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

  • 2023-10-11 12:13:40作者: 姚进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近一段时间,降准降息、优化房地产金融政策等一系列举措保持了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持续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明显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数据显示,8月末普惠小微贷款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24.4%和39.5%,显著快于全部贷款增速;8月新发放企业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稳中有降。

      “稳健的货币政策精准有力,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有力有效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近日表示,今年以来,货币信贷政策精准支持普惠、科创、绿色等重点领域,加大对民企的支持力度,促进储蓄向消费、投资转化,成效初步显现。

      调整存量房贷利率

      自9月25日起,包括四大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开始批量下调存量首套房贷利率。

      这正赶上10月济南市民潘先生的房贷利率重定价。“银行客户经理说下月房贷按最新利率4.2%执行,月供可减少1000多元,一年下来能节省12000多元呢。”潘先生告诉记者,这次调整后,房贷利率下调至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直接降低了108个基点。

      记者从农业银行了解到,目前农行存量个人住房贷款中,首套房贷款占比超九成,其中符合批量下调条件的占比近七成。下调后,大约95%符合批量下调条件的存量房贷可降至LPR。

      8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文,允许商业银行降低符合条件的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随后,多家银行发布公告,将于9月25日起批量下调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并明确操作细则。

      “在政策实施首日,预计超过九成符合条件的借款人可在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大部分符合要求的存量首套房贷利率将降至LPR,2022年5月以后发放的将降至LPR减20个基点。”邹澜日前介绍,存量房贷利率调整预计于10月底前完成。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密切关注市场动态,维护好市场竞争秩序,推动存量房贷利率调整工作平稳有序落地。

      据估算,存量首套房贷利率调整后,逾4000万户、上亿居民的财务负担会有明显下降,平均降幅约为0.8个百分点。“本次存量房贷调整对于贷款者的利好是显而易见的。家庭房贷压力减轻了,消费意愿也会相应提高,未来将有更多的资金用于其他消费,包括购买汽车、旅游等;同时,家庭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也将提升我们家庭的多元化资产配置能力,包括理财市场、股票市场的投资,帮助家庭资产不断增值。”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说,这也有利于银行留住优质客户,有助于减缓提前还款。

      业内人士表示,下调存量首套房贷利率,不可避免地会对银行利息收入带来一定影响,银行净息差将进一步承压。尽管如此,多家大行仍积极批量调整存量首套房贷利率,中小银行也陆续参照国有银行制定并发布实施细则。

      “此次调整将会对商业银行的利息收入及净息差产生一定压力,但同时也会从一定程度上缓解按揭贷款的提前还款需求,有助于规范住房信贷市场秩序,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说,本次政策调整利好是中长期的,可持续为近几年以较高利率贷款买房的家庭减少支出,支持提升居民消费能力,促进消费增长。

      加强民企融资服务

      为持续加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近日,金融管理部门联合全国工商联召开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工作推进会,并举行了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签约仪式。签约重点聚焦四大领域:供应链核心企业和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制造业企业、绿色企业和科创企业、房地产企业和其他发债企业。

      “这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提升民营企业信心。”光大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说,相较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的经营和融资更容易受到经济形势的影响。在经济发展面临压力时,一些民营企业经营困难、融资能力下降比较明显。此时,金融机构的风险偏好也会出现顺周期的下降,倾向于将更多资金投放给经营更稳健的国有企业。

      近年来,信贷支持民营企业的力度不断加大,融资成本稳中有降。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民营企业贷款新增5.5万亿元,同比多增9016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3.1%;民营企业贷款客户数同比增长1.5%;新发放民营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较去年平均水平下降0.15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潘功胜强调,做好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有助于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活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要持续加大金融资源要素投入,公平公正对待各类所有制企业。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创新、专精特新、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畅通民营企业股、债、贷融资渠道。

      专家认为,就股权、债券、贷款3种融资渠道而言,对于部分小规模民营企业来说,IPO(首次公开募股)和发行债券仍有一定难度,银行方面的融资保障就显得尤为重要。未来,银行业在支持民营企业上应更加积极,例如在抵押担保等授信政策方面更加灵活,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为民营企业融资创造更便利的条件。

      政策工具储备充足

      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全球外汇市场波动较大。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下降,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对此,邹澜表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非常重要,但并不是人民币汇率的全部,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能更全面地反映货币价值的变化。

      汇率浮动主要是调节实体经济中的贸易和投资,贸易和投资是多边的,涉及多个国家、多种货币,因此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变动可以更全面地体现汇率对贸易投资以及国际收支的影响。9月15日,人民币汇率指数报98.51,较6月末上涨1.8%,其中人民币对欧元升值2.5%,对日元升值4.1%。

      “人民币对非美货币总体升值,在优先支持国内发展的同时,保持了对外币值稳定。”邹澜说,7月中旬以来,受美元指数走强影响,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有所走贬。但得益于国内经济稳步回升向好,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稳中有升,对非美元货币保持了相对强势。

      近期,各项稳经济政策陆续落地,宏观经济运行出现更多积极变化。业内专家认为,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回稳向好,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具有坚实基础。在应对多轮外部冲击的过程中,人民银行、外汇局也积累了丰富的应对经验,具有充足的政策工具储备,有能力、有信心、有条件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

      “货币政策应对超预期挑战和变化仍然有充足的政策空间。”邹澜说,人民银行将继续精准有力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逆周期调节和政策储备,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看,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发挥国有大行支柱作用,增强信贷增长稳定性;继续实施好存续的结构性工具,进一步落实好到期工具的延续和展期。此外,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稳中有降,推动银行积极调整存量房贷利率。

    (责任编辑:张紫祎)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