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数据说话 主动权益类基金的历史表现如何?

  • 2023-11-21 09:57:2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广发基金

      自10月23日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后,A股赢来了一波反弹,让不少主动权益型基金都实现了“回血”。截至11月16日,上证指数上涨2.28%,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上涨3.87%。(数据来源:Wind,2023/10/23-2023/11/16)

      主动权益基金的这波反弹,也引起了不少小伙伴的注意。为什么主动权益基金的弹性这么大?主动权益类基金的历史表现如何?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盘一盘主动权益基金。

      买股票VS主动权益基金,有啥区别?

      一般来说,主动权益基金是依靠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进行主动投资选股,追求超越市场平均表现的基金。根据股票仓位及投资策略的不同,还可以细分为普通股票型、灵活配置型、平衡混合型、偏股混合型等。

      有小伙伴可能会问了:权益基金和股票本质上不都是投资于股市吗?两者之间的差别在哪儿呢?

      事实上,股票投资更需要投资者自行决策,包括调研、筛选、跟踪等;而权益基金在股票投资的基础上,还叠加了一层专业管理人的主动管理,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团队支持

      对于投资经验相对薄弱的个人投资者而言,基金经理可以根据自身的专业能力以及背后强大的投研团队,帮助投资者甄选基本面质地更好的优质个股。

      2、分散风险

      主动权益基金除了会配置股票外,还可能会配置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和可转债等标的。多元化的组合投资,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股票本身的高波动可能带来的极端风险。

      我们将权益基金和主流指数的历史表现进行了对比。可以看到,股票基金指数和偏股基金指数的年化波动率在21%左右,最大回撤在45%左右,相对大部分主流指数的表现更加稳健。

      图:过去十年权益基金指数VS主流指数表现

    图片

      数据来源:Wind,2013/10/31-2023/10/31,股票基金、偏股基金分别对应Wind偏股基金指数、Wind股票基金指数

      我们进一步分析了上述指数的历史日度收益率,可以看出:

      主动权益基金的投资收益率分布更窄,也就是说,权益基金在极端情况下的表现,相对股票投资来说都更温和。

      主动权益基金的投资收益率中位数基本都高于直接投资股市,这反映出基金管理人的主动管理在其中体现出了价值。

      图:过去十年权益基金指数VS主流指数

      历史日度收益率

    图片

      数据来源:Wind,2013/10/31-2023/10/31,股票基金、偏股基金分别对应Wind偏股基金指数、Wind股票基金指数

      3、主动管理

      一般来说,基金经理会通过资产配置、行业轮动、个股选择、打新等多种方式,为投资者寻求alpha收益,而这些主动管理的效果最终会反映在基金的超额收益上。

      长期来看,权益基金的主动管理能力具有一定稳定性。在过去10年里,权益基金有7年都为投资者带来了正收益,并且有9年都跑赢了中证800指数。

      图:过去十年权益基金指数VS中证800表现

    图片

      数据来源:Wind,2013/10/31-2023/10/31,股票基金、偏股基金分别对应Wind偏股基金指数、Wind股票基金指数

      数据说话,权益基金的历史表现如何?

      长期来看,在各项大类资产中,主动权益基金具有更高的收益风险弹性,可以为投资者争取较为长期的投资回报。

      在过去十年里,股票基金指数的投资收益率为10.13%,高于同期股票、债券资产以及货币基金的4.12%、4.64%和2.51%,并且同样领先于黄金、农产品等其他大类资产的表现。

      2019年至2021年,曾是主动权益基金的“大年”,其业绩表现远超其他资产,弹性强劲。

      图:过去十年股票基金VS其他大类资产走势

    图片

      数据来源:Wind,2013/10/31-2023/10/31,股票基金指数为Wind股票基金指数

      不可否认,在2018年、2022年等股市大幅调整的年份里,主动权益基金也曾出现过较大回撤。但拉长时间来看,和其他资产相比,主动权益基金的整体“投资性价比”仍然相对适中。

      图:过去十年股票基金VS其他大类资产表现

    图片

      数据来源:Wind,2013/10/31-2023/10/31,股票基金指数为Wind股票基金指数

      整体来看,公募权益基金主要有低门槛、严监管、高透明度、高市场规模等特点,更适合想要轻松理财、节约时间精力的个人投资者。

      如果你的能力和精力都相对有限,在风险承受能力范围内,想要选择一类适合长期持有的资产,权益基金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作为专业的投顾团队,我们在构建投顾组合的过程中,也会努力精选长期绩优、回撤控制适当的主动权益基金,力争放大整体的alpha收益,为你带来更好的投资体验。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