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央行:加大资源投入 完善银行卡受理环境

  • 2024-03-22 09:55:53作者: 张琼斯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在上海召开“加强卡基市场建设 完善卡基生态”座谈会。会议要求,银行卡产业各方要主动担当作为,细化工作举措,聚焦重点城市、重点场所,加大资源投入,完善银行卡受理环境。

      上海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会上,维萨、万事网联公司透露,正在研究加快推进外卡受理环境建设、对商户受理境外银行卡进行营销推广和费用优惠等可行方案;中国银联提出,将率先投入30亿元,大规模改造优化卡基线下受理环境;多家全国性商业银行表示,将进一步优化支付功能、提升支付便利性、保障支付安全。

      银行卡产业发展步入转型关键期

      会议要求,各商业银行、银行卡组织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加强卡基市场建设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银行卡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支付服务体系。

      会议指出,当前,银行卡产业发展步入转型关键期,需要全面深入剖析产业发展情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加强卡基市场建设,完善卡基产业生态,打通产业发展堵点难点,不断提升支付服务的包容性。

      中国银联党委书记董俊峰以“四高两低”概括我国银行卡产业的发展现状——增速高、普惠程度高、创新色彩高、国际竞争力较高、用卡成本低、风险低。据他介绍,我国是全球发卡增速最快的银行卡市场,是银行卡支付费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也是全球为数不多拥有自主银行卡品牌的国家。

      截至2023年三季度,“银联卡”全国发卡量97.26亿张。银联已成为全球发卡量、交易量最大的银行卡组织。

      银行卡产业各方要加大资源投入

      会议要求,银行卡产业各方要主动担当作为,细化工作举措,聚焦重点城市、重点场所,加大资源投入,完善银行卡受理环境;深化发卡、收单、转接清算各环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银行卡产业协同,整合各方资源,共建可持续的商业模式;统筹做好风险防控与服务优化,促进银行卡市场规范发展。

      会上,部分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和银行卡组织负责人介绍了工作情况。多家全国性商业银行透露了下一步提升支付服务便利性的具体举措。

      工商银行称,下一步,将围绕机场口岸、酒店、景区、购物、餐饮等场景,加强外卡受理环境建设,创新境外来华人士扫码支付产品,协同做好ATM和网点柜面外卡取现服务,满足境外来华人士多元支付服务需求。

      农业银行透露,在银行卡受理方面,将加快拓展重点存量商户外卡受理,开展重点商户名单制营销,将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外卡商户受理覆盖率提升至90%以上;在银行卡用户服务方面,研究推进支付服务创新,满足手机Pay、扫码支付、银行卡多元化需求。

      招商银行表示,将以最快速度完成重点商户设备升级,尽快实现重点商户外卡受理全覆盖,并将按月开展受理外卡商户的回访,持续跟踪外卡受理交易情况,及时解决商户及客户的服务问题。

      维萨、万事网联公司研究费用优惠等可行方案

      会上,维萨、万事网联公司透露,正在研究加快推进外卡受理环境建设、对商户受理境外银行卡进行营销推广和费用优惠等可行方案。

      董俊峰也表示,下一步,中国银联将通过四个方面的措施推动银行卡市场发展:一是聚焦重点场景完善卡基受理环境;二是聚焦不同客群,优化针对性卡产品;三是聚焦数字化,提升新质生产力;四是聚焦产业合作,共同打造包容、便利的支付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王晨曦)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