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1月资金面展望:央行或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对冲缺口 机构对降准仍有预期

  • 2024-01-05 17:32:02作者: 陈月石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在资金面平稳跨过岁末后,央行在2024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大规模回笼流动性,市场预期,面对流动性缺口,央行将积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进行对冲,而对于市场关注的降准,多家机构仍有预期。

      1月2日,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370亿元逆回购操作,由于有10060亿元逆回购到期,1月2日实现净回笼8690亿元。

      东吴证券预计,考虑财政存款、现金走款和银行缴准因素后,2024年1月存在2.9万亿元的流动性缺口,近期央行提及维护年末流动性合理充裕,预计央行将积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进行对冲。节后资金利率大概率回落,但央行对冲操作可能引起流动性摩擦,预计资金利率中枢下行偏缓。

      具体来说,该机构预计1月外汇占款环比增加约520亿元,对流动性略有正面影响;公开市场方面,从跨年期间流动性结构来看,流动性通常转松,但由于1月15日为缴税截止日,资金波动率可能加大,流动性可能在节后呈现先松后紧走势;预计1月份财政存款净增加约13600亿元,会加大流动性缺口;1月M0环比约增加15000亿元,对银行间流动性有一定的负面影响;1月缴准基数环比增加约9100亿元,法定存款准备金环比增加约880亿元。

      信达证券固定收益团队在展望1月流动性时指出,考虑财政收支盈余规模可能略低于季节性水平,政府债净融资较2023年12月继续放缓,预计1月政府存款环比增加约6000亿元,低于往年同期均值水平;春节前的现金漏出或将推动货币发行上升8500亿元;缴准季节性增加,或将回笼资金约2250亿元。在公开市场方面,考虑2024年春节的时间位于2月10日,预计1月逆回购仍以净回笼为主,或净回笼资金约8400亿元,而MLF或延续净投放。

      国海证券指出,综合计算2024年1-2月份,银行间流动性缺口仍有16638亿元,流动性缺口规模不小,其中既包括财政收支、春节现金因素等短期缺口,也包括信贷投放带来的长期缺口。具体来说,国债发行与资金下拨补充流动性3499亿元,地方债发行与资金下拨消耗流动性1124亿元,公共财政净收入消耗流动性5493亿元,信贷投放带来派生存款增长,消耗超储6683亿元,居民取现需求消耗流动性6837亿元。

      “在此背景下,降准释放长期资金,弥补流动性缺口的可能性较大。不过参考往期案例,若仅降准0.25%,释放长期资金6000亿元左右,不足以完全对冲银行间资金缺口,仍需要央行OMO操作予以对冲。”上述机构指出。

      央行在2023年11月和12月连续通过MLF(中期借贷便利)进行了大规模中长期资金净投放,市场预期的降准并未落地。

      东吴证券认为,从降准来看,预计2024年一季度前后央行仍有降准补充流动性的可能,通过降准释放资金置换部分存量MLF仍有必要。

      “基于加强货币与财政配合、呵护银行净息差等因素,若2024年一季度政府债发行前置,降准释放低成本长期资金确有必要。若央行迟迟不降准,还是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加MLF投放基础货币和流动性,则即使考虑降息,仍然会导致资金利率偏高。”天风证券固定收益团队指出。

    (责任编辑:王晨曦)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