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11月36家商业银行共发行债券超2938亿元 环比增逾9%

  • 2023-12-08 09:30:19作者: 林倩冰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在刚刚过去的11月,据Wind数据统计,36家商业银行共发行债券2938.9亿元,其中金融债1717亿元,占比58.42%;次级债券1221.9亿元,占比41.58%。

      从总量看,11月商业银行债发行量较上月增长253.9亿元,环比增长9.46%。

      具体来看,金融债发行总额为1717亿元,较上月增长1377亿元,环比增长405%。

      次级债券发行总额1221.9亿元,较上月减少1097.1亿元,环比下降57.44%。


    来源:Wind

      金融债发行提速

      11月,商业银行金融债发行量较上月大幅增长。Wind数据显示,11月商业银行金融债发行总额1717亿元,环比增长405%,10月商业银行金融债发行总额为340亿元。

      具体来看,11月发行绿色金融债的商业银行5家共611亿元,其中:工商银行500亿元,广州银行70亿元,赣州银行30亿元,厦门银行10亿元,晋江农商行1亿元。

      发行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的商业银行7家共391亿元,其中:浙商银行150亿元,徽商银行100亿元,长沙银行40亿元,重庆三峡银行30亿元,华润银行30亿元,乐山银行21亿元,海峡银行20亿元。

      发行“三农”专项金融债的商业银行2家共110亿元,其中:中国银行100亿元,江苏江阴农商行10亿元。

      此外,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厦门国际银行、长沙农商行、东莞农商行、法国兴业银行(中国)分别发行280亿元、230亿元、50亿元、25亿元、15亿元、5亿元金融债券。

      据澎湃新闻统计,11月商业银行绿色金融债发行量环比上涨1646%,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发行量环比上涨458.57%,“三农”专项金融债发行量环比上涨2100%,

      次级债券发行量下降

      与金融债发行量相反,11月商业银行次级债券发行量大幅下降。

      Wind数据显示,11月商业银行次级债券发行总额1221.9亿元,其中二级资本债812.9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永续债)409亿元。

      二级资本债和永续债是近年来常见的银行资本补充工具,分别用于补充银行其他一级资本和二级资本。

      具体来看,11月发行二级资本债的商业银行8家共812.9亿元,其中:建设银行400亿元,交通银行300亿元,浙商银行100亿元,兰溪农商行3亿元,亳州药都农商行3亿元,浙江遂昌农商行3亿元,湘江农商行2.4亿元,淮北农商行1.5亿元。

      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的商业银行9家共409亿元,其中:招商银行300亿元,湖北银行30亿元,杭州联合农商行20亿元,烟台银行15亿元,邢台银行15亿元,绍兴银行13亿元,福建海峡银行7亿元,海南银行5亿元,成泰农商行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11月二级资本债发行量较10月降幅较大。Wind数据显示,10月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总额为1910亿元。这意味着,11月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总额较10月减少了1097.1亿元,环比下降57.44%。

      11月1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并将于2024年1月1日施行。

      国信证券11月16日发布的报告认为,资本新规对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需求影响偏负面。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商业银行对我国商业银行次级债权的信用风险权重将从原来的100%提升为150%,考虑到商业银行对我国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投资占比约为3成,预计资本新规对商业银行投资二级资本债会产生负面影响,阶段内制约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的需求。

      据国信证券统计,今年以来,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未赎回数量明显下降。截至2023年10月3日,2018年以来共有57只二级资本债发行人未行使赎回权,其中44只发行人是农村商业银行,13只发行人是城市商业银行。今年前10个月,仅有9只二级资本债未赎回,未赎回数量较2022年明显下降。

    (责任编辑:张紫祎)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