动上表示,量化投资为市场带来了积极的作用。其认为,量化投资对市场可以发挥一定程度的“稳定器”作用,因为股票类型投资策略基本都是满仓运营,市场暴涨暴跌行情下,自身仓位稳定性非常好,对市场进行正向价值引导。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2月20日,宁波灵均发布了一份《策略运作情况说明》(下称“《说明》”)。在《说明》中,宁波灵均表示,2024年春节前的两周时间,市场短期经历了巨大的波动与前所未有的挑战,雪球的敲入,短期的风格极致反转,流动性的踩踏以及基差的急速收敛等极端环境轮番上演,在短期非正常的市场环境中,(量化投资)模型遭遇到了重大的冲击。

      宁波灵均还称,其投研团队在第一时间就收紧了模型对于多头端的股票风控,并同时着手调整整体持仓分布,进一步的把整体股票持仓收紧到市值排名前1800的选股池内,但是由于流动性及不可抗力等原因,策略还是发生了一定的超额回撤。

      宁波灵均认为,市场已经基本恢复正常,后续市场预计会进入更加均衡的状态,“对于当前的持仓客户来说,当前市场经历了如此行情之后,必然有相当多的被动产品出清(DMA/雪球/资金赎回),这也会让量化的竞争压力相对减弱。同时伴随短期的风险充分释放,当前无论如何都是持有策略的好机会”。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