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骗取长护险资金失德又违法

  • 2023-04-20 10:08:05作者: 杨 然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只打卡不服务,许某等3名护工与参保人员的家属串通一气,用“挂空单”的办法薅长期护理保险的羊毛,一年多时间内套现长护险资金4.8万余元——近日,经上海市嘉定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诈骗罪分别判处许某等3名被告人一年至两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在另一些案例中,还有健康老人在做失能评估时卧床装病,骗取长护险资金。种种骗保怪象不仅危害长护险的基金安全,甚至会剥夺一些失能老人享受专业护理服务的权利,必须予以监督和预防,以确保有限的养老资源能够得到科学公平的分配。

      失能评估是筛选长护险服务对象的“入口关”。参保人员享受长护险待遇,须通过失能等级评估并达到规定的失能等级。因此,评估机构作为长护险基金的守门人,有责任采取优化评定指标、加强评定人员培训、开展日常检查等手段,严格控制评估质量、改进评估工作。

      但仅凭一次上门评估,评估机构往往难以真正了解情况,容易让一些“演技派”申请人蒙混过关。申请人究竟是否失能,或许街坊邻居心里更有数。失能评定机构和商保经办机构可以增加公示渠道,在互联网公示申请人名单的基础上,采取将公示单张贴至评定对象所居住楼宇并抄送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等措施,接受社区居民广泛监督。同时,建立投诉反馈机制,当居民对公示的申请人条件存在异议时,可以通过相关监督渠道投诉,评估机构根据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核查处理,作出更为精准的评估。

      护理服务是长护险最关键的环节,直接关系着失能老人的生活质量。若护理站日常管理松散,就有可能滋生做“空单”套取长护险基金的蛀虫,致使失能老人无法得到专业护理。因此,护理机构应完善监管体系,优化工作量及费用结算方式,采取抽查、回访等手段,堵住员工虚假打卡、将超额工单挂在他人名下、假冒他人签名或伪造护理确认单等漏洞,确保失能老人能够享受到保质保量的护理服务。

      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更是医保部门的天职。医保部门应当加强长护险政策宣讲,在扩大长护险知晓率和关注度的同时,提升群众监督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法律意识。此外,还可以通过建设数字化监管系统,分析老人及护理人员的相关数据,对筛选出的异常数据进行预警与排查核实。

      长护险涉及医保部门、医疗机构、照护机构、商业保险公司等多方主体,具有参与主体多、服务周期长、服务供给情况复杂等特点。虽然目前尚处于扩大试点阶段,但已有多个省市探索出符合当地实际的运行模式。从长远看,实现从失能评估到服务供给的全程监管仍是难题,需各方合力探索最优解,共同守好保障失能老人利益的“兜底线”,让医保蛀虫无所遁形。

    (责任编辑:孟茜云)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