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基金瞄准风电“风口” 11只相关主题ETF产品扎堆申报

  • 2021-11-02 11:23:24作者: 王思文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今年可谓ETF发行的大年,从首批恒生科技ETF到首批双创50ETF、再到首批MSCI中国A50ETF,ETF自初始发行以来就备受市场关注。

      在结构化行情持续演绎的背景下,新能源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被逐渐开发,细分行业主题ETF成为今年基金公司发力的重要领域。在窄基指数ETF方面,继电池ETF、光伏ETF、智能汽车ETF、新能源车ETF陆续上市后,近日又有汇添富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华夏基金、广发基金等11家基金公司集体申报中证风电产业ETF。

      11家基金申报风电产业ETF

      标的指数年内收益率超60%

      11月1日,《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证监会官网获悉,华安基金报送了“华安中证风电产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的相关申请材料,证监会已接受该申请材料。这已是近日出现的第11只与中证风电产业指数相关的ETF申报产品,此前已向证监会申报该类产品的基金公司还有富国基金、南方基金、招商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广发基金、平安基金、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天弘基金和华夏基金。

      “11家基金公司集体申报同一款细分行业主题ETF产品,这在业内是比较少见的。从申报主体的体量来看,不仅仅是头部基金公司在加速备战新型创新ETF,中型基金公司的‘嗅觉’也十分灵敏。处于当前市场火热赛道的细分行业主题ETF已成为各家基金公司的必争之地。”一位中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

      据了解,风电产业ETF跟踪标的指数为中证风电产业指数。该指数从沪深市场中选取不超过50只业务涉及风电产业上游材料和零部件、中游风机及其他相关配套设备、下游建设与运营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沪深市场风电产业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当前该指数共有33只成分股,前十大权重股分别为明阳智能、金风科技、中材科技、节能风电、天顺风能、东方电缆、运达股份、新强联、日月股份和金雷股份。最大权重股是明阳智能,权重占比达9.45%。

      中证风电产业指数的基日是2014年12月31日,截至2021年10月29日,该指数近一年、近三年的年化收益率分别为83.48%、58.26%,今年以来收益率达到62.88%。

      “对于近期的行业配置,建议持续关注风能、光伏、智能汽车产业链等高景气板块。”平安基金相关团队近期分析认为。

      基金市占率竞争激烈

      ETF产品链不断丰富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1月1日,全市场已有18只ETF基金收益率超过30%。在年内收益率排名前十的ETF基金中,排名第一位的是光伏主题ETF基金;排名第二位至第五位的均是新能源车主题行业ETF基金;排名第六位至第十位的主题ETF基金涉及碳中和、能源化工、煤炭、大宗商品等领域。

      今年以来,ETF基金不仅收益率可观,产品数量和管理资产规模也快速增长。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1日,全市场ETF产品共计584只,合计管理资产规模达1.35万亿元。

      “近年来,以ETF为代表的指数化投资工具越来越受投资者青睐,渠道端也不断加强对ETF产品的销售布局。截至目前,投研实力领先、具有规模优势的头部基金公司仍然占据ETF业务的上风。”一位大型券商产品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基金公司对ETF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之争也愈演愈烈。在非货币ETF领域,华夏基金的市占率稳居第一位,所管理的非货币ETF规模为2350.98亿元;易方达上升势头较猛,以1113.76亿元的规模排名第二位。此外,国泰基金、南方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华宝基金、华安基金也排名非货币ETF市占率的前列。

    (责任编辑:李伟)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