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外币存款突破万亿美元 “藏汇于民”纵深推进

  • 2021-05-26 23:05:51作者: 范子萌 黄紫豪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2021年4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4月末,外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长33.2%至10045.2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当月外币存款增加478亿美元,同比多增588亿美元。

      市场人士认为,在庞大的出口创汇力量推升下,外币存款余额实现了万亿美元关口的突破,具有关键节点意义。外币存款的积累之路,映射出当下市场主体不断变化的持汇心态,也体现出近年来金融监管部门持续推进的“藏汇于民”逐步迈向纵深。

      直接驱动力:出口创汇强势

      近3年,外币存款呈逐级上升趋势,且累积速度不断加快。

      自2018年6月起,外币存款在7000亿美元至8000亿美元区间内,震荡盘踞长达26个月。2020年8月,外币存款余额突破8000亿美元大关,达8198.79亿美元。

      更为迅猛的拉升随之而来。今年1月,外币存款首次突破9000亿美元;4月,外币存款再度向上,站稳万亿美元。

      从结构看,今年前4个月,境内存款由6292.55亿美元增至6561.01亿美元,上涨4.27%;境外存款从3099.61亿美元增至3484.19亿美元,上涨12.4%,增幅更为明显。

      一位中资大型银行新加坡分行人士介绍,他所在的分行存款以新加坡元为主,客户既有中资企业也有本地客户,一季度该分行存款指标确实实现了同比放量,这主要是由于“开门红”因素的影响。“分行的新加坡元存款,需满足新加坡金管局LCR等指标的要求。”

      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均表示,外币存款持续累积,出口创汇的贡献是直接原因。“一是出口规模较高;二是外商直接投资(FDI)增长较快,导致涉外收款较多。”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表示。

      过去一年是顺差大年——2020年全年与四季度涉外收付款顺差分别为1169亿美元与795亿美元,其中四季度数据占据全年顺差的68%。今年以来,出口向好、顺差增多态势进一步延续。国家外汇管理局5月21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至4月,银行代客累计涉外收付款顺差达1374亿美元,已超2020年全年水平。

      李奇霖表示,央行可能减缓了结售汇力度,通过将更多外币存款留在企业部门,推动企业部门对外的并购、重组、投资等,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截至今年3月末,外币存款余额为9568亿美元,比年初增加675亿美元,同比多增599亿美元,这与我国经济基本面向好,顺差增多,且企业持有外汇意愿增强等因素有关。

      结汇意愿减弱 持汇意愿加强

      从出口收汇到外汇“沉淀”形成外币存款,结汇这一环节“消失”了。

      “企业收到的美元等外币,没有结汇,才会以存款形式留在银行,成为外汇存款。”渣打中国资深经济学家李炜说,如果外汇被其持有主体结汇,就变成银行持有的外汇资产,不归于外币存款项下。

      然而,在全球流动性宽松环境下,美元、新加坡元等外币存款利率偏低。“我们参考了同业和全市场,包括星展银行、新加坡华侨银行等本地银行的存款利率,存款利率都偏低,从投资角度看,兑换为人民币存款更合适。”上述新加坡分行人士表示。

      既然如此,企业为何选择看起来“更不划算”的外汇存款?据悉,当前市场结汇意愿减弱、持汇意愿正在提升。推升持汇意愿的主要因素包括:在2020年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的情况下,诸多企业错失结汇窗口后选择观望;市场对于美元仍有升值预期;居民或企业留存外汇进行再投资的意愿增强等。

      据华创证券宏观研究团队统计,2020年涉外收款结汇率与涉外付款售汇率均值分别为41%、39%,而2019年前均值基本维持在47%、49%以上,表明企业涉外收款结汇意愿明显下降。

      结汇行为也受外汇市场预期影响。4月,美元指数持续下行,自93上方持续下破,一度逼近90大关。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常冉表示,鉴于美国经济恢复预期向好,外贸企业对于持有美元保持乐观,持有美元意愿增强。

      常冉认为,美元走弱,欧元、英镑等外币相对升值,使得以美元计价的非美元外币在账面上规模增加,也提高了企业持有这些外币及其资产的意愿。

      “藏汇于民”程度加深

      市场主体持有外汇的意愿逐步加强,也反映了金融监管部门持续推进的“藏汇于民”向纵深发展。

      所谓“藏汇于民”,即央行持有的外汇储备通过市场购汇的方式,被企业、银行、居民买走,由民间企业、金融机构和家庭持有。

      外汇局发布的2020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对境外其他投资净流出(资产净增加)3142亿美元。其中,存款净流出1304亿美元,增长28%,主要是流动性宽松背景下,银行增加了对境外的拆借,以及企业存放境外存款增加。

      受访专家均表示,随着我国金融开放进一步推进和居民全球财富管理需求的日益上升,“藏汇于民”的趋势是确定的。但随着“藏汇于民”程度加深,市场主体积累的大量外币存款逐步释放,在跨境资金流动方面,还需进一步审慎监管。

      常冉提醒,居民的海外投资风险控制能力相对较弱,居民外汇增多后,投资损失风险也会上升。同时,居民投资情绪波动较大,容易跟风形成“羊群效应”,从而在外汇市场买卖外汇,影响人民币汇率稳定。如果这些外汇资产要转移至境外,会形成跨境资本流动,影响金融稳定。

    (责任编辑:朱赫)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