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中环股份90亿元定增遭险资抢筹 国寿资产等3家机构获配30亿元

  • 2021-11-04 13:31:01作者: 苏向杲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11月2日晚间,中环股份发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暨上市公告书》(下称“公告”)显示,公司向23名发行对象发行股票1.99亿股,实际募资额约90亿元,此次定增吸引各类金融机构参与申购。

      据悉,多家险资机构也参与此次定增。据统计,国华人寿、新华资产、太平洋资产、国寿资产、大家资产等5家大型险资机构参与申购,合计申购金额达75亿元,占募资额八成。最终,国寿资产、大家资产、新华资产分别获配13.7亿元、12亿元、4.5亿元,合计获配30.2亿元,占募资额三成。

      多位险资机构人士表示,半导体、新能源是当下热门赛道。其中,在芯片持续供不应求和国产替代背景下,我国半导体行业持续保持高景气度,且未来仍有望实现高增速;新能源行业有政策支持,相关细分领域处于业绩高增长期。上述两大板块头部公司均有一定投资价值,这是机构抢筹中环股份的一大原因。不过,需关注两大板块周期带来的剧烈波动。此外,需密切关注新能源领域技术迭代风险。

      机构哄抢中环股份增发股份

      据中环股份三季报显示,公司有两大主营业务:一是半导体光伏产业,包括半导体光伏材料板块、光伏电池及组件业务板块;二是半导体材料产业。这两大主营业务均受到当下市场青睐。

      今年中环股份业绩出现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91亿元,同比增长117.5%;实现归母净利润27.6亿元,同比增长226.3%。其中,三季度营收达114.5亿元,同比增长141.9%;归母净利润12.8亿元,同比增长316%。

      中环股份基本面增势良好,叠加处于热门赛道,由此吸引众多机构投资者参与定增。据悉,除上述大型险资机构外,获配此次定增的机构还有中信证券、银河证券等券商;华夏基金等公募基金,高盛(Goldman Sachs&Co.LLC)、巴克莱银行(Barclays Bank PLC)、瑞银(UBS AG)等外资机构。

      定增结果显示,中环股份此轮定增发行股价为45.27元/股。11月3日,中环股份收盘价为48.25元/股,较增发价高出6.2%。

      从获配金额来看,各类申购机构中,国寿资产获配金额最高,达13.7亿元。作为龙头险资机构,国寿资产参与中环股份定增项目从侧面反映出头部险资机构对半导体及新能源板块的投资态度。

      实际上,在上述定增项目之前,大家人寿已通过万能险产品账户持有中环股份0.94%的股份,位列第五大股东。据悉,大家人寿今年一季度买入中环股份后,一直持有至今年三季度末。前三季度,中环股份涨幅达63%,为大家人寿贡献了不少浮盈。

      险资看好半导体与新能源

      险资机构扎堆参与中环股份定增项目,源于险资对这两大板块增长前景的持续好看。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会长段国圣表示,查理·芒格曾说,成功的投资有两个原则,一是选择在鱼多的地方钓鱼,二是永远不要忘记第一点。在高质量发展和“碳中和”背景下,“鱼多的地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消费升级带来的自主消费品牌崛起;二是长寿时代推动医药、养老等大健康产业成为支柱产业;三是科技自主创造巨大科技行业成长空间,芯片、机器人、信息系统等高技术领域将长期受益;四是低碳转型对能源结构产生颠覆性变革,促进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昆仑健康保险资管部相关负责人认为,“未来5-10年,可能是中国半导体产业的黄金时代”。横向看,国内芯片行业扮演着追赶者角色,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仍需要长期累积;纵向看,在短短十几年时间内,国内半导体产业已取得非常快的成长。

      此外,爱心人寿资管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中长期来看,芯片产业链的自主可控是保护国家产业链安全的重要一环,也是制造业升级的一种体现,因此国家对于芯片行业的投资及政策支持是确定性的。

      而就光伏等新能源板块,段国圣认为,据预测,到2060年我国电力结构中,火电占比将从70%下降至10%左右,而光伏、风电、核电等新能源将成为能源体系主体,合计占比超过75%。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电力系统将给新能源产业带来长期巨大的市场空间。

      同时,阳光资产总经理彭吉海认为,在“碳中和”目标下,光伏、风电、核电成长属性凸显,政策趋于明朗。“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下环保行业多维受益,能源替代、节能减排、再生资源、生态碳汇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

      据东方财富Chioce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险资持有新能源概念股总市值达321亿元,较二季度末增长44亿元;持有半导体概念股总市值达108亿元,较二季度末增长24亿元。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尽管险资等机构扎堆申购、买入半导体、新能源概念股,但仍需关注这两大板块的投资风险。彭吉海表示,新能源相关板块存在技术迭代、政策调整、国际竞争等诸多风险。针对半导体板块风险,昆仑健康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除板块估值风险外,由于中美两国在科技领域竞争日趋激烈,也要防范美国的打压风险。

    (责任编辑:孟茜云)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