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观债|前四月地方债发行2.78万亿:广东发行2866亿居首

  • 2023-05-05 14:37:01作者: 陈佩珍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截至4月末,今年地方债发行达2.78万亿,广东省今年的地方债发行额居全国首位,且广东在今年4月再次“试水”参考地方债收益率曲线设定债券投标区间。

      澎湃新闻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上披露的各省财政部门文件统计,今年4月,全国发行地方债6728.54亿元。其中,一般债券338.577亿元,专项债券2870.0656亿元,再融资一般债券2196.1153亿元,再融资专项债券1323.7774亿元。


    2023年4月地方债发行情况 澎湃新闻记者 陈佩珍整理

      根据财政部4月26日披露的数据,2023年1-3月,全国发行新增债券16694亿元,其中一般债券3126亿元、专项债券13568亿元。全国发行再融资债券4403亿元,其中一般债券2790亿元、专项债券1613亿元。合计,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21097亿元,其中一般债券5916亿元、专项债券15181亿元。

      综合4月份地方债发行数据来测算,今年前四月,地方债发行规模达2.78万亿。其中,新增专项债发行已达1.64万亿元。

      从省份来看,4月份,广东省(加上深圳市)地方债发行1241.8686亿元,列各省份第一位;浙江省尾随其后,4月发行地方债502.46亿元。

      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山东省、广东省、四川省、浙江省、河北省、福建省六省地方债发行超千亿元排前六,分别为1932亿元、1624亿元、1593亿元、1353亿元、1214亿元、1015亿元。

      分省份来看,上述一季度发行地方债超千亿的省份中,4月份,山东省发行地方债264.79亿元,广东省发行地方债1241.8686亿元,四川省发行地方债491.6079亿元,浙江发行地方债502.46亿元,河北省发行地方债443.7亿元,福建省发行地方债76.2905亿元。

      综合来看,截至今年4月末,广东省的地方债发行位列省份第一,今年广东地方债发行合计为2865.868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在今年4月再次尝试地方债发行利率参考“财政部-中国地方政府债券收益率曲线”,本次由深圳两期地方债“试水”。

      实践中,地方债一级市场逐步形成了以国债收益率为参考,并辅助以“最小加点幅度”的发行定价机制。

      去年11月,广东省发行的两期地方债发行利率已经开始参考地方债利率,为首批参考“财政部-中国地方政府债券收益率曲线”发行的债券。

      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尝试体现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定价更加市场化,未来地方政府债券定价将更合理地反映地区差异,会综合考虑当地金融资源、地方债流动性等因素,不同资质地方债价格会出现分化,资质较优区域的融资成本有望降低。

    (责任编辑:申杨)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