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年内QDII首募资金创2008年来新高

  • 2021-09-01 11:07:24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晓辉

      今年QDII基金规模在显著提升,截至7月底,年内逾450亿元的规模增量也创出2008年以来新高。

      QDII年内发行升温

      增量创2008年以来新高

      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27日,今年以来新成立21只QDII基金,合计募资规模近270.78亿份。不仅成立数量创出历史新高,募资规模也创出2008年以来最高纪录。

      从单只发行规模来看,华夏恒生中国企业ETF、广发全球科技三个月定开募集规模最高,分别达到75.55亿份、67.48亿份,华夏港股前沿经济超过20亿份,此外,华夏恒生中国企业ETF、易方达恒生科技ETF、华夏恒生科技ETF、华泰柏瑞南方东英恒生科技ETF首募规模都在10亿份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发行的QDII基金多以科技互联或前沿经济为主题,占比超过七成,其中年内集中获批发行的恒生科技ETF就有近10只。此外,还有消费、医药、教育主题或全行业精选基金。从配置区域看,主投香港的新QDII基金占比超过八成。

      基金业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QDII基金有178只,份额为1235.27亿份,资产净值为1742.42亿元,而截至6月底,178只QDII基金份额为1143.17亿份,净值规模为1785.58亿元。一个月的时间里,虽然基金份额增加92.1亿份,但净值规模缩水43.16亿元,期间中概互网与港股科技板块大幅调整,或是造成资产净值规模下滑的主因,部分基金出现“越跌越买”的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与去年底相比,今年以来份额和规模分别增加221.06亿份、453.48亿元,增幅分别为21.80%、35.18%,不仅在份额上逼近2020年全年247.16亿份的增量,在净值规模上更是超过了去年全年358.11亿元的增量。

      多只产品年内收益超过30%

      油气主题整体领先

      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26日,年内累计收益率超过20%的QDII基金达到14只,其中8只收益率超过30%。

      具体来看,国泰大宗商品和汇添富全球医疗人民币收益率最高,分别为40.38%和40.11%,易方达原油A人民币、南方原油、嘉实原油、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人民币、华宝标普油气A人民币,以及天弘越南市场年内收益都在30%以上。

      此外,诺安油气能源、南方道琼斯美国精选、银华抗通胀主题、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华夏全球聚享A人民币、上投摩根富时REITs人民币年内收益超过了20%。

      不难看出,除了汇添富全球医疗人民币、天弘越南市场和华夏全球聚享A人民币,表现靠前的QDII多为另类投资。在全球通胀上行背景下,受益于国际油价持续反弹和抗通胀概念的油气主题和房地产类表现可观,成为QDII基金业绩领先的主力。在全球通胀上行背景下,受益于国际油价持续反弹和抗通胀概念的油气主题和房地产类表现可观,成为QDII基金业绩领先的主力。

      近两个月来,针对互联网行业的反垄断调查、教培行业整治等事件冲击下,相关中概股股价遭到重创,这也使得一批QDII基金业绩受到拖累,尤其是跟踪相关主要指数的ETF更是损失惨重。截至目前,年内累计净值跌幅超过20%的QDII基金达到16只,其中有5只跌幅超过30%,最大跌幅接近50%。在表现欠佳的QDII中,除了1只为中国教育主题ETF,其余多为科技或互联网主题ETF或指数基金。

      不过,基金经理们近期普遍表示,经过前期的大幅调整,风险释放较为充分,不少科技龙头已出现配置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年6月,国家外汇局公布了新一轮QDII额度发放,新增额度103亿美元。在已获批的67家证券类机构中,公募基金数量已达46家,占比68.66%,累计额度为622亿美元。其中,累计获批额度规模超20亿美元的有12家,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均达48.5亿美元,为所有公募基金最高。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