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个人养老金基金逆势扩张 后市布局路径逐渐清晰

  • 2023-09-05 15:53:36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截至6月30日,个人养老金基金的数量已经超过150只,总规模突破50亿元。从业绩来看,截至9月1日,今年以来近三分之一的产品实现了正收益

      伴随基金中期报告的披露,正式运营不到一年的公募个人养老金基金逆势扩张路径已逐渐清晰。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个人养老金基金的数量已经超过150只,总规模突破50亿元。从业绩来看,截至9月1日,今年以来近三分之一的产品实现了正收益。

      如果将个人养老金基金仅仅看成是守成型产品是不准确的。事实上,在降低组合波动的同时,不少个人养老金基金也在积极寻找市场机会,并通过购入ETF等产品以增加组合的弹性。

      逆势扩张 格局初显

      从2022年末的20亿元到2023年中的50亿元,个人养老金基金在震荡市中显示出强大的逆势生长能力。

      在业内人士看来,稳健的业绩和庞大的需求,是个人养老金基金逆势扩张的底气。Choice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133只有业绩数据的个人养老金基金平均回报为0.62%;截至9月1日,经历市场剧烈调整之后,个人养老金基金的平均回报回落到-1.02%,不过仍有50只产品今年以来实现正收益。

      此外,来自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全国36个先行试点城市(地区)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人数已达4030万人。在业内人士看来,养老人群缴存和购买个人养老产品的意愿与产品的业绩密切相关,一旦个人养老金基金的赚钱效应进一步体现,将持续吸引以个人养老金为代表的长期资金入市。

      随着个人养老金基金的持续发展,行业头部化格局逐渐清晰。截至6月30日,兴全安泰积极养老五年持有混合(FOF)Y和华夏养老2040三年持有混合(FOF)Y规模均在5亿元以上,合计占所有个人养老金基金的比重超过10%;排名其后的华夏养老2045三年持有混合(FOF)Y、中欧预见养老2050五年持有(FOF)Y和易方达汇诚养老2043三年混合(FOF)Y的规模均在2亿元以上,5只产品合计规模占所有个人养老金基金规模的比重超过四分之一。

      乐看后市 擅守能攻

      在基金经理眼里,个人养老金基金并非只会防守。“擅守还要能攻,我希望产品能展现出这样的特质。”沪上某大型基金公司绩优FOF基金经理说。

      华夏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监、基金经理许利明在中期报告中表示,宏观经济企稳向好的大方向不会改变,因此看好A股后续表现。当前A股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上较低水平,具备明显的长期投资价值。

      许利明认为,经济转型升级是A股市场的重要驱动力量,未来一段时间A股市场将呈现明显的结构性特征。因此,深入研究各行业在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受益程度,以及当前各行业所处发展周期位置,可能是获取收益的重要手段。

      兴全安泰积极养老五年持有混合(FOF)Y基金经理林国怀在中期报告中细数了“继续维持适度超配权益”的原因:“首先,从估值水平来看,目前股票市场的估值水平相对偏低。从股债性价比模型来看,目前A股市场相对于债券市场的投资价值更优。其次,从政策面看,目前可能是一个相对重要的‘政策底’。最后,从资金面来看,过去3年资金风险偏好持续降低,聚集在诸如银行存款、短债基金、定额终身寿险等产品上。一旦投资者情绪有所修复,大量资金将重新配置。”林国怀表示。

      主动择基 增强弹性

      如何通过挑选和配置子基金来实现攻守兼备的目标?对此,养老FOF基金经理主要分两步走:第一步,通过配置市值更大、波动更低、估值也更低的子基金来增加组合的业绩确定性,降低波动性;第二步,通过配置行业主题ETF以增强组合的弹性和把握市场“风口”。

      东方证券研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最受FOF基金经理青睐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为大成高新技术产业、易方达科瑞、工银创新动力(300152)等,重仓持有上述基金的FOF数量均超过25只;被动产品方面,同源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最受FOF基金经理青睐的指数基金为华泰柏瑞中证光伏产业ETF、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等,重仓持有上述ETF的FOF数量均超过13只。

      从FOF的配置方向来看,同源数据显示,二季度FOF配置比例最高的为周期类行业,占比30.1%,其次为科技行业17.7%,金融地产、新能源紧随其后分别占16.8%和13.7%。相对于主动权益类基金,FOF在医药和金融地产行业超配更多,在消费、科技行业配置得更少。

      另一方面,ETF正逐渐成为基金经理们增强组合弹性的利器。仅以规模较大的个人养老金基金为例,截至6月30日,兴全安泰积极养老五年持有混合(FOF)Y持有的前十大子基金中配置了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博时标普500ETF和易方达创业板ETF,以此实现对国内外宽基指数的配置和覆盖;华夏养老2040三年持有混合(FOF)Y的前三大基金为华夏恒生科技ETF(QDII)、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QDII)以及广发中证传媒ETF,其余都是债券型产品。

      “ETF作为被动指数基金,跟踪的指数成分股公开可查,信息透明度高,持股分散,可有效降低个股‘黑天鹅’事件带来的影响,避免主动基金‘风格漂移’,且在交易层面具备费率低、交易快捷、能够容纳大资金等优势。随着ETF产品种类的不断丰富,其作为底层资产的配置价值将进一步凸显。”某个人养老金基金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