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前瞻|美联储明晨大概率“按兵不动”,会否暗示首次降息时点

  • 2024-03-22 09:55:17作者: 王蕙蓉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明早将迎来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决议。与利息决议一同发布的还包括最新的《经济预测摘要》(SEP)与点阵图。

      此次,美联储是否会释放出明确的首次降息时点信号,还是会保持较为谨慎、观望的态度?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美联储前高级经济学家胡捷向澎湃新闻表示,综合近几个月的通胀数据、失业率数据和经济增速数据,此次议息会议看点包括:美联储大概率不会降息;美联储将提示抑制通胀的难度,并重申抑制通胀的决心和耐心;美联储将向市场再次明确未来通胀数据的走势将是何时降息的关键因素,从而降低市场对于近期降息的预期。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分析师白雪向澎湃新闻分析称,由于美联储在本次议息会议继续“按兵不动”几乎板上钉钉,本次会议将主要关注如下四点:一是会议声明和鲍威尔讲话中对于后续降息路径,包括对首次降息时点以及节奏的表态与暗示;二是利率点阵图隐含的信息是否较去年12月发生明显变化,主要看降息次数、累计幅度是否会降低;三是最新的经济预测数据(SEP)是否会对通胀、就业的预测进行修正,这将从侧面体现出美联储内部更关注通胀和经济两者中的哪种风险,这也是美联储政策决策的重要依据;四是关于放缓缩表的讨论,是否会透露更多关于放缓缩表技术细节的信息。

      白雪预计,美联储将继续重申今年年内降息的可能性,但不会在本次会议上释放出何时开始降息的明确信号。从近期联储官员的表态来看,对降息幅度整体持谨慎态度,认为在经济、通胀保持韧性的背景下,大幅降息的必要性偏低,在增长风险和通胀风险的平衡中,更倾向于认为过早或大幅降息引起的通胀风险更高。尤其是考虑到近期国际油价反弹的背景下,通胀是否继续能以合意的速度下行,也仍需要时间来进行确认。因此,预计美联储仍将谨慎传递有关降息的信号。

      美国2月CPI数据超出预期,有何影响?

      近期发布的美国2月CPI和核心CPI的同比数据均超出市场预期。同比来看,美国2月CPI增长3.2%,高于3.1%的市场预期;核心CPI增长3.8%,略高于3.7%的市场预期。环比来看,美国2月CPI增长0.4%,与市场预期相同;核心CPI增长0.4%,略高于0.3%的市场预期。

      胡捷表示,美国CPI同比增速自去年6月进入3.0%以下之后,立即反弹,随后在3.10%至3.70%之间震荡,下降趋势并不稳定,今年2月数据仍在3.15%。核心CPI同比增速在去年9月降至4.14%以来,降速明显放缓,今年2月数据仍在3.76%。鉴于CPI和核心CPI的同比增速都离2%的目标值尚远,美联储后续货币政策大概率会按兵不动,维持当前的高利率,直到通胀数据明显趋近2%的目标。

      白雪认为,美联储政策决策并不依赖于单月数据,而是整体趋势。“我们判断,美国通胀率连续第二个月超预期,可能会强化美联储在降息方面的谨慎态度,但不会改变年内货币政策转向宽松的整体方向。”

      白雪进一步分析称,美国2月CPI小幅上行的主要贡献来自于国际油价价格回升,2月以布伦特原油为代表的国际原油价格重新反弹至80美元/每桶。受此影响,2月能源CPI同比跌幅较1月大幅收窄,环比增速大幅转正,推动了整体通胀的上行。

      不过,从美联储更为关注的核心通胀来看,2月核心CPI同比增速仍保持下行,核心CPI同比3.8%,为2021年5月以来低点。核心CPI的主要分项主要住所租金和业主等价租金在2月同、环比也均继续回落。白雪指出,从通胀整体趋势来看,美国通胀回落的大方向并没有发生改变,结合新签租约及租房市场基本面、劳动力市场需求逐步放缓、汽车价格进一步回落等因素,年内二次通胀的风险不高。而考虑到政策利率已在5.5%的限制性水平上维持一段时间,高利率持续已对消费、投资形成显著压制,年内降息的方向也不会改变。

      此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年内降息是合适的”、“美联储距离对降息有信心已经不远”。

      目前预期美联储将在何时开始降息?

      “我判断通胀率从4%附近降至2%的过程将会很胶着,因此我自去年底以来一直认为今年年中之前降息概率很低。”胡捷认为,从现在数据看,今年下半年开始降息虽然仍有可能,但前提是通胀率的下降趋势需要加速。因此,后续几个月的通胀数据对于判断美联储是否降息非常关键。

      白雪预计,基准情形下,美联储可能在6月开启首次降息。仅基于当前通胀与经济基本面来看,美联储在短期内降息的必要性很低。美联储将继续观察未来几个月的通胀、就业等数据走势。若以过去6个月环比增速移动平均值计算,核心PCE通胀有望在今年4月降至同比2%左右的目标水平。但由于当前服务通胀粘性依然较高,考虑到通胀下行的动能不高以及价格水平的波动性,核心通胀实际达到2%的时点存在不确定性。

      “我们判断,不发生极端市场事件的情况下,美联储大概率将在今年6月首次降息。此后根据经济增长、就业及通胀形势,在下半年再降息两次,全年降息幅度大概率在75个基点。”白雪强调,若通胀压力超预期,美联储仍可能进一步推迟降息时点至今年下半年,若衰退风险加大或出现极端市场事件,也不排除美联储提前降息的可能性。

      截至3月20日下午,芝商所CME Group的数据显示,市场预期美联储3月维持利率在5.25%-5.5%不变的可能性为99.0%,下调2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1.0%;预期5月维持利率5.25%-5.5%不变的可能性为90.8%,下调2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9.1%,下调50个基点的可能性为0.1%;预期6月维持利率5.25%-5.5%不变的可能性为39.6%,下调2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55.2%,下调50个基点的可能性为5.2%。

    (责任编辑:朱赫)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