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抄底!社保基金A股配置力度超前

  • 2023-12-08 09:29:26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相较去年同期持仓个数增长超10%

      12月6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内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根据文件,股票类、股权类资产最大投资比例分别可达40%和30%,还增加和调整了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范围。新快报记者注意到,社保基金早已加大了配置A股的力度,据同花顺(300033)数据统计,A股三季报中,社保基金现身719股,合计持股4318.16亿元,相较去年同期持仓621股增长超10%。社保基金持仓个股中,三季度以来有520只个股涨幅处于负值。有投资者表示,“这也就意味着,若社保基金依旧持仓的话,就可抄社保基金的底了。”

      社保基金年均投资收益率超7%

      社保基金投资风格以稳健著称,社保基金自2000年8月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7.66%,累计投资收益额16575.54亿元。20多年中,仅2008年、2018年、2022年,因为全球政治经济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等因素出现浮亏现象。《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社保基金年度报告》显示2022年末,社保基金资产总额28835.21亿元。其中直接投资资产9583.01亿元,占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的33.23%;委托投资资产19252.20亿元,占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的66.77%。据浙商证券(601878)统计,假设政策工具箱将社保权益配置比例提升5%-10%,社保基金相应提升权益仓位,则预计为市场带来0.16万亿元-0.32万亿元增量资金。有分析人士指出,若社保基金投资股票类资产最大投资比例达40%,意味着会为A股市场注入7400亿元资金。

      社保基金持股曝光

      截至三季度末,医药生物、基础化工、有色金属和电力设备等行业较受青睐,社保基金持仓市值均超百亿元。社保基金持仓市值超10亿元的个股51只,其中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人保(601319)和京沪高铁(601816)四只个股持仓超百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持仓市值位列第五位的方正证券,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约10.9亿股,为第三大流通股东,今年以来方正证券股价涨超40%,而同期大盘上涨-3.98%。但是社保基金重仓中,也有不少个股三季度以来跌幅较大,如中兴通讯下跌超44%,正泰电器(601877)跌超20%。菲利华(300395)跌超17%。

      从持股比例来看,中国人保、菲利华、确成股份(605183)和方正证券等8只个股仓持比例均超10%。在新进持仓的个股中,中国平安、国投电力(600886)、华鲁恒升(600426)、晋控煤业(601001)获社保基金新进重仓超5亿元。持续增持个股中,增持金额达7.58亿元山东黄金(600547)最受社保基金青睐,近日期现货黄金价格再创下历史新高,山东黄金股价今年以来最高涨幅逼近50%。此外,云铝股份(000807)、菲利华和伊利股份(600887)等个股连续增持金额均超5亿元。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在国内经济逐步复苏、A股估值整体较低的情况下,社保基金今年三季度加仓,提振了市场信心。目前,“不破不立,跌破3000点也会吸引一部分资金入场抄底布局。”

      新快报记者 涂波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