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指数基金市场认可度不断提高 三季度ETF新发数量与规模均创年内新高

  • 2023-10-11 12:13:13作者: 吴珊 方凌晨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ETF”)不断扩容。三季度ETF发行加速,新发ETF数量与规模较前两个季度均实现增长。

      受访业内人士表示,监管审批提速以及当前市场行情下投资者热衷利用ETF布局未来行情,是三季度ETF发行数量与规模走高的重要原因。不过总体来看,今年新发ETF的总数相比往年少而精,产品布局方向也更加细分,覆盖到了此前尚未涉足的一些领域。同时,机构也在积极申购和布局ETF。

      9月份ETF发行156.79亿份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年内新成立ETF共有107只,发行总份额合计超752亿份。其中,三季度新成立的ETF达49只,分别较一季度和二季度增长24只、16只;发行规模为330.29亿份,分别较一季度和二季度增长127.24亿份、110.76亿份。

      具体来看,三季度中有两个月份的发行份额在100亿份以上,而前九个月中仅有5月份、7月份和9月份三个月份的发行份额达100亿份以上。同时,9月份的ETF发行规模以156.79亿份创出年内新高。

      从三季度发行的单只产品规模来看,有11只ETF发行份额在10亿份以上。其中,博时上证科创板1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规模最大,发行份额为26.61亿份,同时也是年内发行规模最大的ETF产品。而工银瑞信中证国新央企现代能源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国泰上证科创板1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等基金的发行份额也较大。

      对于三季度ETF发行加速的原因,星图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黄大智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表示:“一方面,监管对于指数基金的审批有明显的提速,三季度末有较多指数基金产品集中上市,使得ETF数量和规模出现较大增长;另一方面,在当前市场行情之下,投资者对于指数基金的认可度也在不断提高,也进一步提升了ETF产品的发行热情。”

      国泰基金相关负责人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ETF申报发行聚焦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让活水流入实体经济,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长期驱动,形成科技、资本与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的生态圈。总体来看,今年新发ETF覆盖到了以往产品布局上还未涉足的领域,如科创板100ETF,中小成长特征鲜明,与定位大市值的科创50形成差异化,更进一步满足了投资者的细分需求,完善了ETF生态圈。

      机构积极布局ETF

      ETF也获得了机构的积极认购,从近期发行上市的多只ETF前十大基金份额持有人名单中可以看到,包括证券公司、私募基金、公募基金及外资机构在内的众多机构是其重要买家。

      “ETF往往是部分投资者抄底市场的一个利器。ETF作为被动指数型基金,投资者可以通过其来实现底部布局的目的。虽然三季度市场波动较大,但政策利好出台比较密集,部分机构为了布局未来的行情,积极申购ETF。”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表示。

      在国泰基金相关负责人看来,ETF的投资者大多由股民转化而来,投资者发现ETF相比于个股可以更好地分散风险,也能够获得交易的参与感,于是更多选择通过ETF来参与市场。

      此外,基金管理人也在积极布局ETF相关产品。比如,自8月份中证2000指数发布以来,中证2000指数相关产品受到了广泛关注并成为基金管理人积极布局的重要方向之一。Wind资讯数据显示,国泰基金、华泰柏瑞基金等15家基金管理人申请设立中证2000ETF相关产品。9月份已有9只中证2000ETF相继成立,发行份额合计超54亿份。

      华泰柏瑞基金指数投资部认为,中证2000指数的问世以及对应指数基金的发行,无论是对于风格轮动交易还是权益资产配置的投资者而言,都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既可以拓宽策略可触达的股票范围,提高策略执行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又可以丰富基于指数基金的投资策略类型,显著放大指数基金市场的“网络效应”,促进指数基金行业的整体协同发展。

      黄大智表示:“中证2000作为小盘风格的指数受到热捧,主要是由于其近年来的收益表现更优。”

      “今年以来A股持续震荡,与此同时估值性价比已经明显回升。在近年来的结构性行情中,一些ETF产品逆势上涨,引起资金关注,为中长线资金提供了配置工具,为资本市场引入资金活水,有效提高市场的活跃度和稳定性。随着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逐步推进,境内ETF市场建设不断完善,ETF产品将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同时,创新类产品将不断丰富,更好满足多元化投资需求。”国泰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王擎宇)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