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创纪录!24只新基金“抢滩”农历新年第一个交易日

  • 2024-02-22 10:19:59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中国基金报

      农历新年首个交易日,新基金发行大战打响。

      春节后的第一个周一,24只新基金开始募集(仅统计主份额,下同),成为节后首批新发基金。与往年相比,今年新春首个交易日的首发基金数量创历史新高,发行市场热闹非凡。

      在农历新年首周首发基金中,指数基金身影频现,各大基金公司开年发力被动型产品的迹象颇为显著。

      24只基金新年首日集中发行

      创历史“最挤”档期

      无论是公历还是农历新年,往往都是新基金发行的热门档期,今年也不例外。2月19日,龙年第一个交易日,将有24只新基金集中首发,是历年春节后首个交易日新发市场“最挤”档期。

      具体来看,国内首批10只中证A50ETF同时于周一集体开卖,成为龙年第一场基金发行大战中的最大看点。此次首发的10只 A50 ETF于2月2日同时获批,春节前夕悉数定档于2月19日发行,并且统一设置了20亿元的募集上限。业内预测,对于这批更本土化的“漂亮50 ETF”,有基金公司可能会选择以“闪电战”的方式迅速结束发行,抢占上市先机。最终发行结果如何,备受行业关注。

      被动指数产品中,易方达中证红利低波动联接、鹏扬中证国有企业红利联接两只红利类联接基金也选择抢滩农历新年首个交易日。业内认为,红利因子在历史上有显著的超额收益,同时有平抑组合波动、提高胜率的效果,红利主题基金可能会作为一种相对高胜率的产品受到更多关注。此外,还有两只行业主题指数基金同日发售。

      2月19日,华泰紫金价值远见18个月持有、万家国企动力两只主动偏股基金也将启动募集,是节后首批新发基金中为数不多的主动偏股产品。

      固收产品方面,来自鹏华、国泰、长盛、建信、泰康等5家基金管理人旗下的5只债券型基金将于节后首日启动发售。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债券型基金均设置了持有期,以助力基金经理在投资过程中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追求更高胜率的同时,帮助投资者避免在短时间内追涨杀跌,或有效提升投资体验。而热度渐起的债券指数产品阵营也将再添新兵,汇添富中债优选投资级信用债指数于新年首日发行。

      从拟任基金经理来看,新年第一个交易日,各家基金公司都派出了自家的重量级投资人士,希望能在开年拿个头彩。例如,华泰紫金价值远见18个月持有拟由华泰证券资管权益投资总监查晓磊掌舵。查晓磊在“AI+HI”智能投研体系建设方面具有多年工作经验,在过往工作经历中曾负责管理所在公司主管权益与AI量化的投研团队。

      指数产品舵手方面,工银瑞信赵栩、易方达苏华清、银华王帅、鹏扬施红俊等均为被动投资领域知名度较高的基金经理。

      指数基金开年发力

      宽基与主题产品齐上架

      从春节后首周首发基金的类型来看,基金公司发力布局被动型指数基金的迹象颇为显著。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定档本周(2月19日至2月23日)首发的基金共有33只。从比较宽泛的类型来看,包括混合型、债券型、股票型、QDII基金、FOF等多种类型。

      若从细分类型来看,权益类指数型基金数量占比超过一半,达到54.5%,几乎每个交易日均有指数基金首发,而往年同档期几乎不见指数基金的身影。

      具体来看,这些指数基金类型丰富,既有宽基指数产品,又有主题型基金,既有ETF及联接基金,也有普通场外指数基金。除10只A50ETF外,博时中证2000ETF、财通资管中证1000指数增强两只分别跟踪中证2000指数和中证1000指数的宽基产品也将于节后首周进入发行市场。

      主题类产品方面,除红利低波主题基金外,部分行业主题基金也是基金公司布局的方向,包括中欧中证全指软件开发指数、汇添富上证科创板芯片指数、博时中证传媒指数等在内的行业主题基金抢滩节后首个交易周。

      指数基金近两年发展势头迅猛,尤其去年指数化投资已成为境内公募基金行业发展趋势。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境内机构投资者占比持续提升,A股市场有效性进一步提高,主动基金战胜指数的难度增加,ETF及指数基金正逐步成为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的首选,也将持续获得基金公司发力布局。而无论宽基还是主题类指数基金,都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在新年首周新发基金中,债券基金数量占比接近三成。业绩持续优秀的稳健固收类产品也能在当前低利率环境下提供相对较高的收益,达到保值增值的效果,因此有望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