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事关“跑路私募案” 郑煤机终于发声:投资3亿追回不到3000万 重要人物浮出水面

  • 2023-11-21 09:57:30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财联社

      “杭州30亿量化跑路”事件再有投资人发声。郑煤机通过外贸信托投向华软新动力的产品无法兑付,投了3亿,不到半年暴雷,目前仅追回2956万元。

      11月19日晚,上市公司郑煤机公告称,收到关于购买信托产品进展事项的监管工作函,并对公司购买信托理财产品进展情况和风险提示做了说明。

    image

      郑煤机公告,公司于今年5月向外贸信托分别认购了外贸信托-华软新动力精选1号单一资金信托(简称“信托1号”)、外贸信托-华软新动力精选2号单一资金信托、外贸信托-华软新动力精选3号单一资金信托,3个信托理财均分别认购金额1亿元,合计认购3亿元,截至公告披露日,上述信托产品尚未到期。

      鉴于上述信托产品面临兑付风险,公司已提前赎回信托1号产品的信托资金2956.34万元,其余存在无法按期兑付、无法全额兑付的风险,其对公司本期及期后利润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目前,公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此前,财联社已经对华软新动力踩雷瑜瑶投资跑路事件做过报道,百亿私募华软新动力公告投向深圳汇盛投资的私募产品发展兑付困难,经过梳理,这是一起私募产品多层嵌套风险事件,第二层汇盛投资投向瑜瑶投资,而瑜瑶投资则投向了早已在协会注销的股权私募磐京投资。

      此次郑煤机在公告中透露的消息也验证了此前市场的传言,郑煤机在追索投资时,发行华软新动力发现第三层管理人瑜瑶投资产品投向不知所踪,遂向郑州公安局报案,揭开了这一起私募诈骗案的序幕。

      郑煤机尚有2.7亿未追回

      在郑煤机的公告中,详细介绍了此次投资的经过,今年3月29日,郑煤机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资金投资金融理财产品的议案》,为合理利用闲置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同意公司在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投资购买理财产品,理财产品的投向包括但不限于银行、券商、信托、资产管理计划等理财产品。

    image

      5月29日,郑煤机认购了外贸信托的3个单一资金信托计划,认购金额分别为1亿元,预计年化收益率为5%,3个信托合同的不同之处,仅在于到期的期限。

      具体来看,信托1号期限为2023年5月30日至2024年5月30日、信托2号期限为2023年5月31日至2024年5月31日、信托3号期限为2023年5月31日至2024年5月31日。

      在信托资产的管理上,郑煤机聘请了华软新动力作为信托投资顾问,为信托提供出具投资建议的服务,受托人根据华软新动力的投资建议定向投向汇盛资产量化对冲4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

      从时间来看,上述信托产品均尚未到期。不过郑煤机很快发现了风险,公告称,通过对所投产品的持续跟踪以及近期市场舆情,公司关注到上述信托产品所投资的底层产品可能面临无法按期赎回的风险,上述信托产品可能面临无法按期兑付的风险。

      因此,郑煤机与受托人(外贸信托)、投资顾问(华软新动力)沟通,已提前赎回信托1号产品的信托资金2956.34万元。目前,尚有2.7亿元未能赎回。

      公司表示,已指定专人负责项目跟踪,积极联系督促各相关方尽快向公司兑付上述信托理财产品的投资本金及收益,尽最大努力保障公司利益。同时,公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保留在必要时采用法律诉讼措施等其他维权手段的权利,最大程度减少公司的潜在损失。

      此外,郑煤机也强调,除上述信托产品外,公司未购买外贸信托的其他理财产品,也未与华软新动力开展其他业务。

      华软新动力提供了信用增级措施,或需兜底?

      郑煤机表示,已指定专人负责项目跟踪,积极联系督促各相关方尽快向公司兑付上述信托理财产品的投资本金及收益,尽最大努力保障公司利益。同时,公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保留在必要时采用法律诉讼措施等其他维权手段的权利,最大程度减少公司的潜在损失。

      郑煤机的理财产品通过外贸信托,投向了华软新动力,虽然未披露相关合同,但是从郑煤机公告来看,踩雷的产品也逐渐浮出水面,投向汇盛资产量化对冲4号私募。

      郑煤机的公告还透露出一些合作细节,在郑煤机的3个信托计划中,作为投资顾问的华软新动力,还同时作为信托的信用增级人,由其履行追加信用增级资金的义务。信用增级人未及时追加信用增级资金或因信用增级人财务状况恶化等原因导致其不能履行信用增级义务的风险均由信托财产承担。

      对此,有业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尽管这一信托是与外贸信托签订,但是华软新动力是信用增级人,这意味着为信托资产兜底。“近年来,基金管理人为委托人提供资产资金的情形并不多。华软新动力愿意提供信用增级,或为了销售抱有侥幸心理。”

      这其中还牵扯出华软新动力的前实控人王广宇,有消息人士表示,华软新动力的前控股股东为金陵华软投资集团,后者的实控人即是王广宇。金陵华软投资集团在2015年6月退出华软新动力,但是在今年8月,王广宇被郑州煤矿机械集团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并被限制高消费令。

    image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