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Sora引爆文生视频 文旅、影视火热……A股开市关注哪些方向?

  • 2024-02-22 10:19:57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春节假期结束,A股也迎来了龙年首个交易日。从假期海外市场的表现来看,全球主要股指除美股外多数上涨,特别是港股表现突出,大年初五以后实现了三连阳,恒生指数涨3.77%,科技股涨幅领先,此外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也表现强势。

    图片

      春节假期披露的美国1月CPI同比增3.1%,预期2.9%;核心CPI同比增3.9%,预期3.7%。住房价格上涨是最重要原因,数据公布后市场对美联储首次降息预期延后到6月,因此美股也出现了调整。不过只要整体通胀回落趋势不变,降息大方向的确定性依然较高。

    图片

      国内方面,春节前2月9日央行披露了1月社融信贷数据,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4.92万亿元,同比多增162亿元;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5061亿元,表现均好于市场预期。另外1月M1同比增长5.9%,较12月提升4.6百分点,M2与M1增速剪刀差也有所收窄。

    图片

      此前PMI和CPI数据偏低,导致市场对于经济基本面特别是需求端的担忧较多;社融信贷超预期可能反映的是去年底国债增发、5000亿PSL带动相关配套融资需求的落地,实体经济活力增强,对于短期市场情绪可能会有提振,但持续性还要继续观察。

      另外本月MLF到期规模为4990亿元,今天央行续作5000亿元,MLF利率保持不变,实现小幅增量平价续作。过去一年来MLF连续超额续作,整体流动性环境宽松,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虽然MLF利率不变,但5年期以上LPR作为中长期企业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定价的主要参考基准,从官媒的表态看近期下降的可能性较大,可以关注下周二LPR报价情况。

      春节期间文旅数据来看,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春节假期8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4.74亿人次,同比增长34.3%,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19.0%;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6326.87亿元,同比增长47.3%,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7.7%,出游人次和出游总花费等多项指标创历史新高,消费活力强劲。

      整体来看,虽然海外流动性宽松预期反复,但国内社融信贷、消费数据积极,后续政策预期也有望强化,并且A股当前估值也处于历史低位,节后修复行情有望延续,前期调整更多、弹性更高的科技主题,特别是科创板100ETF等标的可能相对受益。

      假期全球科技股大涨,一个重要的催化因素是2月16日,Open AI发布文生视频模型Sora,支持通过文字或者图片生成长达60秒的视频,远超此前Runway(18秒)、Pika(起步3秒+增加4秒)、Stable Video Diffusion(4秒)等AI视频应用生成时长,在视频效果及稳定性等指标上表现也更加优异,此外也支持在时间上向前或向后扩展视频以及视频编辑。

      AI文生视频应用有望在电影、短视频、游戏等领域改变创作者的工作方式,降低创作成本,提升生产效率。在算力消耗上,文生视频远超文本、音频及图像,未来推理端算力需求将会大幅提升。

      Altman表示OpenAI每天能够创造出约1000亿字的内容,而全世界的人类每天总共能产生约100万亿字;世界对AI基础设施的需求,包括芯片制造能力、能源供给、数据中心等,已经远远超过了目前的建设计划。后续Altman计划筹集数万亿美金扩张GPU等AI算力基建。

      除了Sora的发布,谷歌也发布了最新一代多模态大模型Gemini 1.5,最多可支持百万级Token的交互,可以深入理解包括文字、视频代码等海量信息;英伟达也推出本地AI聊天机器人Chat with RTX,可以为本地用户个性化地生成聊天模型,用于本地文件、视频的查询以及交互。

      随着大模型技术不断突破,AI商业化明显加速,算力建设是重点发力方向。首先可以关注算力芯片的国产化机会,对应的标的包括芯片ETF、半导体设备ETF、集成电路ETF。其次光模块是核心算力设备板块,龙头厂商先发优势显著,拿下北美订单具有高确定性,同时业绩能见度高、落地性强,可以关注通信ETF的投资机会。

      刚刚结束的春节档电影票房市场来看,据中国国家电影局初步统计,2024年春节假期(2月10日至2月17日),全国电影票房为80.16亿元,观影人次为1.63亿,相比2023年春节假期票房和人次分别增长了18.47%和26.36%,均创造了同档期新的纪录,优质供给催化观影需求爆发。

      对于下游来说,Sora首先利好的也是视频类应用,包括游戏、影视等行业。此次发布的视频在满足用户提示词的前提下,也较好地实现了在现实物理世界中的交互方式,包括镜面反射、人物流畅的动作以及人与动物之间的接触,视频效果已经接近于现实拍摄。

    图片

      Open AI称该模型已向部分视觉艺术家、电影制作人等开放。以Sora为代表的多模态大模型有望提升游戏、影视等领域的动画制作效率,好的创意更容易实现,继而实现正向循环。

      未来AI视频生成等多模态模型有望在影视、游戏开发中发挥更大作用,板块基本面修复叠加AI创新驱动,影视ETF、游戏ETF或可作为应用端标的重点布局。

      (文章来源:国泰基金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