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央行灵活调节 满足机构合理流动性需求

  • 2024-01-05 17:31:59作者: 韩昱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1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2023年12月份中期借贷便利与常备借贷便利开展情况。2023年12月份,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央行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14500亿元,期限1年,利率为2.50%,较11月份持平。期末中期借贷便利余额为70750亿元。

      为满足金融机构临时性流动性需求,2023年12月份,央行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共158.48亿元,其中隔夜期1.18亿元,7天期138.8亿元,1个月期18.5亿元。期末常备借贷便利余额为157.3亿元。隔夜、7天、1个月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分别为2.65%、2.80%、3.15%。

      对于上述操作,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充分利用多种工具、灵活调节,满足机构合理流动性需求,保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同时,适度加大中期限资金投放,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释放积极稳增长信号。

      “其中,常备借贷便利工具除了满足机构短期资金需求外,还发挥利率走廊上限功能,维护市场利率平稳运行。”周茂华说。

      从公开市场操作看,在资金面平稳跨过岁末后,央行在2024年第一个交易日(1月2日)回笼流动性。

      央行发布公告显示,1月2日,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370亿元逆回购操作,均为7天期,中标利率为1.80%,与此前持平。鉴于当日有1006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实现净回笼8690亿元。

      周茂华表示,央行节后在公开市场操作实现资金净回笼,符合以往操作惯例。央行灵活操作,合理回收了短期“过剩”资金,以平稳资金面,避免过度宽松流动性引发潜在机构非理性加杠杆行为。

      在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看来,结合现金需求季节性多增等假设,预计2024年1月份流动性缺口在2.3万亿元以上。料央行对冲操作将较为积极。

      就当下而言,周茂华认为,节后资金面呈宽松表现,主要是跨年节日效应淡出,央行节前加大逆回购操作呵护资金面,关键时点过后机构拆出资金意愿上升等因素,导致了短期资金面转趋宽松。

      不过,周茂华进一步分析称,接下来,资金面仍可能存在一定波动,主要是公开市场工具到期量较大、银行金融机构积极推动宽信用、政府债券发行等方面因素叠加,可能继续对短期资金面构成扰动,但预计资金面有望继续保持平稳。

    (责任编辑:王擎宇)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