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董责险要爆单?国办鼓励投保 险企如何抓机遇

  • 2023-04-20 10:07:51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董事责任相关保险或迎新一轮投保询价高峰期。4月16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提到,鼓励上市公司为独立董事投保董事责任保险。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继2006年指路董事责任保险发展后国办又一次的重磅“吹风”。

      不仅喊话投保董事责任保险,国办还提出,支持保险公司发展相关责任保险,在业内人士看来,保险公司要从产品思维过渡到客户思维,潜心研究市场的需求和变化,开发满足市场需求对路的产品。

      再次鼓励投保!

      年内超80家公司“加购”

      举牌再现,近两年呈低迷态势公司治理成不达标主因芒果传媒拟入局保险业“新冠”保险接连被点名流感专属保险产品少赔付率最高达797%超两成险企仅具备1项能力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意见》,在加强独立董事履职保障方面,《意见》提到,鼓励上市公司为独立董事投保董事责任保险。

      有业内人士表示,国办此次鼓励投保的董事责任保险或指各种类型的董事责任保险,如董监高责任保险(以下简称“董责险”)、独立董事责任保险等。

      当前大热的舶来品董责险是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责任保险的简称,主要保障上市公司在董监高履职过程中,因工作疏忽、不当行为被追究责任时,由保险公司赔偿法律诉讼费用及承担其他相应民事赔偿责任的保险。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4月16日,今年已有84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拟为公司董监高人员购买责任险。具体而言,顺丰控股(56.880, 0.00, 0.00%)投保“预算”较高,该公司拟为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购买的责任保险保险费总额约200万元/年(具体以与保险公司协商确定的数额为准),责任限额约7.5亿元(具体以与保险公司协商确定的数额为准)。

      虽然相关公告数量较2022年同期基本持平,并未出现增长。但近年来董责险已经走进更多A股上市公司的视野,其市场的渗透程度逐渐加深。《中国上市公司董责险市场报告(2023)》显示,2022年共有337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购买董责险的公告信息,投保公司数量同比上升36%。而2021年投保公司为248家、2020年为119家。

      需要关注的是,顶层设计并非首次助推董事责任保险的投保需求。自2002年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治理准则》,明确规定上市公司可以为董事购买责任保险以来,此后的2006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也指出,采取市场运作、政策引导、政府推动、立法强制等方式,发展董事责任保险等。

      投保率将大幅上升

      举牌再现,近两年呈低迷态势公司治理成不达标主因芒果传媒拟入局保险业“新冠”保险接连被点名流感专属保险产品少赔付率最高达797%超两成险企仅具备1项能力

      可以为高管戴上“安全帽”的董责险因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而爆火,后续又因一起起判决案件让其不再小众。

      今年4月10日,主板注册制首批10家企业正式上市,标志着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全面落地,业内也普遍认为,上市公司责任风险的上升,将激发其对董责险的投保需求。

      不过,从董责险当前发展情况来看,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董责险在成熟的资本市场覆盖率极高,而我国内地上市公司董责险的投保率不足20%,仍存在很大的增长空间。

      那么,国办鼓励上市公司为独立董事投保董事责任保险将为董责险在内的董事责任保险带来怎样的发展契机?会激发怎样的投保需求?在上海市建纬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律师王民看来,在《证券法》集体诉讼制度落地、实行全面注册制的大背景下,董监高个人及公司的证券民事赔偿责任风险显著上升,同时又有鼓励政策出台,这意味着将进一步激发董责险的投保需求,未来该险种的投保率也将大幅上升。

      北京浩博法律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及险律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崔春霞表示,如果说康美药业案让上市公司意识到需要投保董事责任保险,也就是起到了保险意识启蒙的作用,那么国办发的《意见》将会从两个侧面进一步推动董事责任保险的投保需求。

      “从上市公司层面,《意见》进一步表明了国家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决心,对于投保需求的激活具有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会有效激活对董事责任保险的投保需求;从保险公司层面,《意见》表明了国家号召社会各方协同化解资本市场风险的决心,国家的政策往往具有风向标的导向作用,也会提高保险公司参与董事责任保险的热情。”崔春霞进一步表示。

      多重难题待解,

      专业化成出路

      举牌再现,近两年呈低迷态势公司治理成不达标主因芒果传媒拟入局保险业“新冠”保险接连被点名流感专属保险产品少赔付率最高达797%超两成险企仅具备1项能力

      不仅喊话上市公司投保董事责任保险,《意见》还支持保险公司开展符合上市公司需求的相关责任保险业务,降低独立董事正常履职的风险。

      不过,以董责险为例,该保险作为我国的新兴保险产品,虽发展前景可观,但国内公司投保需求亟待满足,也存在一定的发展困境。

      对于董责险发展中存在的挑战,王民认为,一是,董监高的责任风险显著上升和目前的市场费率较低存在不适配的情况;二是,董责险相关的专业人员比较欠缺;三是,如何更好地发挥董责险的公司治理作用,还需要相关的制度配套。

      除了缺乏人才队伍,导致产品开发、核保、保后跟踪管理及理赔均经验不足外,由于对于董责险的探索和研究刚刚起步,目前金融市场中可获取的数据有限。崔春霞表示,董责险发展中存在的挑战还包括,缺乏经验数据、缺乏创新容错机制、没有再保合约支持。

      “市场机遇就是保险公司的发展方向。”崔春霞表示,保险公司要想从同质化严重的激烈市场竞争中突围,就要从产品思维过渡到客户思维,潜心研究市场的需求和变化,开发满足市场需求对路的产品。

      对于保险公司如何进一步探索目前国家资本市场发展需要的独立董事责任保险及其他责任保险,崔春霞表示,一是,可以延揽既懂资本市场上市公司治理又懂保险精算的专业化人才,建立专业化产品线人才队伍,培养承保风控团队;二是,可以参与有此类产品线的保险公司的共保;三是,争取得到再保人的再保支持;四是,也可以整合第三方各种资源。比如,与有此种产品运用能力的第三方的经纪等公司进行TPA方式的合作,协助保险公司进行此类产品的承保风控的识别及定价、保后管理以及理赔处理等。

      保险公司的当务之急不仅要大力培养熟悉资本市场以及相关法律的保险复合型人才,产品优化以及相关制度的完善也是重要推手。对于董责险的发展如何再进一步,王民表示,从产品角度发言,可能需要做到风险和保费的对价。另外,要建立我国的董责险信息强制披露制度。

    (责任编辑:孟茜云)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