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兴证全球基金任相栋:穿越周期看投资本源

  • 2021-12-28 12:39:49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包罗万象的市场正在产生风格多样的基金经理,他们的价值观各不相同,业绩的归因千差万别。对于兴证全球基金任相栋而言,他的价值观简洁明了:以辩证的思维、批判的精神,平和进取地做长期的事情。

      任相栋是典型的积极进取型投资者,表现在他对个人成长的严格要求上。如果说过去的任相栋是一位专注于产业研究的基金经理,现在的任相栋似乎加码了拥有全局观的投资哲学。正如他所言,无论一个基金经理从业5年还是10年,可能连一个产业周期都未能完整经历,对于经济周期、证券市场而言更是一段很短的旅程。投资是一种修炼,平和地进取,穿越景气度寻找投资中有质量增长的“锚”。

      “参悟”投资

      “投资体系是一个人价值观的外现,投资操作是一个人性格的映射。”这是任相栋理解的投资的“基础逻辑”。在辩证批判的思考之下,任相栋希望有能力分辨投资中的干扰杂音、拒绝投资中的随波逐流。任相栋拥有11年投资研究经验,2010年加入公募基金行业,在担任研究员期间重点覆盖了汽车、机械、国防军工、电气设备等行业,涵盖制造业的多个领域,对产业阶段和优秀公司拥有深刻的洞察和理解。彼时的任相栋在产业研究、个股深研上,得心应手、顺风顺水。研究的经历,让他养成的是对资料、信息的整合分析、运用能力。进入投资之后,则让他看到了更多的世界观、价值观的嬗变。

      投资研究中,任相栋贯彻辩证和批判性的思维,选择偏逆向风格的投资。“在格雷厄姆的时代,投资的对决,还在于对信息的掌握上,如今,信息极端丰富、市场极其高效,在研究和投资的一些基础资料和信息上,大家几乎处于同一起跑线。”在任相栋看来,投资更应该是价值观的比拼了。

      对此,任相栋很有感悟。辩证和批判的思维,让他能够“不畏浮云遮望眼”。例如2015年在互联网+投资的狂潮中,不谈互联网的投资似乎寸步难行;在2020年核心资产狼奔豕突之际,谈小市值股票的投资价值似乎是价值观的“残缺”。虽然经历了“很难受”的时间,任相栋觉得守住自己对投资内核的理解,终会“守得云开见月明”。

      在采访中,任相栋将这样的坚守解释为性格中的“愚钝”,认为自己还是缺乏投资之中的“杀伐果决”。但是,与其说是愚,不如说是智;与其说是钝,不如说是另一种形式的利。“我觉得我不是一个很轻易去买股票的人,也不是一个很轻易去卖股票的人。表现在收益率上,很难做到犀利,但我希望在个股上犯错误的概率比较小。”这正是任相栋的智慧所在。

      超然于“标尺”

      估值、市值、景气度,是很多基金经理投资的“标尺”,任相栋却说做好投资,要超然于此。他并非标新立异、语不惊人死不休,这只是他投资进化过程中的原则准绳之一。

      任相栋认为,投资本质上是一个修身养性的过程,要想做得长、做得久,一定要有平和进取、有容乃大的状态。在投资的长河中,流水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所以,他将长期做正确的事情奉为投资的圭臬。估值、市值、景气度,在任相栋看来,是投资的参考,但不能被它们左右,更不能被它们“反噬”。

      在这样的价值观的指引下,任相栋的投资以自下而上为主,通过行业比较、公司比较,综合考虑公司质地、行业属性、商业模式等寻找“有质量增长”的公司。任相栋界定的“有质量增长”主要是指能够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增长,并能够带动公司更可持续增长,它可能表现为盈利的增长,也可能短期只表现在收入增长,或者仅是关键产品、关键客户或关键业务的突破上。

      在挖掘这些有质量增长公司的过程中,任相栋既考虑这些公司的财务指标,如收入的稳定性、盈利能力的高低、现金流的回报,也考虑通过实地调研对公司管理层作出的定性评价。在构建投资组合时,将综合考虑业务景气度、估值等决定其在组合中的仓位,通过长期持有力争获得相应业绩增长带来的投资回报。

      统计数据显示(兴证全球基金提供数据,经托管银行复核),自2019年10月17日任相栋管理兴全合泰A以来,截至11月30日,兴全合泰A复权净值增长108.11%,同期业绩基准表现为10.01%(Wind数据)。据了解,2022年1月10日兴证全球基金也将迎来新年“开门红”产品——兴证全球合衡三年持有混合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任相栋。“本基金将在有效控制投资组合风险的前提下,通过深入的基本面研究挖掘具有较好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公司,力求实现资产净值的长期稳健增值。”任相栋表示。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