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诺亚财富:与“自己”和解 时代浪潮下投资者应重视资产平衡配置

  • 2021-09-01 11:07:37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中国网财经8月30日讯(记者 张明江) 8月17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提到三次分配,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

      在“三去一降一补”之后,对未来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实体经济、产业培育和与之相关的资本市场也必将形成新的发展格局,时代浪潮下资产管理机构和投资者如何做好资产配置又有了一个新的“命题”。

      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北京校友会主办、诺亚财富华北大区协办的主题为“由固收时代向前展望高金财富管理研习会”的直播活动上,上海交通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教授、诺亚财富首席经济学家夏春博士、诺亚财富华北区CEO万磊等业内知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认为未来财富管理行业和投资标的将发生巨大变化,在“共同富裕”主题下,投资者和高净值人群应重视平衡配置资产,而在工作之外,应尝试与“自己”和解,让自己远离负面情绪的困扰,享受健康美好生活。

      “共同富裕”是未来时代主题,投资者应调整投资方向

      诺亚财富首席经济学家夏春博士在会上发表了以“大逆转浪潮下的严监管、反垄断与共同富裕”为主题的演讲,夏春认为,2015年来我国经济改革的主旋律是“供给侧改革”,就是的“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目前我国已经进入“降成本”的阶段。而自2020年以来我国对中小微企业推出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其中疫情期间还对中小微企业实施延迟缴税等优惠政策,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制造业减税降费多达7435.5亿元,经济改革进入“激发小微企业发展活力”的新阶段,而国家同时也在推进“补短板”的工作。

      夏春认为,“降成本,补短板”是与强监管、调整分配结构共同进行的,向“共同富裕”迈进。夏春指出,中美贸易摩擦之后,芯片等产业受制于人的“短板”暴露无遗,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是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经济发展和产业改革的重中之重,政策将着重向拥有真正“核心竞争力”的产业和企业倾斜。

      夏春指出,回顾过去100多年全球经济史就会发现,目前全球有向20世纪初期贫富差距最大程度靠拢的趋势,而70年代则是全球贫富差距相对最小的阶段,贫富差距经历了一个“大逆转”的过程,未来再次逆转的可能性较大。特别是过去20年,全球经历减税潮,宽松货币政策的同时,出现了明显的监管空白。研究发现,平台型大企业在带来一些创新和便利等正面效果的同时,利用平台的流量和数据算法优势获得垄断地位,产生了利润率过高,投资率下降,生产率下降,劳资分配不均,贫富差距扩大等一系列不良后果。这类企业在未来将面临反垄断与严监管,而好的监管会缩小贫富差距,提升经济增长。

      夏春认为,未来能够为实体经济赋能的企业和创新型的科技企业将会获得政策的支持。未来的投资方向,将不再完全追求股东利益至上、资本利益最大,未来的时代主题一定是可持续发展、社会的全面和谐发展,企业投资还要追求社会价值和公共价值。

      夏春认为,实现共同富裕一方面需要企业积极推进慈善事业,另一方面,鼓励实体经济发展、鼓励年轻人创业将是另一个主要的时代脉搏。

      夏春指出,央行近日发文,要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要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继续扎实做好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工作,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制造业、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夏春认为,反馈到资本市场,最近一两年尤其是今年市场风格的转变一定程度上反应了未来的发展格局,近两年资本市场上的“网红企业”均为在某一细分行业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不管是新能源、电气设备、高端制造,过去数年均取得了较好的收益。此外,在房住不炒的主旋律下,国内房产不再是投资者的主要配置标的,未来低风险、低波动的产品必须被投资者重视。

      与“自己”和解,让“低波动”组合成为投资核心

      而对于未来的投资趋势,朱宁教授、夏春博士和万磊均认为,“低波动”的投资组合、均衡配置资产必须得到充分重视。

      夏春表示,高成本运营且定价不合理的行业和企业在未来大概率会被淘汰。而高端制造、新能源、绿色发展这些被政策所倾斜的行业将逐渐出现回报丰厚的投资机会。

      除此之外,夏春认为,房地产调控非常有效地降低了生活成本,这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步骤。此外,金融监管部门近几年来一直在大力推进投资者教育工作,鼓励投资者做好资产配置和家庭财富规划。同时鼓励企业重视社会价值和公共价值,企业通过员工的参与、家庭通过子女的教育传承的形式,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更加和谐的社会带来更加安全的环境,家庭成员的健康的成长,这也是共同富裕的重要构成部分。

      夏春提醒投资者,第一,今年以来市场震荡加剧,尤其是股票市场风格转换频繁,投资收益出现巨大波动,在这个时间点,投资者一定要注意均衡平衡配置,要关注市场研究市场,不要被市场上各种负面的情绪左右你的判断。第二,投资者应配置一定比例的低波动保险产品,中国的保险市场的是未来一个大发展的市场。将来,与发达国家一样,中国家庭资产配置最重要的三个部分就是房地产、保险和股票,后两者的占比提升空间更大。

      诺亚财富华北区CEO万磊认为,过去几年金融监管的很多行为主张以及政策更多的是对投资者的保护,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最直接的目的还是保护家庭资产。而随着刚性兑付的打破,投资者将不得不直面市场波动,个人和家庭投资过程中,应主动降低投资回报预期,未来大概率不会再有年度涨幅翻番的投资产品出现。未来在投资领域,个人做投资或资产管理机构做投资,不同的策略组合将逐渐替代过去的绝对收益组合,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平衡配置资产必须得到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的重视。

      对于房地产投资,万磊认为,从大趋势的方向上看,房地产投资不会有大涨的可能,但也不会出现房价暴跌的情况,暴涨暴跌也不符合监管层控风险的初衷,而且房地产税和遗产税推出的声音在市场上一直存在,未来房地产作为一种投资产品会存在极大的流动性问题,所以建议高净值投资者降低对房地产领域的投资。

      万磊认为,投资者还应该重视保险产品的配置比例,发达国家家庭成员配置保险产品是中国家庭配置保险产品的3到5倍,保险行业未来还会有非常大的发展和成长空间。此外,保险在我们的资产配置当中承担着兜底的角色,是家庭资产的最后一道防线。可以预见,未来随着生命周期表的不断的调整,再加上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大的趋势,可以断言中国未来的保险的成本会上升,意思就是未来享受同等的保险的权益的基础之上的,越晚投保,保费成本会比现在更高。

      上海交通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教授也提醒投资者,随着经济增长速度逐渐放缓,未来投资一定会有波动且投资者必须降低预期回报,投资者在操作过程中一定要做好止损,能够面对一定的损失,能够和自己和解,理性面对市场波动。朱宁教授提醒投资者,我们一定要有底仓思维底线思维,我们只有在资产配置中构筑牢固的底仓、搭建牢固的底层基础,资产配置的收益才会更加稳健,才会更具有持续性。

      除了资产配置外,夏春认为,投资者除了做好资产配置外,一定要学会管理情绪、热爱生活,最重要的是——与自己和解。夏春说,实现共同富裕、实现资产平稳增值,这些投资行为只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而已,投资者应该平静面对工作、投资中的各种波动,最重要的,我们应该更多的关心社会、关心家庭,坚持运动保持身体健康,静下来看看书、陪伴家人、享受生活。

      万磊也总结,第一,未来的工作、生活中,我们要不断的学习提高或者改变自己的认知,因为只有我们只能赚到我们认知范围之内的钱,这是一个投资界的一句名言。第二就是要学会接受波动,或采取多策略规避风险,或适当延长投资期限获取长期收益。第三,就是诚信经营、稳健投资和依法纳税,这个是三个关键的词。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