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引导理性投资 多家银行上调黄金积存金起购额

  • 2024-03-22 09:54:48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胡杨

      3月20日,招商银行对黄金账户活期及黄金账户定投起点金额作出上调,并延长黄金账户业务购买及赎回服务时间。《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梳理发现,除招商银行外,多家银行近期也对黄金积存业务相关细则作出调整,涉及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国有大行以及宁波银行等城商行。

      对此,专家提示称,黄金积存业务起点金额上调意味着更高的黄金投资门槛。在当前国际金价连续上涨、上海黄金交易所金价突破历史高点等背景下,投资者应把握好积存节奏,谨慎对待黄金投资的潜在风险。

      黄金投资属性凸显

      “最近金价涨幅很大,比起购买黄金实物,积存金业务的投资属性更明显,可以小额多次购买,金价走势理想的话,投资回报还是比较好的。”随着金价一路飙升,家住江苏的小徐也对黄金投资动起了心。到网点一问才发现,3月以来,不少银行的积存金业务都有“新政策”。

      例如,招商银行3月20日发布的《关于黄金账户业务调整的通告》显示,自2024年3月27日起,该行黄金账户活期及黄金账户定投按金额认购的起点由500元调整为600元。调整前已设置成功的定投计划(含普通定投与智能定投)将继续执行,不受影响。调整后新发起的定投计划金额须满足该行最新起点要求。同时,对“黄金账户业务购买及赎回服务时间”进行修订,修订后服务时间以手机银行或网银等渠道端展示为准。自2024年3月27日起,黄金账户业务购买及赎回服务时间由交易日北京时间9时至22时调整为9时至24时。

      无独有偶,中国银行近日也发布公告称,为落实监管要求,防范市场风险,积存金业务自3月15日起进行调整,按金额购买积存金或创建定投计划时,最小购买金额由480元调整为600元,追加金额维持200元整数倍不变;已在执行中的定投计划不受影响。定投计划方面,按克重购买积存金或创建定投计划时,最小购买克重维持为1克不变,追加克重维持为1克整数倍不变。

      除上述两家银行外,宁波银行、建设银行近期同样对积存金起购金额进行上调,起购金额均上调至600元。建设银行还在公告中提示,后续将持续关注黄金市场变动情况,适时对个人黄金积存业务起点金额及限额进行调整。

      重视防范贵金属价格调整风险

      黄金作为一种特殊的投资标的,具有商品、货币、金融三大基本属性,同时还具有抗通胀和避险两大功能。受避险情绪和2024年美联储开始降息的一致预期影响,国际金价近期被再度推高。3月5日,伦敦金突破2134美元/盎司,为历史最高纪录。因国际金价连续上涨,上海黄金交易所金价也突破历史高点——3月5日上海黄金交易所夜盘价,沪金Au99.99盘中升至503.99元/克,历史上首次突破500元大关。2024年年初以来,伦敦金(美元计价现货价格)和上海金交所黄金现货(Au99.99)涨幅分别为3.2333%和2.6589%(截至3月6日)。

      “尽管美联储在2023年12月议息会议的表态意味着货币政策可能在2024年转向,但美联储议息会议投票官员对降息时点存在分歧。与此同时,当前国际金价处于历史最高点区域,市场多空分歧阶段性可能加大,国际金价波动率将有所上升,不能排除国际投资者抢跑和止盈的可能性。”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吴金铎提醒,对于零售端投资者而言,不宜盲目追高。

      招联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也建议,黄金价格受多种因素影响,波动较大,投资者要有一定的风险规避能力和意识,走出“黄金是一成不变的保值产品”的认识误区。

      国际衍生品智库研报指出,在全球各国央行持续增持黄金和资产负债表扩张的背景下,贵金属仍有长期上涨空间,上涨节奏将取决于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变化,美国经济在科技创新驱动下表现强劲,服务业通胀或难以大幅下行,美联储在3月议息会议中或延续鹰派指引,给金融市场带来利空冲击,需防范贵金属价格调整的风险。

    (责任编辑:易薇)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