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国元信托2021年营收净利双增 信托业务营收下滑24%

  • 2022-06-07 17:18:50作者: 燕山 鹿凯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中国网财经6月7日讯(记者 燕山 鹿凯)本月初,尽管距常规信托年报季已满月,但随着安徽国元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元信托)对外正式发布2021年报,其年报仍为业界关注。2021年,国元信托虽然信托项目业绩欠佳,但其仍取得营收、净利等明显上涨。

      营收净利双增

      国元信托发布的2021年年报告显示, 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39亿元,同比增长8.56%;同期,实现利润总额7.73亿元,同比增长15.20%;实现净利润6.47亿元,同比增长17.64%。

      从收入结构来看,国元信托当期投资收益从去年同期3.23亿元,跌至2.96亿元,跌幅达8.35%;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从3.68亿元,跌至3.15亿元,跌幅达14.40%。尽管上述两项数据下滑明显,但其利息净收入增加明显,从2020年的1.71亿元增至2021年的2.71亿元,变化幅度达58.48%,成为促使其营收上升主因。针对其利息净收入骤增原因,中国网财经采访到国元信托,对方记录了相关问题,但截至发稿前并未做出相应回复。

      记者梳理国元信托资管新规过渡期年报数据发现,近几年其业绩实现持续上涨。数据显示,2019年,国元信托实现营收6.85亿元,实现净利4.39亿元;2020年,其营收、净利分别实现8.64亿元、5.50亿元。同期,伴随其业绩持续上涨,其资产规模也实现稳步上升,资本利润里也持续抬升。

      2021年,国元信托录得总资产98.00亿元,同比增加11.19%。其中,净资本为 71.63亿元,各项业务风险资本之和为 21.20亿元。负债方面,截至2021年末,其负债合计7.91亿元,同比39.80%;其中其他负债由3700.36万元升至4.63亿元,成为助推其负债规模大幅增加主因。对于其他负债激增原因,记者同样未收到回复。

      记者注意到,在国元信托资产和负债结构发生变化情况,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股东权益总量情况。截至2021年末,其录得所有者权益合计90.09亿元,相较去年同期上升7.00%;而这一数据变化情况又直接影响信托公司资本利润率表现,同时该数据又是衡量一家金融企业经营好坏重要标准。2021年国元信托资本利润率为7.61%,相较2020年7.31%水平,上升0.30个百分点,其中净利持续上涨“功不可没”。这边国元信托资本利润率同比走高,受信托资产规模收缩等影响,其信托项目业绩表现不佳。

      信托项目业绩欠佳

      截至2021年末,国元信托录得信托总资产1036.05亿元,相较于期初1410.03亿元,同比下降26.52%。而通过信托权益结构来看,资金信托占据其信托资产绝大多数份额达1447.10亿元;其中,与其他信托公司不同的是,其单一信托成为绝对主力,规模达1116.04亿元;并且在2021年,其集合信托与单一信托出现此消彼长态势,集合信托规模下降63.25%,单一信托规模同比增长22.64%。对于其单一信托规模上升原因,对方同样未能在截稿前作出回复。

      数据显示,伴随国元信托管理信托资产下降,其信托业务营收也出现下降,仅录得84.90亿元,同比下滑24.16%;信托净利润为76.48亿元,同比下滑26.95%;期末未分派信托利润为41.62元,较上年上升明显。

      同时,尽管受上述信托业务业绩下降等影响,国元信托报酬率却同比走高。2021年,其信托报酬率为0.22%,同比去年同期0.12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其资产回报端表现好于预期同时,其资产风险端管理同样表现尚可。2021年,国元信托不良资产率出现下降,由2020年的1.98%降至1.69%,同比下降0.29个百分点。记者了解到,目前行业平均资产不良率在4-5%。

       国元信托在年报中表示,其将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转型长信为根本动力,聚焦资产管理和资产服务信托等领域,探索信托本源类业务的科学发展模式,为股东创造价值,为客户创造财富。记者注意到,2021年国元信托董事长、总裁全部换新,对于其新核心领导来说,如何在近几年其业绩持续上升基础上,借势促进上述规划实现,中国网财经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王擎宇)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