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半数回报率超100%!公募青睐的ESG主题基金是何方神圣

  • 2021-06-25 14:58:07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碳中和”“碳达峰”热度不减,ESG成为公募布局热点。

      近日招商、浦银安盛等公募持续上新ESG主题基金。而从现有的100多只主题基金来看,公募在ESG投资上也可谓效果显著,逾五成基金成立以来回报率超过100%。

      分析人士认为,ESG投资的本质是选出真正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公司,收获长期成长价值。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国内ESG投资将迎重大机遇。

      59只主题基金回报率超100%

      ESG是英文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和Governance(治理)的缩写,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

      在全球范围内,ESG投资已成为主流投资界的共识。特别是随着全球气候变化、疫情防控、节能环保等意识深入人心,ESG投资更是迅速崛起。发行ESG主题基金,成了机构践行ESG理念的主要方式之一。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发行的ESG投资基金,既有“ESG”字样的主题基金,也有聚焦“新能源”“环保”“低碳”等主题赛道的概念基金。截至6月22日,国内已成立的ESG主题基金已达121只(以初始基金为统计口径),总规模为1500亿元。其中,包括6月18日发行的浦银安盛中证ESG120策略ETF和6月15日发行的招商沪深300ESG基准ETF等产品在内,今年以来推出的ESG主题基金就达到了15只。

      不仅规模可观,这类基金的投资收益也非常可观。数据显示,截至6月22日,从成立至今的投资业绩来看,115只基金中,59只基金回报率在100%以上,占比达到了51%。即便从近一年时间段来看,115只基金中也有45只回报率超过了50%。

      筛选长期创造价值企业

      南方基金经理章晖表示,南方ESG主题基金的投资方法,是把企业的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履行和公司治理等因素纳入投资分析框架,结合传统的宏观经济分析、行业分析和企业财务报表分析等传统的分析工具,从长期、可持续的维度,力争筛选出能够进行长期价值创造的企业。

      诺亚财富认为,ESG投资的本质,是选出真正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公司,收获长期可持续价值,而非依靠以资源消耗作为商业模式的公司。从目前情况来看,投资机构普遍关注ESG因素对投资的实质性影响――降低风险与超额收益。除发行ESG主题基金外,一级市场目前也可以通过私募股权基金的方式,将资金引导到ESG相关领域。

      汇添富ESG可持续成长基金经理赵鹏程表示,对于企业而言,如果公司治理比较优秀,那么从中长期来看,将会比同行体现出更加持续的竞争优势;如果企业注重社会责任、注重环境友好,那么这家企业的品牌认可度也会更高,其企业经营业绩超越同行就应该是个大概率事件。

      主题投迎重要机遇

      招商基金认为,站在当前时点,布局ESG基金投资正当时。ESG因素从盈利机制和风险机制两方面对上市公司价值产生正面影响。盈利机制方面,ESG高评分企业的持续经营能力更强,更容易通过盈利改善、估值提升的途径提升企业价值,优中选优提升收益表现;风险机制方面,ESG高评分企业面临更少的违规处罚,涉及的诉讼数量亦明显较少,这将对上市公司的风险水平产生影响。

      赵鹏程表示,如果把各种企业分析的方法比作是对企业的考试,那么常规的财务分析、业务分析可以算是常规题,而ESG评估应该算是附加题,如果一个企业能把附加题做得很好,那他大概率常规题的成绩也应该不错。

      招商基金指出,“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未来重要战略部署,也将为国内ESG投资提供重要机遇。减缓气候变化等ESG相关产品将为实现经济低碳转型提供重要支持,国内ESG投资将迎重要发展机遇。

      诺亚财富认为,ESG投资在国内仍处于起步阶段,虽然已拥有一定规模的主题基金产品,但由于底层数据还不是非常丰富,相关产品尚未获得大多数投资人的认可,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里边,需要谨防基金管理人可能存在的“漂绿行为”(green-washing),如部分产品冠以“ESG、碳中和”主题标签,但实际投资标的却相去甚远。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