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稳稳的幸福”去哪了?这些债基几乎天天跌 原因何在?

  • 2022-02-22 10:44:3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2月份只涨2天”。

    Image

      来源:天天基金评论区

      近日,有不少基民吐槽,债券基金连续多天负收益,曾经“稳稳的幸福”在慢慢消逝。

      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梳理发现,最近下跌较多的债基多为可转债基金,而一些名字中未出现“可转债”的基金,由于重仓了可转债,业绩表现也不佳。

      约两成可转债基金今年以来跌超10%

      数据显示,截至2月16日,2022年以来,可转债主题基金净值平均跌超5.6%,20%的可转债基金跌超10%。南方希元可转债、南方昌元可转债领跌,均跌超14%,规模较大的广发可转债跌超11%。

      可转债基金表现不佳,与近期可转债市场的下跌有关。2月17日,中证转债指数报417.46,今年来跌幅达4.33%,2月14日一天便下跌3.01%。

      有些债券型基金虽然名字里并未出现“可转债”,但由于重仓可转债,业绩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如光大添益今年来跌幅已达8.27%。2021年末,该基金债券占基金净资产比例为86.36%,而其中可转债占基金净资产的比例达77.54%。天弘添利持有的可转债占基金净资产的比例高达96.3%,该基金今年来收益率为-6.5%。

      招商基金认为,近日可转债市场调整,一方面是因为市场估值处于历史高点,另一方面,股市调整与10年期国债利率企稳上行叠加,对可转债市场形成明显压制。

      溢价率仍处于高位

      可转债市场已经“牛”了3年。

      数据显示,2021年、2020年、2019年,中证转债指数分别上涨8.48%、5.26%、25.19%,可转债主题基金三年年均收益率分别为16.78%、14.75%、18.62%。2021年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年均收益率为9.98%,低于当年可转债基金的平均收益率。

      业绩良好,可转债基金规模也节节攀升。2021年四季度末,可转债基金整体规模达679亿元,较2019年年初增加近600亿元。其中汇添富可转债、鹏华可转债两只基金规模已超过百亿元,2021年末规模分别为114.22亿元、101.87亿元。

      “回调其实已有苗头。”招商基金表示,1月以来转债等权指数、转债债基、二级债基指数都已经有不小的回撤,且持续时间超过1个月,加上目前转债较高的估值,不排除机构有赎回行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二级债基对转债的持有市值已经超过1200亿元,赎回抛压的传导也不容小觑。

      在近期投资策略层面,有业内人士对可转债投资仍维持较为谨慎的态度,认为即使估值有一定的回落,但当前溢价率仍处于历史高位。

      如何看待后市?市场人士认为,一方面,在债市层面,货币宽松预期在降息之后已被兑现,而超预期的社融数据为“宽信用”、“稳增长”打底,债券市场已经开始交易经济企稳向上的预期;另一方面,股市情绪层面,全球通胀大背景下,美联储3月加息已成定论,对A股成长股走势不利。稳增长的行情虽然可以带动低估值的周期板块,但当前涨幅已经不小。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