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11月外储规模回升 保持基本稳定有基础

  • 2023-12-08 09:29:28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国家外汇管理局12月7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718亿美元,较10月末上升706亿美元,升幅为2.28%。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我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将继续支持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基本稳定。

      受多重因素影响

      对于11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的原因,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11月,受主要经济体宏观经济数据、货币政策预期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下跌,全球金融资产价格总体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分析,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整体稳定在3万亿美元上方,主要是我国经常项目保持顺差,经济发展长期向好,外商直接投资趋势性流入,人民币资产吸引力持续增强。

      往后看,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基本稳定有支撑。“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国际金融市场延续高波动态势。但我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将继续支持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基本稳定。”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说。

      英大证券公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郑后成预计,在美元指数大概率继续承压情况下,12月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大概率在11月基础上上行。

      黄金储备环比增加

      在黄金储备方面,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我国黄金储备规模为7158万盎司,环比增加38万盎司。这也是我国黄金储备连续第13个月增加。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认为,在国际储备组合配置中加入和动态调整黄金储备,可调节与优化国际储备整体风险收益特性,有利于统筹与维护国际储备的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

      在庞溟看来,目前黄金储备在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中占比偏低,黄金储备总量与我国经济体量和外汇储备总量不匹配,考虑到金融安全、储备资产多元化等方面要求,未来我国还有继续增持黄金的空间。

      黄金具有金融和商品的双重属性和避险、抗通胀、长期保值增值等优点。“近年来,部分央行增持黄金,主要是优化官方储备资产结构,促进官方储备资产多元化,增强抵御全球金融市场波动能力和资产稳定性。”周茂华表示。

      周茂华说,从趋势上看,各国将加快外汇储备多元化进程,以降低对单一货币依赖和海外政策溢出效应影响,增强官方储备资产稳定性;同时,合理增加黄金储备,可提升该国在国际市场信誉和融资能力。

    (责任编辑:谭梦桐)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