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多家机构2024年资产配置策略:“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

  • 2023-12-08 09:30:22作者: 王彭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展望2024年,多家机构给出了最新的资产配置策略。在他们看来,资产配置应遵循“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的理念,通过平滑单一资产的波动,投资者更容易享受到时间带来的复利

      2023年已进入最后一个月,回顾这一年,AI产业趋势驱动发达经济体股市走强,同时在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下,黄金价格不断上涨。从大类资产表现来看,发达经济体股市、黄金表现突出。站在当前时点展望2024年,多家机构给出了最新的资产配置策略。在他们看来,资产配置应遵循“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的理念,通过平滑单一资产的波动,投资者更容易享受到时间带来的复利。

      全球资产配置之父加里·布林森曾表示,从长远来看,资产配置可以解释90%的收益波动。对于为什么需要进行有效的资产配置?华夏基金表示,资产配置正是在践行“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的理念,通过分散仓位,平滑单一资产的波动、降低投资组合的整体回撤,提高不确定环境下的“反脆弱性”,让投资者更容易坚持长期投资,享受到时间的复利。

      “从过去十多年的大类资产走势来看,股票、债券、商品都有表现居前的时候,但也都有表现不佳的时候,具有涨跌轮动和均值回归的特点。如果合理分配仓位进行资产配置和组合管理,就有望穿越周期波动,实现满意的长期回报。”华夏基金表示。

      对于2024年的资产配置策略,申万宏源证券发布研报称,美国财政部超额发债叠加美联储缩表对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形成挤压,银行端信贷扩张放缓叠加证券减值压力下被动缩表倒逼美联储结束加息进程或放缓缩表速度。不过,美元系统性上涨周期的结束仍需耐心等待,高利率环境下基本面的相对优势仍是寻找资产相对价值的重要线索。

      从全年预期回报来看,申万宏源认为,排序应为债券、权益、大宗商品,短期(未来3至6个月)超配中国权益、日元;中期(未来6至12个月)超配美债、黄金。在权益类资产方面,研报认为,2024年预计权益市场回报率较2023年边际改善,发达市场和新兴股市的回报差距趋于收敛。

      中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认为,2024年应是全球经济向新均衡回归的一年,预计发达经济体经济在高利率环境下将温和走弱,但经济增长的韧性可能意味着形成更高水平的均衡利率,而新兴国家相对发达国家利差优势的“稳态”也将有所改变,资金流向和资产估值的调整可能尚未结束。考虑到全球经济下行周期企业盈利难以大超预期、高利率环境下估值修复有限,倾向于债券、股票、大宗的资产配置优先顺序。

      在明年大类资产配置的优先顺序上,东方证券研报认为,排序为国内权益资产、贵金属、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原油。“我们认为,在美国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分化的背景下,扩张性的财政政策难以持久,高赤字、高通胀、高利率的脆弱平衡将会被打破,5%以上10年期美债收益率大概率是一个头部位置,未来下行的空间更大,海外因素对国内权益资产的压制作用将明显减弱;而国内经济稳步复苏,权益类资产(包括港股)所处的宏观环境将明显改善。”

      估值方面,东方证券表示,目前无论是沪深 300指数还是中证 500指数,估值都处于历史低位,预计进一步下行的空间有限。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状态,有助于 A 股估值的抬升。展望2024年,美联储加息周期或已结束,压制港股估值的流动性环境将得到明显改善;而中国内经济在政策的支持下,内生动能有望不断修复,中美利差逐渐收敛。

      华泰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在全球周期错位、AI科技革命和全球资金再配置三大主线下,2023年整体呈现内外有别、债强股弱的特点。2024年全球资金再配置有望发生新变化,随着美联储转向宽松,市场风险偏好抬升,资金可能博弈“落后资产”的反转机会,可以关注港股等资产的弹性。随着流动性边际转向宽松,其他新兴市场可能受到更多资金的青睐,兼顾成长性和稳定性的中国市场性价比提高。

      “当前A股估值仍处于2010年以来低位,港股估值则接近历史最低水平,A股和港股均被低估,2024年在盈利增长+流动性改善+人民币汇率企稳向好+市场风险偏好恢复背景下,A股和港股估值向下风险不大,大概率会迎来修复行情,A股和H股可能上演估值反转。”华泰证券认为。

    (责任编辑:王晨曦)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