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中粮信托曲晓燕展望金融创新:把握五大领域机遇 引领信托行业转型

  • 2024-03-22 09:55:53作者: 鹿凯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中国网财经3月19日讯(记者 鹿凯)随着近期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圆满召开,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和数字金融这五大领域的发展,被赋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要战略地位。信托行业,作为金融体系中的关键一环,如何精准捕捉这一历史性的发展机遇,进而实现业务的深度创新和广泛拓展,已然成为了行业内普遍关注的焦点。

      在上述背景下,《中国网财经》邀请到中粮信托战略部总经理、良益研究院执行院长曲晓燕女士,就信托公司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发展规划、战略思考以及具体行动举措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探讨。通过与曲晓燕女士的交流,我们得以一窥信托行业在未来发展的蓝图与路径,感受到了信托业在创新发展中焕发出的新活力。

      《中国网财经》: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五大金融领域,您认为它们将如何塑造信托行业的未来?信托公司应采取哪些措施来把握这些新兴领域的机遇?

      曲晓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和数字金融这五大领域,不仅预示着金融行业的未来趋势,也为信托公司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业务创新和拓展机会。信托公司需准确理解这些领域的特质和发展趋势,采取专业化战略,以实现业务的全面提升。

      科技金融:信托公司在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方面具有关键作用。信托公司应当利用自身优势,为这些企业提供稳定的资金支持,并通过与科技公司和研究机构的合作,共同开发市场所需的创新金融产品。

      绿色金融:响应国家绿色政策,信托公司应建立专门的绿色信托业务体系,明确评估和风险控制标准,发行绿色信托产品,引导资本流向环保和清洁能源项目,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双重收益。

      普惠金融:信托公司需深入了解小微企业和农村地区的金融需求,设计多样化的信托产品,降低服务门槛,与地方政府和行业协会合作,建立高效的普惠金融服务平台。

      养老金融:利用信托制度的优势,开发满足老年人需求的养老金融产品,整合养老产业资源,提供全面的养老服务,并与保险公司和养老机构合作,共同打造养老金融生态。

      数字金融:信托公司应推进全面的数字化转型,提升线上服务能力,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提供个性化服务,同时加强网络安全和数据保护,确保客户信息安全。

      通过这些措施,信托公司不仅能够抓住新兴金融领域的机遇,还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中国网财经》:您刚才提到信托公司在科技金融领域的重要作用,能否详细介绍中粮信托在这方面的具体战略和行动计划?

      曲晓燕:中粮信托始终将科技金融作为发展重点。我们遵循监管政策,围绕国家科创战略进行转型,不断优化服务科技创新的体制和机制,以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的协同发展。

      首先,我们专注于关键领域,以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中粮信托不断深入科技金融领域,围绕集团主业进行投资,通过投资“探针”功能,筛选有潜力的企业项目,特别是生物育种等行业,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其次,我们综合规划投资布局,提升金融赋能效率。中粮信托的中粮农业产业基金管理公司自2011年成立以来,作为集团的基金管理平台,管理着多只股权投资基金和项目基金。我们通过赋能式投资策略,为投资人资产增值,同时助力食品和消费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目前,我们已成功设立多支基金,累计管理规模达到68亿元人民币,全面覆盖项目的关键周期。

      第三,我们正在积极推进中粮科技创新基金的成立,以更好地服务科技创新。该基金将聚焦生物技术、食品消费、粮食安全等领域,目前已储备超过40个项目,预计在2024年1月备案后,2月将正式启动投资。

      《中国网财经》:在上述规划的基础上,中粮信托采取了哪些科技手段来提升金融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同时降低运营成本?

      曲晓燕:中粮信托在以下几个关键方面进行了努力:

      1.我们强化了数字化建设,将“信息科技委员会”更名为“数字化委员会”,“信息技术部”更名为“数字化中心”,并通过人员扩充和外包机制,快速扩大了数字化团队的规模。

      2.我们成立了“数字化 +”联合工作组,由数字化中心与运营、业务部门联合组成,确保及时响应数字化需求,推动数字化建设项目的发展。

      3.我们进行了架构转型,从传统的竖井式架构转变为微服务、云原生架构,提高了系统的灵活性和扩展性,降低了开发和迭代成本。

      4.我们打造了数字化中台,将共性需求抽象化,构建了平台化、组件化的系统能力,提升了数据应用能力,并通过数据治理和应用双轮驱动,实现了数字化转型。

      5.我们利用大数据技术深入分析客户行为和偏好,支持精准的产品设计和营销策略,并用于风险判断和预警,提高了项目风险管理能力。通过这些措施,我们旨在为客户提供更便捷、更智能的信托产品和服务。

      《中国网财经》:除了科技金融,中粮信托在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方面有哪些战略布局?同时,公司在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小微企业和社会弱势群体方面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并取得了哪些成效?

      曲晓燕:在绿色金融领域,中粮信托秉承绿色发展理念,专注于生态治理和资产证券化等项目,同时探索绿色慈善信托的新模式。在普惠金融方面,我们致力于增强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能力,支持乡村振兴,为金融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1.支持农业与乡村振兴:作为中粮集团的一部分,我们致力于支持农业产业和粮食安全,响应国家普惠金融政策。我们在农业领域有十多年的深厚积累,通过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为农业生产和销售提供融资支持,如质押融资信托产品和为经销商提供资金支持。我们还推出了“青贮贷”和“甜蜜贷”等项目,有效解决了农业融资问题,并积极参与乡村振兴项目,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民收入增加。

      2.服务小微企业:我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有效资金支持。截至2023年末,我们的普惠金融业务规模达到63亿元,一年内增长近60亿元。我们的服务帮助中小微企业缓解了融资难题,促进了实体经济的发展,2023年服务客户超过6100人次。我们还与互联网平台合作,将金融服务扩展到居民生活的各个方面,释放消费潜力,支持实体经济,助力美好生活的实现。

      3.公益慈善实践:我们通过慈善信托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和教育公益项目。我们创立了“丰济”慈善信托品牌,探索“乡村振兴+慈善信托”的模式,资助广西隆安县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为随迁子女提供优质教育资源。我们还成立了绿色慈善信托,支持内蒙古的乡村振兴和环境保护工作。未来,我们将继续深入普惠金融服务,为实体经济和人民的美好生活注入更多金融活力。

      《中国网财经》:鉴于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养老金融市场显得尤为重要。您如何看待养老金融市场的潜力,并且中粮信托在这方面有哪些创新措施和战略布局?

      曲晓燕:养老金融是中粮信托关注的重点领域之一。我们正通过加强账户受托管理和投资产品研发,以及提升资产管理和科技应用能力,来把握养老金融市场的机遇。我们的努力主要集中在三个层面:

      家族信托:我们的厚德家族办公室提供全面的财富管理服务,包括养老规划、医疗安排和家族财富传承等。我们为高净值客户提供定制化家族信托服务,以满足他们的个性化养老需求。目前,我们的家族办公室已服务超过800位客户,管理规模达到90亿元,未来我们将继续提升服务质量,满足多样化的养老金融需求。

      家庭信托:我们推出了方禾家庭信托,旨在为家庭提供全面的财富管理解决方案,包括资产配置、风险隔离和财富传承。我们根据客户的风险偏好和投资理念,提供个性化的服务,确保客户的财产保值增值,并为他们提供充足的养老金和生活资金。

      保险金信托:我们的丰润传家保险金信托利用寿险的杠杆效应,降低了设立家族信托的门槛,减轻了客户的资金压力。客户可以自由选择信托利益的分配方式,包括养老金、医疗金等,确保养老金融需求得到满足。

      《中国网财经》:在数字金融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中粮信托如何应对挑战,把握机遇,并在数字化转型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同时,公司如何确保数字金融的风险防控和客户信息安全?

      曲晓燕:数字金融的发展为中粮信托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我们通过以下措施加强数字化转型和提升经营能力:

      1.数字化2.0战略:我们推出了数字化2.0战略,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应用架构优化、团队组织强化、服务管理体系完善和信息安全保障。我们通过微服务和云原生架构转型,建立了数字化中台,提升了数据应用能力,并加大了自主研发的力度。

      2.数字化体系支持业务转型:我们重视数字化在业务转型中的作用,通过创新应用支持业务的高质量发展。例如,我们的估值自动化系统提升了工作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成为行业的典范。

      3.五大支撑体系的数字化基础:我们构建了包括数字化在内的五大支撑体系,以数字化为基础,增强了全面风险管理的能力,提升了客户体验,并在投研体系中提升了专业能力。

      曲晓燕表示:“在风险防控和信息安全方面,中粮信托采取了以下措施:

      网络安全防护:我们建立了包括防火墙、入侵检测和数据加密在内的网络安全体系,定期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和模拟攻击测试,强化网络安全监控。

      数据安全管理:我们建立了完善的数据安全管理制度,对敏感数据进行加密处理,确保客户信息的安全。

      员工信息安全意识:我们定期开展信息安全培训,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并制定了严格的信息安全操作规程。

      合规监管:我们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确保业务活动合规,并积极配合监管部门的检查和审计,及时整改问题,确保业务数据的安全性。”

    (责任编辑:张紫祎)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