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屠光绍:资管行业现在面临的最大瓶颈或不足是缺乏长期投资

  • 2022-04-25 12:15:26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中国网财经4月24日讯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资管峰会今日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屠光绍在会上指出,资管行业发展生态的发展是资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要保障。目前从整个理财市场,包括资管行业,现在面临一个最大的瓶颈,或者最大的不足,就是长期投资是缺乏的。在中国的资产管理和理财市场上,投资行为的短期化,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

      屠光绍表示,发展资管行业,就是为了减少过去散户所带来的追涨杀跌,短期投资行为。但是机构现在占了相当比例,依然缺乏长期投资。这需要很好的去研究,这和整个资管行业、投资行业的生态是有关系的。因为没有长期投资,对服务实体经济,包括服务好居民理财的财产收入增长,实际上都是不利的。

      聚焦怎样能够形成长期投资的发展生态,屠光绍指出,第一,建基础制度,这个基础制度对于稳定预期,包括整个资管行业,包括整个资本市场发展太重要了。过去我们短期一些投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是我们基础制度不足,基础制度的供给不足,影响整个资本市场和资管行业的稳定发展,缺乏长期投资的制度基础。所以我们一定要花力气,花精力,真正的脚踏实地把制度建设搞好,特别是基础制度。这个对于长期投资是至关重要的。当然我们一直在说,影响长期投资因素很多,包括市场本身会变化,国内国际的环境都会变化,但是我想不管怎么变化,如果基础制度建好了,在支撑资本市场和资管行业发展的稳定性就会得到很大的强化。所以我想基础制度,发展生态要做这种转型。特别要从过去的政策向制度转型,制度的稳定性比政策的稳定性更好。这里面也包括监管,怎么样更加有效的监管,包括监管的体制、监管体系、监管的方式,因为现在是分业监管,怎么更多从机构监管向功能监管这个方向转型,更加重视功能监管。我们认为资管新规当然体现了这个要求。同时怎么样更好的促进有效监管,这方面也是对资管行业是很重要的发展生态。这是第一个,制度建设包括监管。

      第二,鼓励长期资金的来源,长期资金不足,就是社会资金转化为长期资金,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长期资金的供给又是不足。大家都知道,我们很多基金,今天在座的有些基金管理公司的管理者。为什么基金的投资行为也有一定的短期化的倾向,因为我们基民,基础的投资者,我们资金的来源。所以长期投资需要有长期资金的供给,加大长期资金的供给,加大长期资金进入资管行业,进入资本市场,这个是我们要发展生态转型的一个重要内容。当然什么叫长期资金,长期资金有哪些主体,另外还有其他的政策怎么配合长期资金的入市,包括税收政策,这个不多讲了,这是第二个发展生态。特别是鼓励长期投资的生态。

      第三,关于有效、生动、有针对性的投资者教育,这是一种很重要的生态。过去我们重不重视投资者教育,很重要。但是我们的投资者教育是不是有针对性,是不是有效,是不是他需要了解什么,你能提供什么。所以我们资管行业贴近市场,最能了解投资人的需要,最能了解投资人的状况,所以我们应该更多发挥资管行业在投资人教育这方面的作用。通过我们持续不断的有效投资人教育,也对整个资管行业的发展生态,特别是形成长期投资,也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易薇)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