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150家期货公司总资产突破1.86万亿元 前七个月利润总额同比下滑逾12%

  • 2023-09-05 15:55:01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中国期货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期协”)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150家期货公司实现总利润合计近60亿元,同比下滑12.51%,而成交量和成交额则处于持续增长态势;此外,期货公司的资产总额和客户权益等也都呈持续上涨态势。

      业内人士表示,导致今年期货业“增产不增收”的原因有多方面,其中就包括利率下行背景下,期货公司利息收入下降,以及行业竞争同质化等因素。不过,基于对行业新品种数量扩容、多项新业务即将开闸的预期,业界普遍看好期货业年内整体经营情况将有很大改观。

      多因素导致行业净利下滑

      中期协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150家期货公司的总营业收入、手续费收入和净利润等数据均持续处在下滑态势。具体来看,前7个月全市场手续费收入为126.98亿元,相较去年同期的152.45亿元下滑16.71%;营业收入为221.19亿元,相较去年同期的238.08亿元下滑7.09%;净利润为59.34亿元,相较去年同期的67.83亿元下滑12.51%。

      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期货交易市场成交量为9.49亿手,成交额为60.6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7.76%和23.49%,环比分别增长15.38%和18.92%;今年前8个月累计成交量为57.22亿手,累计成交额为373.8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82%和4.55%。

      中期协表示,今年8月份,中国期货市场成交量和成交额环比保持增长态势,并延续7月份以来良好势头,主要体现在能源化工、有色贵金属、黑色建材、生鲜软商品和饲料养殖五大板块方面。主要原因在于,8月份国内经济需求带动供给上升,原材料和产成品库存结构有所改善;此外,受基本面利好推动,8月份证券市场交易活跃,金融期货与期权品种均出现成交量增长态势,股指期货品种环比均有增长。

      上海东证期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证期货”)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前7个月期货公司整体经营呈现“增产不增收”特征,主要有四方面因素导致:一是同质化竞争致使手续费收入下降;二是各家交易所手续费返还减少;三是在利率下行背景下,期货公司保证金利息收入下降;四是自有资金投资收益增长有限。

      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150家期货公司资产总额达到1.86万亿元,环比6月底的1.76万亿元增长了5.63%;客户权益达到1.63万亿元,环比6月底的1.53万亿元增长6.35%。此外,期货公司净资产也有所增长,截至7月底为1901.42亿元,环比6月底的1890.52亿元增幅为0.58%,同比去年的1771.31亿元增长7.35%。

      预期年内将有很大改观

      今年期货市场仍保持快速发展态势,主要体现在新品种工具加速供给和新业务预期开闸等方面。截至8月底,全市场上市期货期权品种共121个,其中商品类101个,金融类20个。此外,前述上市期货品种中有11个为年内新上市品种,包括了5个期货品种和6个期权品种。

      今年3月份,《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主要内容在于依法适度拓展期货公司业务范围和适度提高业务准入门槛,其中,市场对期货公司可从事做市交易、保证金融资、自营和衍生品交易等充满了预期。

      在东证期货相关人士看来,今年我国期货业发展仍将保持较高水平,上半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总体回暖,成交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近三成,并呈现出各板块多点开花、主力商品活跃度上升、新品种不断丰富、产业套保热情再度提升等特点,预计下半年仍将保持较高的交易热情,市场资金量将不断攀升。

      “年内期货公司做市商业务、衍生品交易业务、保证金融资业务等有望开闸,这将改善大部分期货公司以单一经纪业务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困境。”东证期货相关人士表示,可以预期,未来行业发展将产生“质”的变化。

    (责任编辑:谭梦桐)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