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低位积极买入 基金公司自购潮持续不断

  • 2023-12-08 09:30:12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今年市场波动幅度较大,基金公司以积极自购的方式表明了对A股中长期投资价值的肯定。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基金公司自购的净申购总金额超过50亿元。其中,权益类基金得到了较多的净申购。机构认为,当前市场估值水平已处于相对低位,指数有望持续修复,近期权益市场大概率有一轮反弹行情。

      掀起多轮自购潮

      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大手笔自购,并掀起多轮自购的高潮。8月21日起,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南方基金、中欧基金、睿远基金等公募、券商及券商资管在两天内陆续宣布自购,当时,宣布自购的机构超过20家,合计自购金额超过10亿元。

      10月29日起,基金公司又掀起了新一轮自购潮。当日,易方达基金发布关于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旗下基金的公告,宣布运用固有资金2亿元自购。随后,华夏基金、广发基金、招商基金、嘉实基金等各大公募相继宣布自购,自购的金额从几千万元到2亿元不等。这一轮自购潮还在持续,至今仍有基金公司发布自购的消息。此轮自购潮,基金公司合计自购金额约为20亿元。在这两轮自购潮中,基金公司宣布的自购金额合计超过30亿元。

      除了这两轮自购潮的集中大手笔自购,还有一些基金公司在其他时间也出手自购,比如长城基金今年多次自购旗下长城国企优选发起式混合、长城裕利发起式债券等产品,交银施罗德基金也曾2亿元自购浮动费率产品交银瑞元三年定期开放混合。

      由于基金公司积极出手自购,今年基金公司自购的净申购保持在历史高位。根据Choice统计,截至12月4日,今年以来基金公司自购的净申购总金额达50.13亿元。

      权益类基金受青睐

      光大证券认为,基金进行自购一方面有助于提高与投资者风险和利益的一致性,起到提振投资者信心、稳定市场预期的作用;另一方面可以利用自购资金进行补充、稳定基金资产规模。当市场情绪低迷时,基金自购潮通常作为或将止跌企稳的积极信号出现。

      在基金公司用积极自购表明信心的同时,自购的产品也代表着基金公司看好的方向。光大证券指出,从自购资金的特点来看,往往青睐安全边际较高的稳健型资产,通常以货币市场型基金为主,市场趋于底部时权益类基金自购更容易密集出现。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4日,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净申购金额最多的产品类型是混合型基金,净申购金额达16.33亿元,股票型基金和FOF的净申购金额均超过10亿元,分别达12.33亿元和10.5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很多基金公司都把自购的标的定位为ETF或者新发行的浮动费率基金。比如10月29日,易方达基金宣布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运用固有资金2亿元投资易方达沪深3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11月25日,易方达基金又宣布,运用固有资金5000万元认购易方达平衡视野混合基金,该基金采用与持有时间挂钩的浮动费率模式,产品管理费率随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的时长逐级降低。

      兴证全球基金于11月13日公告称,运用固有资金在募集期内认购浮动费率基金兴证全球可持续投资三年定开混合5000万元。此外,景顺长城基金、工银瑞信基金等公司均自购了旗下浮动费率基金。

      除了基金公司自购,还有多位基金经理也在今年自购。比如,万民远出资100万元认购由他管理的融通远见价值一年持有混合A,且持有期不少于1年,华夏专精特新混合发起式基金的基金经理汤明真也出资100万元认购自家产品。

      或有反弹行情

      展望后市,招商基金认为,当前市场估值水平已处于相对低位,国内总量政策积极,海外金融紧缩已近尾声或将带来市场风险溢价回落,指数有望修复式反弹。看好行业周期处于向上阶段的细分领域,未来继续重点关注风险特征适中的高端装备和材料领域以及科技成长领域,建议逢低布局红利资产。

      中科沃土基金表示,全球经济依然疲弱,但国内经济逐步企稳向上,从货币政策角度出发,美联储短期大概率不会降息,但是近期商品价格有所上涨,要警惕短期再次加息的可能。国内货币政策从年初以来不断边际收紧,短期有望迎来边际宽松。维持全年“震荡”的观点,到明年一季度,权益市场大概率有一轮反弹行情。

      在具体的投资机会上,金鹰基金表示,均衡配置应对较快轮动,短期市场风格趋于均衡。顺周期板块关注度或提升,短期上游资源和高股息策略更值得关注;科技制造方面持续关注具有产业趋势的医药、电子行业。此外,以高股息品种为代表的稳健型配置策略或有相对好的表现。

    (责任编辑:谭梦桐)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