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中信保诚基金管嘉琪:构建“核心+卫星”组合挖掘消费行业优质公司

  • 2023-01-11 13:29:54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基金经理管嘉琪就专注于大消费领域。近日,消费板块强势反弹,谈及后续投资机会,管嘉琪表示,短期消费板块继续上涨或有一定压力,中期而言更为乐观;随着消费场景逐步修复,有较多投资机会值得挖掘,以更长期的维度看,我国消费潜力蕴含巨大市场空间。

      构建“核心+卫星”组合

      “投资要抓住行业的商业模式及成长性这两大关键要素。”在多年投资实践中,管嘉琪逐渐打磨出一套成熟的投资框架,即构建“核心行业+卫星行业”组合。

      核心行业有哪些特征?管嘉琪表示,核心行业,即兼具高成长性和好的商业模式的行业。卫星行业,则是成长性一般但具备好的商业模式,或者具有高成长性,但商业模式一般的行业。

      管嘉琪解释道,行业成长性一般但商业模式好,从中能把握优秀公司的阿尔法机会。如果行业处于快速成长期,则重点把握贝塔机会,并且龙头企业在成长过程中竞争壁垒持续提升,容易出现大市值公司。除此以外,如果行业增速较快,阶段性会有贝塔机会,但由于竞争较为激烈,行业壁垒并不高,须密切关注竞争格局变化。

      “从A股历史表现看,好的行业中的二梯队公司成长性要好于差的行业中的龙头公司。”在管嘉琪看来,行业成长性可重点考虑三方面:一是长期发展空间,以消费行业为例,是否符合消费升级趋势;二是中期增速,可计算出未来2至3年行业收入和利润增速;三是关注行业季度景气度变化。“对于商业模式则重点关注行业集中度、竞争格局、盈利能力等要素。”管嘉琪说。

      重点把握三类投资机会

      A股上市公司已突破5000家,如何从中选择优质公司?在管嘉琪看来,做投资一定要足够勤奋。他会采取多种方式加深对公司的了解:

      一是通过券商研报、公司公告、网络信息等对公司形成基本了解,包括公司发展历程、经营情况、竞争优势、长期发展战略等。

      二是通过券商路演、同业交流等方式提升对公司的认识,同时也了解市场对公司的看法。

      三是通过公司调研、产业链上下游调研、观察定期业绩情况等方式持续修正对公司的看法,分析公司是否拥有实现其战略的优势,管理团队是否具备实现该战略的能力等。

      “此外,还要基于以上的研究对公司盈利、未来几年业绩增长进行预测,量化公司成长空间。”管嘉琪表示,须密切跟踪公司变化,重点关注处于成长阶段、品牌势能向上,或者规模效应显现、能带动净利率趋势向上的公司。与此同时,新消费领域或将涌现较多投资机会。

      “当对公司有了深入了解,行业景气度出现超预期提升且可持续,或股价因非基本面扰动出现明显回调,同时满足前期仓位不高、未出现明显浮亏、预期收益率较高等条件,我们可能采取加仓操作。”管嘉琪说。

      消费板块具备较大潜力

      谈及消费板块的投资机会,管嘉琪总结为四个字:“长坡厚雪”。从宏观层面看,我国中长期消费潜力依然巨大。从微观层面看,当前我国仅有烈性酒和家电领域的龙头企业市值高于海外龙头企业,与全球消费龙头企业相比,我国各领域的消费品牌都有较大提升空间。

      消费板块子行业众多,管嘉琪较为关注白酒行业。具体而言,次高端酒行业仍处于成长期,行业景气度回升的概率较高,须跟踪景气度拐点。餐饮、酒店、旅游等与出行相关度高的行业业绩有望体现出较大弹性。

      此外,管嘉琪认为,化妆品行业值得关注,随着国产品牌竞争力的提升,以及消费者对国产品牌信任度提高,近年来国有品牌市占率上升趋势十分明显。对标全球化妆品龙头企业的万亿市值,我国化妆品行业仍有很大成长空间,坐拥全球最大的消费群体,我国有望诞生全球级别的化妆品公司。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