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股权大比例冻结,偿付能力不达标,新总经理能否助力前海财险脱困?

  • 2024-03-22 09:55:53作者: 李秀梅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新疆前海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财险”)总经理就位。3月15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发布关于李功霓任职资格的批复称,核准李功霓前海财险总经理的任职资格。

      2021年7月前海财险原总经理张云飞辞职,前海财险总经理一职空缺超两年半,期间曾有人选但未“转正”。眼下,前海财险股权大比例冻结、多位股东债务缠身、偿付能力不达标。对于新到任的李功霓来说,压力不小。

      总经理一职时隔两年半补位

      保险业新一轮人事调整开启。3月15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发布关于李功霓任职资格的批复称,核准李功霓前海财险总经理的任职资格。

      简历显示,李功霓,男,1974年出生,曾任国任财险副总经理,太平财险苏州分公司助理总经理,鼎和保险总公司车险部总经理,太平财险总公司车险部副总经理、总经理,太平财险总公司助理总经理,太平科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筹备组第一副组长等职。

      在李功霓任职前,前海财险总经理一职空缺已超过两年半。该职位此前由张云飞担任,2021年7月,张云飞辞职,前海财险董事长黄炜暂代履行总经理职责。2022年8月,中国宝能公众号发布声明称,黄炜因个人原因正配合有关部门调查。前海财险一度陷入“群龙无首”的状态。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2022年2月,华农保险原副总经理郜延华曾以前海财险总经理(拟任)的身份出席前海财险活动,但郜延华最终未能正式成为前海财险总经理。

      对于此次人事变动,前海财险颇为低调,并未对外进行公告和披露,就连前海财险官网目前都没有更新李功霓简历。北京商报记者就相关问题致函前海财险采访,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偿付能力承压

      前海财险于2016年5月开业,注册资本10亿元,公司住所位于新疆乌鲁木齐,营业场所位于深圳。目前,前海财险面临一系列困局,对于李功霓来说,肩上的担子不轻。

      首当其冲就是偿付能力问题,截至2023年末,前海财险综合、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11.48%,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已经接近100%的红线,风险综合评级连续多个季度为C,属于不达标的情况。

      根据监管要求,保险公司偿付能力达标需要同时满足三项要求,一、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50%;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三、风险综合评级在B类及以上。不符合上述任意一项要求的,为偿付能力不达标公司。对此,前海财险在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根据风险综合评级相关评分标准,目前公司主要扣分项为偿付能力充足率指标,其主要原因为目前公司偿付能力较上年末有所下降。2023年以来,公司密切关注偿付能力充足率变动趋势,定期预测偿付能力充足率情况,陆续采取多项有力措施以确保偿付能力充足率满足监管要求。

      保险业务方面,成立至今,前海财险仅在2022年实现盈利,实现净利润0.23亿元,保险业务收入为14.43亿元;2023年,前海财险由盈转亏,实现净亏损0.89亿元,保险业务收入为15.64亿元。

      对于前海财险业绩转亏,经济学家、新金融专家余丰慧表示,一方面,2023年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或国内经济环境变化,导致投资组合收益率不如预期,尤其是权益类和其他高风险资产的投资亏损。另一方面,因理赔预测恶化或业务质量下降,前海财险可能需要计提更多未决赔款准备金,影响当期利润。

      股东深陷债务危机

      一般来说,当保险公司偿付能力不达标时,向股东申请增资是最为快捷和普遍的解决办法,但是前海财险想走这条路并不容易。

      这是因为前海财险的多位股东债务缠身,自顾不暇,就连所持前海财险股权也被大比例冻结。

      记者梳理发现,前海财险共有5家股东,分别持股20%,它们是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钜盛华”)、深圳市深粤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粤商物流有限公司、凯信恒有限公司、深圳建业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这其中,除了凯信恒有限公司,前海财险其余4家股东皆为被执行人,钜盛华此前就已经债务压顶、巨额亏损。

      股东债务缠身也累及了前海财险,前海财险已有过半股权被冻结。目前,钜盛华所持20%股权、深圳市深粤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所持17.2%股权、深圳建业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持20%股权均已被冻结,股权冻结比例为57.2%。

      谈及股权冻结的影响,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表示,股权大比例冻结对前海财险的经营可能会带来两方面的影响。首先,可能影响公司的决策效率和经营策略。其次,这也可能影响公司的融资能力和外部投资者的信心,股权冻结意味着股东无法进行股权转让等资本运作。

      对于面临偿付能力压力的前海财险来说,还有哪些融资和提升偿付能力的渠道?余丰慧表示,前海财险可以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寻找有实力且符合监管要求的投资者,通过定向增发等方式引入新资本,但需解决现有股权冻结问题。另一方面,还可以提高经营效益,降低成本支出,通过稳健经营实现利润留存,增加内源性资本补充。

    (责任编辑:孟茜云)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