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融通逆向策略基金经理刘安坤:2022年沪深300表现或可期待

  • 2021-12-28 12:39:4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2021年即将落下帷幕,2022年新的征程将要开启。新的一年,A股市场将如何演绎,又有哪些投资机会呢?近日,记者采访了融通逆向策略基金经理刘安坤。

      展望2022年,A股整体投资环境与2021年有何异同,刘安坤分析,和2021年相比,2022年基金业的收益会相对平滑。虽然2021年基金收益的中位数并不高,但是首尾相差非常大,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净值已经翻倍,但也有不少基金今年业绩是亏损的。今年市场不同的方向和风格表现得非常极致。年初市场认为,以白酒为代表的盈利增长型行业会有两位数的增长,但恰恰是新能源和过去三四年一直被市场忽略的周期类资产表现亮眼。

      对于2022年的市场,刘安坤认为,从结构上来说,明年上半年分化不会像今年这么大;从收益预期上来看,并不悲观,客观来讲,2021年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较好,非金融企业的盈利增速40%。大家对于明年盈利增速难免悲观,但是在2021年的大基数影响下,公司只要保持正常盈利增速就是值得期待的。今年极致结构化的行情会造成相当一部分公司被低估,比如:消费、金融、TMT等,从沪深300指数也能够得到相似结论,目前沪深300的估值还在历史中位数甚至中位数以下,因此全市场中一些结构化的挖掘还是有机会的。

      回顾2021年的市场,新能源汽车行业大放异彩,新的一年新能源的火热行情可否持续,对此,刘安坤分析,可以类比2013-2015年的移动互联行情,都属于科技属性较强的趋势性产业机会。对于这种行情,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判断:产业机会是否结束;是否存在系统性高估。

      第一点,产业机会没有结束。目前国内新能源车的11月渗透率达20%,累计为12-13%的水平,未来存在渗透率加速上升的过程。回顾2010年的智能手机渗透率突破10%后,也存在加速上升的阶段。另外光伏、风电,一方面,产业具有绿色环保属性,受双碳政策的支持,另一方面,光伏、风电的整个产业链系统性地降成本。在过去近十年过程中,成本降低70%-80%,开始往传统能源发电平价成本靠拢。从2019年开始,光伏风电的商业化仍在逐步推进。所以,无论是新能源汽车、还是光伏、风电,产业机会都还没有结束。

      第二点,是否存在系统性高估,可以从两个维度分析,首先,核心标的的长期盈利空间,以新能源汽车为例,我们估算远期市值与现有市值比较,大概率得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行业还是存在较大的空间;其次,核心标的的未来盈利增速,目前像光伏和风电的一些公司绝对估值仍处于正常水平,很多公司的PEG落在1-2倍的区间内。当行情走得较极致的时候,PEG可能会突破3的经验数值,这时短期来看压力是偏大的。所以从较长的维度来看,光伏风电这块目前是没有系统性高估的。

      不过,刘安坤也强调,某些标签化过于严重的公司,长期上行空间受限,可以从新能源产业链中深挖细分方向,如新能源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

      总结来看,2022年,刘安坤对沪深300相对乐观,从长期看,新能源、军工等行业存在资机会。

      不过,刘安坤也会从基金组合管理期限的角度出发,关注短期的投资机会,比如,在稳增长政策不断加码过程中受益的地产及地产链的一些投资机会。刘安坤解释,在稳增长的过程,大家会对经济底部有所预期。在底部确定完之后,大家会关注前期跌幅比较大的、长期商业模式较好的资产,如消费类公司。当稳增长的政策效果出现,我们可以更多的关注顺周期资产,在这个过程中,蓝筹价值的风格是偏占优的,以金融为例,在经济触底回升的过程,一般都会有相应表现。

      风险提示:文章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本文作者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文章中的内容和意见基于对历史数据的分析结果,不保证所包含的内容和意见在未来不发生变化。本文仅供参考,在任何情况下,本文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