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中字头央企持续活跃 多只基金年内涨超15%

  • 2023-03-10 15:25:40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金融投资报

      3月9日,“中字头”再度出手,三大运营商午后联手发力,中国电信大涨5.43%,股价再创历史新高,中国移动涨超2%,中国联通冲高后有所回落,但成交量居两市首位。今年以来,中字头央企行情不断,据统计,截至3月8日,中字头央企指数3月以来累计上涨了4.88%,自年初以来上涨了13.54%,远超同期沪深300指数。而持有中字头央企较多的基金,如中证基建指数基金、中证央企创新指数基金、国企改革指数相关的多只基金年内净值涨幅也在15%以上。

      中字头央企指数年内涨14%

      近期,中字头央企个股持续活跃。3月1日,中国联通放量涨停,中国电信也放量大涨8.55%,中国移动涨4.98%,当日,上证指数上涨1%。3月6日,中国卫通涨停,中国移动、中国海防等涨超3%。3月7日早盘,中字头个股大幅上涨,“三桶油”扛起领涨大旗,中国海油盘中接近涨停,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盘中最高涨幅也达6%以上。中字头央企个股持续表现,反复活跃。

      据统计,中字头央企指数今年以来表现突出,自3月1日至8日收盘,累计上涨了4.88%,自年初以来至3月8日,则上涨了13.54%。同期沪深300指数的区间涨幅分别为-0.87%和4.2%。许多大市值的中字头股也相当活跃,在总市值超千亿的中字头股票中,中国电信一马当先,今年以来截止3月8日的累计涨幅达到54%,中国联通涨幅也达到35%。中国交建涨幅33%,中国石化、中国中车、中国中铁涨幅均超20%。

      多只中字头央企股票的成交量也在今年以来明显放大。例中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今年以来日均成交额在20亿元以上,而去年四季度,日均成交额分别只有5.28亿元、16.74亿元。

      在机构看来,中字头所代表的央企有良好的配置价值。中泰证券认为,2023年新一轮国企改革拉开序幕,更加重视对盈利能力和价值实现能力的考核。央企仍是A股估值“洼地”,价值实现有望重塑央企估值。央企大盘指数目前PE估值约10.4倍,较A股整体18倍的估值相对较低。截至2022年三季报,全市场国企类上市公司利润占比70%,但总市值不足50%。央企相较来看估值优势显著。

      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则表示,中长期来看,各路资金都将继续增持中国股票资产,优质港股央企的价值重估行情大有可为。

      多只重仓的基金涨超15%

      受益于此,多只持仓占比较高的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不俗。

      相对而言,指数基金集中持有中字头个股的较多,典型的代表如跟踪中证基建指数、中证央企创新指数、国企改革相关指数的基金,因而在今年以来这些基金的表现也较为不错。

      国泰中证基建ETF、华夏中证基建ETF、银华中证基建ETF、华安中证基建指数A等基金跟踪中证基建指数,持有的股票包括了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电建、中国铁建、中国能建、中国化学、中国交建等成份股票,据统计,自今年以来截止3月8日,这些基金的净值涨幅分别为17.48%、17.29%、17.15%、16.33%。

      跟踪中证央企创新驱动指数的基金持有中字头也较多,包括富国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嘉实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博时央企创新驱动ETF、广发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等,上今年以来净值涨幅在15.7%-16.1%之间。这些基金持有的中字头股票包括中国中车、中国建筑、中国电建、中国中铁等。

      南方富时中国国企开放共赢ETF、平安富时中国国企开放共赢ETF跟踪的是富时中国国企开放共赢指数,其持有个股包括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建筑、中国移动、中国神华中国电信、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今年以来两只基金收益率分别为15.97%和14.88%。

      主动管理的基金中,也有部分基金持有中字头的股票较多,如诺安行业轮动,去年四季度末该基金持有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铁建,今年以来净值涨幅为12.17%。大成产业升级去年四季度末持有中国电信、中国中车、中国联通、中国石化等,今年以来净值上涨8.53%。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