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人民币汇率保持双向波动

  • 2023-09-05 15:55:55作者: 姚进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近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波动引发市场高度关注。如何看待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下一阶段外汇市场形势如何?受访的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纵观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主要受内外部多重因素影响,但汇率预期和跨境资金流动保持相对稳定。当前,无论从外部因素还是内部因素来看,人民币汇率都不会单边走贬,而是会保持双向波动。

      多因素影响汇率波动

      今年以来,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8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现贬值态势,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均跌破7.3元。数据显示,8月17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最低至7.3180,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最低至7.3494,创2022年12月以来新低。

      对于近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弱的原因,专家表示,主要是由短期压力导致,包括中美货币政策分化带来的利差变化、美元汇率阶段性走强等因素带给人民币汇率短期的阶段性压力。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有坚实的基本面支撑。

      “美元指数于4月中旬后持续走强,6月以来虽有所回落但仍处高位,对人民币汇率形成被动贬值压力。近期人民币汇率在美元指数高位震荡的情况下明显承压。后续人民币企稳甚至转为升值的关键影响因素仍在于国内经济基本面的修复幅度和持续性,尤其是内需的修复。”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分析。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认为,本轮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原因有三:一是国内经济修复放缓,这是本轮人民币贬值的主因;二是美联储继续紧缩周期也使得人民币被动承压;三是监管部门对于汇率贬值保持了较高的容忍度,并因此得以加大货币政策调控空间。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2023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今年前4个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总体保持稳定,中间价累计升值0.6%。进入5月,内外因素交织加大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一是美联储加息预期反复,年初本已减弱的美联储加息预期再度抬头,对美元走高形成支撑。二是美国债务上限、地缘政治风险等推升市场避险情绪,助推美元上涨。三是国内季节性购汇需求扩大外汇供求缺口。6月至8月是港股分红季,上市公司大部分分红资金需购汇解决。疫情后跨境旅游、海外留学购汇需求也明显增加。

      投资者看好人民币

      汇率加剧波动时刻,不经意间,海外留学生或旅居华人会发现,他们在欧洲使用境内信用卡(国际)交易时,变得越来越不划算了。比如,一年前,他们兑换2000欧元只需13600元人民币,现在需花近16000元人民币;一年前,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为1∶6.8,此时涨至1∶7.9。8月30日,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中间价报7.8966,较前一日调贬364个基点。

      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最高为6.7130元,最低为7.2258元,118个交易日中53个交易日升值、65个交易日贬值。其中,最大单日升值幅度为1.0%(654点),最大单日贬值幅度为0.9%(630点)。截至今年6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欧元、英镑中间价分别较2022年末贬值3.6%、5.8%、8.2%,不过对日元汇率则是升值4.5%。

      “老百姓持有外汇,买入外汇或者使用外汇,主要是用于旅游、留学或存款。目前美元比较强势,这种情况下尽可能避免买美元。比如在美国留学,此时到银行去买美元,价格比较高。如果要交学费,有条件的话可以避开这个时间点;等一两个月以后,汇率发生一些变化,可能会划算一些。”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建议,要注意未来有可能会出现一些汇率风险,即美元出现贬值。

      积极因素正在转多,投资者对人民币仍然看好。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外商来华直接投资跨境资金净流入回升,7月份净流入规模为近一年来次高值;来华证券投资跨境资金保持净流入,外资总体净买入境内股票和债券。在专家看来,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有所加大,但人民币汇率与国内短期基本面、市场供求等波动较为一致,市场并未出现恐慌单边走势,属于正常市场波动。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表示,凭借宏观经济、国际收支、外汇储备“三个大盘”的支撑,在市场化的汇率形成机制下,人民币汇率不会出现“单边市”,而且汇率灵活为实施自主的货币政策创造了条件。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8月份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利率再度下降也显示,当前宏观政策调控力度正在加大,三季度实际经济复苏动能大概率转强。随着经济基本面改善,人民币汇率将得到支撑。这是当前与4月到6月人民币贬值阶段的最大不同。

      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

      据管涛分析,上半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最大振幅为7.6%,超过了2021年全年的3.5%振幅。同期,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披露的8种主要储备货币中,人民币的最大振幅名列第四位,超过了其他7种主要储备货币汇率同期平均最大振幅,为1994年初汇率并轨以来首次。

      “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加,提高了利率调控的自主性,促进了宏观经济稳定;而经济基本面稳定又对汇率稳定形成支撑,外汇市场运行更有韧性,有助于利率和汇率之间形成良性互动。”管涛说。

      事实上,今年以来,对人民币汇率传统关口值的“突破”,市场也保持了平常心。温彬认为,上半年国内外汇市场的运行基本稳定,表明伴随着金融业对外开放持续深化,我国外汇市场运行也越来越有韧性,经营主体越发成熟,在此情况下,随着后续经济恢复动能逐步改善,人民币汇率大概率会相应企稳。

      王青表示,当前美联储加息过程已进入尾声,下半年人民币贬值压力趋于缓解。而且,当前稳汇率政策工具箱丰富,包括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等,必要时央行会适时出手,坚决打击顺周期、单边行为,引导市场预期,遏制汇市“羊群效应”聚集。

      8月15日,人民银行宣布将在中国香港发行350亿元中央银行票据。对此,专家认为,在近期离岸市场人民币贬值幅度持续高于在岸市场的背景下,央票发行量加大能够适度收紧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增加做空人民币成本。更为重要的是,这是继7月20日上调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后,监管层再度释放稳汇率政策信号。这将对市场预期起到关键引导作用。

      《2023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强调,人民币汇率反映人民币与其他货币的比价关系,受内外部多种因素影响,短期不确定性大,也测不准,但长期根本上取决于经济基本面。过去几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三次破7,又三次回到了7以内。在应对多轮外部冲击的过程中,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具有充足的政策工具储备,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

      下一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为目标,发挥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优势,综合施策、稳定预期,用好各项调控储备工具,调节外汇市场供求,对市场顺周期、单边行为进行纠偏,坚决防范汇率超调风险。

    (责任编辑:张紫祎)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