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永诚财险子公司主动注销公募代销牌照 基金代销龙头跨界保险失意 二者协同缘何成掣肘?

  • 2023-04-20 10:07:52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财联社 夏淑媛

      手握保险、公募两大代销牌照,永诚财险旗下的永鑫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鑫保险销售”)并未迎来突围。

      近日,上海证监局挂出注销永鑫保险销售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许可证的公示,宣告了这家进军公募7年有余,但始终裹足不前的机构最终主动放弃开展该项业务。据悉,这也是保险业首家主动注销公募代销牌照的保险代理公司。

      业内人士表示,实际上不仅是保险机构知难而退,在目前的马太效应格局下,基金代销市场甚至还出现个别银行和尾部第三方代销机构退出的情况。此外,机构持牌、人员持证之下,基金销售对专业性要求较高成为目前保险机构在基金销售上业务整体不突出的主要原因。

      7年仅代销56只基金,永诚财险旗下永鑫保险销售主动注销公募销售牌照

      近日,上海证监局网站挂出《关于注销永鑫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许可证的公告》。

      公告内容显示,近期,永鑫保险销售向证监会提交了注销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许可证的申请,根据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注销永鑫保险销售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许可证。

      据悉,永鑫保险销售成立于2013年2月,是永诚财险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金5100万元,总部设于上海。

      早在2015年,永鑫保险销售便获批基金销售资格,成为保险中介机构中第4家拿到基金代销牌照的公司。

      虽然背靠实力股东,手握保险和公募两大代销牌照,永鑫保险销售依然仍业绩平平,业务“瘸腿”。永诚财险中期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永鑫保险销售营业收入2073.21万元,实现净利润仅4.65万元。

      在基金代销方面,Wind数据显示,截止4月11日,永鑫保险销售过去7年仅与两家基金公司签署代销协议,代销基金56只。

      在理财魔方联合创始人兼首席金融专家马永谙看来,基金代销是个需要长期持续投入的业务,如果没有足够耐心,仅靠牌照并不能带来业务优势。

      据财联社记者统计,目前包括永鑫保险销售在内,保险业共有5家保险公司、5家保险中介拥有基金代销牌照,在全国保险机构中占比较低。

      其中,获批基金代销牌照的5家保险公司分别是阳光人寿、中国人寿、平安人寿、中宏人寿、泰康人寿。

      此外,永鑫保险销售之外,既拥有基金销售资格,又兼具保险代销牌照的4家保险中介分别是国华人寿旗下的华瑞保险销售、第三方财富管理平台理财魔方旗下的玄元保险代理、大家人寿旗下的和谐保险销售及总部位于北京的方德保险代理。

      可以看出,这些拥有基金代销资质的中介机构多为保险公司旗下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机构基金代销规模偏低,且发展分化。

      截止4月11日,中宏人寿、和谐保险销售、方德保险代理3家公司代销基金数分别为70只、79只、588只,即便是巨头平安人寿,其代销基金数量也只有125只。

      玄元保险代理、华瑞保险代销基金数超过2000只,阳光人寿、中国人寿代销的基金数也均超过4000只。据中基协2022年4季度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数据,目前仅中国人寿、玄元保险代理两家保险机构能跻身行业前100名。

      其中,玄元保险代销的权益基金、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分别为41亿元、53亿元,行业排名第84名;国寿代销的权益基金、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分别为545亿元、684亿元,行业排名第24名、第27名。

      “但与银行和第三方独立基金代销平台等势力相比,两家公司的基金代销势力依旧显得单薄”业内人士表示。

      东方财富、同花顺、盈米等基金代销龙头跨界保险,逆势竞逐中介牌照

      值得注意的是,在永鑫保险销售主动注销公募销售牌照的背后,东方财富、同花顺、盈米基金等多家第三方基金代销龙头却欲夺先机,纷纷跑步进场收购保险中介牌照。

      2022年8月,第三方基金代销公司盈米财富旗下盈米信息技术(珠海)收购宁波北远保险经纪,并于今年2月更名为广东盈信保险经纪。

      2019年5月,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东方财富以6427万元的价格,完成对上海众心保险经纪100%股权收购及增资工作。

      2019年6月,坐拥4.4亿用户同花顺开卖保险,对用户提供健康、意外、人寿和财产四大类保险产品销售。而早在2018年4月,同花顺便从宜城市光大农牧有限公司手中,以2082.44万元代价购得浙江恒诚保险经纪100%的股权,正式成为该保险经纪公司唯一股东。

      据业内知情人士介绍,为开辟保险业务,东方财富、同花顺等先后曾引进保险领域专家,但平台的“流量+互联网场景”优势发挥有限,变现依旧是道难题。

      “在我看来,这属于这山望着那山高,有保险销售资质的想复用资源,深挖客户理财需求,有理财代销资质的觉得客户可能会有保险需求,想顺理成章地二开客户。但坦白来讲,基金和保险两者往任何一个方向延伸都不太容易,由于业务类型及要求完全不同,所以最终大家在展业领域还是会各有侧重”马永谙表示。

      据悉,在115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中,盈米基金代销基金数量均在8000只以上,在122家券商机构中,东方财富代销数据均超过7000只。但在保险业务领域,这些机构目前始终没有激起市场浪花。

      保险、基金协同效应差,业内专家称不看好市场业务延伸

      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险机构不被允许代销基金等非保险金融产品。然而,随着综合金融概念盛行,监管机构才逐渐放行保险机构代销基金。

      2013年6月3日,证监会发布《保险机构销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规定》,进一步放宽了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以及保险代理公司销售基金产品的限制,以满足投资人日益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其中,第四章对销售人员做出了规定,要求保险营销人员首先要符合保监会关于保险销售从业人员资质条件的相关规定,同时获得基金销售人员从业资格,并在保险机构工作2年以上,方可销售基金。

      虽然保险机构在“机构持牌、人员持证”的要求可以代销基金,但不少业内人士并不看好保险与基金业务的市场协同。

      在马永谙看来,基金销售业务不仅强调专业性,还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即使只有十多个员工成本,加上系统方面的开资,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每年日常开销至少几百万,对于部分缺乏业务的机构而言,盈利收入并不能覆盖成本开支。

      此外,很多有长期闲钱的家庭在考虑资金账户分配和长期资金资产配置时,其家庭经济支柱的年龄一般偏大,这就存在核保通过率低,保费可能较高的情况。

      “在帮这些用户投保时,想选择高性价比的产品往往比较费功夫,我们现在直接对接的保险公司并不多,大部分产品是跟其他保险经纪公司合作”某保险代理公司人士感慨道。

      某保险机构管理层还表示:“管理具有挑战性,特别是销售过程中的风险渗透问题。”如果基金产品发生跌破或清算,其风险可能会渗透到保险业,投资人可能认为是保险公司代销出了问题,这将会对保险公司产生声誉风险。

      同时,在面向个人客户销售方面,保险代理人的销售动力本身也不足,因为对他们而言,卖基金需要更专业的知识储备,更重要的是卖基金不及卖保险的收入高,且卖基金的维护成本较高。

    (责任编辑:孟茜云)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