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二股东被中基协注销、大股东持股质押冻结 先锋基金怎么了?

  • 2023-02-27 14:20:32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先锋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先锋基金”)第二大股东被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简称“中基协”)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2月24日,中基协公布了因不能持续符合登记管理人要求而被注销的5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名单。中基协称,将注销该5家机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并将上述情形录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其中,大连亚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大连亚联投资”)是公募基金先锋基金的第二大股东。

      大连亚联投资被中基协注销

      官网显示,先锋基金成立于2016年5月16日,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由联合创业集团、大连亚联投资、北京鹏康投资、张松孝、深圳大华信安私募、深圳市瑞智源投资等多家机构与自然人共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1.55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基金募集、基金销售、资产管理、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和经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

      大连亚联投资是其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3.1039%。中基协备案信息显示,大连亚联投资成立于2010年3月,备案于2015年11月,注册资本2亿元,业务类型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全职员工仅有2人,管理规模0-5亿元。大连亚联投资由曾经的深圳亚联发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后改名为吉林亚联发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出资设立,而后者正是上市公司吉林亚联(002316),现名*ST亚联。

      备案信息显示,大连亚联投资备案的在管基金只有1只。该公司登记备案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执行董事华建强,此前在多家券商都有过工作经历,2015年底参与先锋基金的筹备并在2016年到2017年6月期间担任该公司督察长,2017年7月起担任大连亚联投资法定代表人。

      目前,大连亚联投资还存在着信息报送异常、异常经营、注册地与办公地不在同一辖区、投资者定向披露账户开立率低、全职从业人员少于5人、高管人员无证券投资基金从业资格等问题。

      2月24日,中基协公布了因不能持续符合登记管理人要求而被注销的5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名单,大连亚联投资在列。

      中基协称,将注销该5家机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并将上述情形录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中基协也提醒投资者持续关注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诚信合规情况,谨慎做出基金投资决策,通过基金合同约定的纠纷解决机制和相关法律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先锋基金规模持续靠后

      成立于2016年的先锋基金,管理规模始终徘徊在行业末尾。

      Wind数据显示,自成立以来,先锋基金的管理总规模仅在2017年达到巅峰的63.02亿元,2019年更是只剩下8.74亿元,目前在30亿元左右徘徊。先锋基金的最新管理规模为31.53亿元,在全市场152家公募持牌机构中仅排在第132位。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先锋基金旗下一共有9只基金, 2只债券型基金规模最大,为29.74亿元,占到了总规模的94.32%;2只货币基金规模为0.81亿元;而5只主动权益类基金的总规模仅有0.98亿元,占总规模仅3%。

      基金经理方面,先锋基金目前只有4位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甚至不足1年。该公司的“当家”基金经理、管理了全部5只权益类基金的孙欣炎在今年1月离任了所有在管基金。

      与此同时,先锋基金还面临着高管大调整。

      1月初,先锋基金接连发布多则高管变动公告,显示该公司原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张松孝因个人原因于今年1月19日离任,由原总经理Wong Leah Kuen担任。Wong Leah Kuen是澳大利亚国籍,历任中信证券国际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研究部首席分析师,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投资(银行)部中国区副总裁,兴业银行私人银行部总行境外投资处处长、兼任香港分行私行部副总经理,香港伟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江苏联和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

      与此同时,先锋基金总经理一职由龙涌出任,该公司副总经理陈锦则因个人原因在1月19日离职。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第二大股东被监管注销之外,先锋基金官网还显示,第一大股东联合创业集团持有的股权也处于质押及司法冻结状态。

    (责任编辑:谭梦桐)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