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期市服务化肥储备保春耕

  • 2021-12-16 15:53:16作者: 祝惠春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郑商所新年度“商储无忧”试点升级启动——

      期市服务化肥储备保春耕

      为化解储备化肥贬值风险,助力化肥保供稳价,郑州商品交易所在2021年推出尿素“商储无忧”项目,支持企业通过市场化手段化解储备货物贬值风险。近日,郑商所2021—2022年度“商储无忧”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在首次试点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升级,为稳定化肥供应、保障粮食安全贡献期货力量,为持续完善大宗商品储备制度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自2005年起,我国开始推行化肥商业储备制度,在稳定化肥市场价格、保障春耕化肥供应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2020年发布的《国家化肥商业储备管理办法》,化肥承储企业可以在当年9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间选择任意连续6个月进行春耕肥储备,至少需要3个月的强制在库时间。

      近年来,化肥现货市场价格波动频繁,经常呈现“淡季不淡、旺季不旺”的市场表现。在化肥储备期届满出库时,如果销售价格低于入库价格,叠加仓储费、资金占用等承储成本,承储企业亏损较多,就会影响承储积极性。

      2020年12月,郑商所瞄准化肥行业“痛点”,面向参与国家化肥商业储备项目的承储企业,推出“商储无忧”试点项目,为承储企业规避库存贬值风险提供有力抓手,主要通过支持承储企业参与尿素期货套期保值过程中产生的交易、仓单、检验等部分费用,降低企业风险管理成本,帮助承储企业转移存储期间的价格下跌风险。

      “首批‘商储无忧’试点项目已经平稳、顺利结束,5家试点企业严格按照规定,完成了国家相应的储备和检查,货物存储安全合规,有效对冲了10万吨尿素的货物贬值风险,为500万亩良田的尿素供应提供了有力保障。”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获悉,在首年度“商储无忧”项目成功试点的基础上,郑商所认真吸纳农资企业需求建议,新年度项目在试点规模、时间、企业类型、补贴力度等方面作了进一步完善。在首年度5家试点企业平稳运行的基础上,新年度试点项目数量扩大至10家;每家企业支持额度为5万吨,比首批增加2.5倍;试点总规模为50万吨,为首批试点规模的5倍。新年度试点项目覆盖了生产、贸易、消费产业链上各类型龙头企业。郑商所对每家试点企业的补贴上限由50万元上调至100万元。

      中农集团是2020—2021年度承担化肥储备任务量最大的企业,也是首批“商储无忧”试点项目的参与企业之一。据中农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朱联介绍,2020年底,尿素现货市场价格波动,给企业按时购进尿素带来较大挑战。中农集团在尿素2101合约买入套保1.2万吨尿素,并持有至2021年1月交割接货,及时补充承储库存1.2万吨。通过买入套保及交割,不仅提前锁定了该部分货源的采购成本,也避免了因大量采购导致现货市场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间接稳定了春季尿素价格。

      安徽辉隆农资集团有限公司是安徽省农资供应龙头企业,其总经理助理刘杰表示,国家化肥商业储备的痛点就是储备量的真实性,“商储无忧”项目切实解决了此类问题,从仓单的成功注册起就已经确保了存储货物百分之百的真实性。他表示,“商储无忧”试点项目将国家化肥商储同期货市场的交割体系相结合,通过鼓励将储备尿素注册为实物仓单,通过交割流程实现对尿素入库、仓储、出库等流程的监管,让承储企业更加安全、高标准地完成国家化肥商储的相关要求。

      据记者了解,在期货交割库更为严格的仓储标准下,尿素码垛及防板结工作更为规范,尿素承储的安全性、真实性和合规性得到更好保障,期货仓单有助于增强货物的在库担保,可助力减轻相关政府部门的检验成本;将尿素期货交割体系数字化、现代化的管理引入国家化肥商储项目,为未来更加精准、灵活地开展库存数据监测工作提供新思路。

      不仅如此,期货市场仓单具有公开、透明、电子化特征。储备货物为注册仓单后,相关政府监管部门可以利用期货仓单电子化优势,更加及时、准确地监测货物数量、质量、在库和出库等相关信息,有助于降低储备货物监管成本。

      中化化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爽表示,“商储无忧”试点项目将期货工具与化肥商业储备项目结合起来,有了郑商所的交割库参与、郑商所提供的交易数据以及郑商所交割库出具的仓单,国家化肥商业储备项目在执行过程中的安全性、真实性、合规性有了更好的保障。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表示,郑商所的“商储无忧”支持承储企业通过尿素期货开展套期保值,以市场化手段来化解承储风险,达到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目的。

    (责任编辑:王擎宇)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