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依托股东展业 连续两年盈利下滑 久隆财险如何走好特色化之路?

  • 2022-02-22 10:44:07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洞见财经 作者:谢奀国 安琪

      近期,久隆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久隆财险”)发布了2021年第4季度信息披露公告。

      公告内容显示,过去一年,久隆财险的净利润较上年有所“缩水”。2021年,久隆财险实现净利润5736.82万元。而在收入方面,该公司2021年的保险业务收入也同比下滑了40.80%。

      资料显示,久隆财险是一家专业保险公司,主要承保股东业务。2021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与前四大股东保持着关联交易关系。经统计,2021年久隆财险关联交易金额约达1.07亿元。2020年财报上显示,这一年该公司发生各业务类型关联交易共计2.4亿元,绝大部分是保险业务类交易。

      在偿付能力方面,久隆财险2021年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达784.53%。

      就经营业绩问题,记者联系了久隆财险公司,但截至发稿,未收到相应回复。

      连续两年盈利下滑

      以特色化做文章的久隆财险在过去一年是否顺利?

      日前,久隆财险披露了2021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根据报告数据,2021年久隆财险累计实现盈利5736.82万元。而在收入方面,久隆财险的2021年保险业务收入也较上年同期下滑了40.80%至1.22亿元。

      从单季度表现来看,久隆财险2021年第一至第四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155.15万元、2225.85万元、1955.76万元、1400.06万元。其中,第二季度的盈利对净利润总额的贡献度最大。在保险业务收入方面,久隆财险第一至第四季度分别实现4115.00万元、3912.31万元、1891.58万元和2240.41万元。

      截至当前,久隆财险成立仅有五年多时间。往年财报数据显示,该公司于2018年开始进入盈利期。在刚开业的两年,即2016年与2017年,久隆财险分别亏损4005.89万元、1.38亿元。结束亏损后,2018-2020年,久隆财险分别实现净利润159.19万元、7467.48万元、6603.79万元。整体上看,久隆财险在2019年实现4590.92%的业绩增幅后,又连续两年出现业绩下滑。经计算,2016至2021年,五年时间久隆财险共盈利约2161.39万元。

      依托股东发展业务

      根据官网披露信息,久隆财险成立于2016年,是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的服务于装备与装备制造行业的专业保险公司。该公司一直坚持走专业化、特色化道路,在特种车和装备制造保险领域深耕细作。

      2016年年报中披露了该公司所经营的前七大险种,分别是企财险、机动车辆保险、责任保险、工程保险、信用保险和货物运输保险。不过根据财报所披露的内容来看,久隆财险所经营的险种一直在缩减。到了2020年,久隆财险所经营的险种仅剩下单一的企财险。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间,久隆财险的企财险保费收入分别为3597.87万元、1.58亿元、1.82亿元、2.15亿元、2.06亿元,同期承保利润分别为149.27万元、﹣6262.63万元、﹣3608.32万元、826.66万元、1890.75万元。

      有专业人士指出久隆财险业务发展主要依托股东单位。据了解,2020年7月,久隆财险曾发布变更股东的信息。披露公告显示,三一集团受让烟台开发区宏通机械有限公司和无锡市永佳利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分别持有的8.6%股权和3.3%股权。股权转让完成后,三一集团累计持有久隆财险31.9%的股权。2020年8月,久隆财险变更股东获银保监会批复,并于2021年3月完成工商变更。

      2021年第四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上显示着,其与前四大股东——三一集团(持股31.9%)、珠海大横琴集团(持股10%)、珠海铧创投资管理(持股10%)、长沙联力实业(持股9%)均保持着关联方关系。

      官网披露的久隆财险2021年第4季度关联交易分类合并信息披露显示,华新永康保险销售有限公司、北京三一智造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三一重机股份有限公司、华胥基金管理(广州)有限公司、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三一(珠海)投资有限公司、珠海华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均是久隆财险第4季度的关联交易对象。总计交易金额达920.14万元。

      天眼查显示,华新永康保险销售有限公司、华胥基金管理(广州)有限公司、三一(珠海)投资有限公司是三一集团全资子公司。北京三一智造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三一重机股份有限公司是三一集团的下属企业。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也与三一集团存在股权关系。

      记者还查看了久隆财险前三个季度的关联交易分类合并信息披露文件,发现与久隆财险产生关联交易的还有哈尔滨力好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吉林力好机械设备有限公司、重庆正源国杰工程机械有限公司(重庆三一国杰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山东力好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四川路迈特工程设备有限公司、烟台开发区宏通机械有限公司、咸阳泰瑞达商贸有限公司。上述公司均与三一集团存在股权关系。据计算,2021年久隆财险关联交易金额约达1.07亿元。根据财报,2020年该公司发生各业务类型关联交易共计2.4亿元,绝大部分是保险业务类交易。2021年较2020年关联交易金额减少。

      值得一提的是,于去年4月获得董事长任职资格批复的黄建龙还是现任的三一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久隆财险的前任董事长向文波也曾是三一集团的执行总裁。

      此外,久隆财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一直保持在高位。2021年第四季度的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是784.53%。财报显示,2016年-2020年,久隆财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442%、749.65%、604%、611%、702.86%。

      相关业内人士指出,偿付能力充足率并不是越高越好。比较高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这家保险公司开展业务时间不长,或者是这家公司资金的运用能力不足。

      就经营业绩等相关问题,记者与该公司客服取得了联系。对方表示会进行反馈,后续会有专人联系记者。但截至发稿,记者未收到来自久隆财险的回复。

    (责任编辑:孟茜云)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