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1月5家A股险企保费收入出炉:车险带动财险增长超预期 寿险保费承压

  • 2022-02-22 10:44:2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随着中国人寿(601628.SH)和中国平安(601318.SH)在2月16日接连发布了2022年1月份保费收入情况,A股上市的5家险企1月份保费情况全部出炉。总体来看,寿险总保费显著承压,车险维持较高增速带动财险回暖。

      寿险总保费承压

      2022年1月,5家险企寿险保费分化明显,3家险企寿险保费均呈负增长。其中,中国人寿作为“寿险老大”,1月保费收入遥遥领先,达到2072亿元,但同比降幅也最大,达5.3%;平安人寿保费收入为985.74亿元,同比下降0.62%;太保人寿保费收入558.84,同比下降1.1%。

      表现最佳的是人保人寿,1月保费收入466.19亿元,同比增幅达到22.7%的的高度;新华人寿1月保费收入358.68亿元,同比3.6%,但增速较去年同期明显放缓。

      对于寿险成绩惨淡的原因,开源证券分析师高超在研报中表示,预计新单保费受同期高基数、队伍规模下降、保障需求释放较弱以及春节时点提前影响有所承压,续期保费增幅未能填补新单降幅。

      “寿险负债承压态势显著,且当前尚未看到明显的改善迹象。”国盛证券研报指出,在开门红整体时点推迟、代理人数量大幅下滑的情况下,预计各家新单保费呈现不同幅度的负增长,同时续期保费增速在近年整体下行的销售环境下增速同样明显下滑。

      寿险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表现也并不被看好。“考虑到业务经营节奏受到春节假期影响,我们预计2月新单价值同比改善概率较低。”开源证券研报显示,由于寿险主销产品多为规模型产品,价值率相对较低,新单价值同比或承压,预计2022年一季度各家险企新单价值同比或在-20%至-30%区间。

      车险增速超预期拉动财险增长

      与寿险保费承压不同的是,3家险企的财险业务均维持了较好的增速,良好表现令人眼前一亮。

      人保财险总保费收入210.11亿元,同比增长12.7%。从公布的明细来看,车险、意健险、农险、责任险等保费增速明显,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4.5%、15.1%、16.8%、16.9%。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由于信用保证险业务因赔付支出巨大,为人保财险带来了大额亏损,人保财险已经对该项业务进行了收缩。但在2022年1月,人保财险的信用保证险业务同比增幅达到219.1%,实现了8.36亿元的保费收入。此前,人保财险还因该业务被银保监会消保局通报侵害消费者权益。

      国盛证券表示,以人保为例,非车险当前占公司总财险保费的54.6%,同比基本持平;车险实现 14.5%的增速,大超预期,带动产线保费回暖。“预计超预期的双位数保费增速包括了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2021年全年增长6.2%)、 商车险覆盖率的小幅提升以及部分单车保费由地板价小幅上涨的综合影响。”

      此外,平安产险今年1月实现保费收入327.87亿元,同比增长8.21%;太保产险实现保费收入210.11亿元,同比增长12.7%。

      开源证券研报认为,财险表现良好的主因或为龙头险企在车险综改后服务、定价、数据优势明显,市场格局优化,车险市场集中度提升所致,此外,新能源车销量提升或一定程度上拉高车均保费。

      保险股的投资价值

      近期保险股股价上涨,不少券商机构都对保险行业进行了点评。国盛证券研报认为,财险板块目前保费拐点显现,保费增速及盈利水平将进入持续改善的周期且有望不断获得数据层面的验证,且估值同样处在近年的低点。对于寿险板块,该研报表示,虽然负债端仍未见好转,但投资端改善使得整体基本面底部向上,估值具备极高安全边际,是长期价值配置的极好时点。

      信达证券分析师王舫朝发布的研报指出,未来估值修复仍看资产端表现,受利率上行、地产政策放宽以及权益市场低估值高股息导向利好。当前保险板块处于历史估值底部,短期利好为疫情好转,代理人活动率提升对保费形成正面拉动;稳增长政策强预期带来利率企稳上行;房地产风险缓释,险企投资端改善。尽管长期来看,负债端仍然有较大压力,拐点需要进一步观察,在短期利好刺激下,仍然有估值修复机会,但负债端并未出现明确拐点。

    (责任编辑:孟茜云)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